工會半年工作總結

(一)抓學習、全面提高工會幹部整體素質

學習是解放思想的先導,也是搞好工會工作的前提,也是與時俱進的內在要求。XX年就工會幹部主要抓好工會法、勞動法的學習,把學習列入制度化,通過學習,一是提高工會幹部的業務素質,二是要廣大工會幹部明確肩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進一步發揮工會的橋樑和紐帶作用,更好地為一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更好地明確當前工會工作新的要求,來做好我們工會工作。

(二)明確目標、明確責任

XX年總體工會工作要圍繞全局,但必須要有一個工作目標和任務,根據全年工會工作要求,制訂了工作責任制,上半年,新組建工會4家,工會人數超300人,從而加大組建力度,加強黨的階級基礎的地位。使工會工作組建加強深入和多元化。在平時加強工會工作列會制度,做到正確互通情況,信息交流。

(三)努力做好再就業工作

近幾年來,我鎮隨著市政動遷及舊鎮改造,先後10多家企業實行關、轉、並近3000多人職工造成下崗,作為我具體再就業工作來抓如何著手,一方面問查摸底;一方面對確有困難的職工,實行行政分流;另一方面加強綠化養護、家政服務方面的培訓,儘快讓這些下崗職工重返工作崗位,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後顧之憂。其次加強新企業的走訪,實行服務上門,並且今年以來,先後召開了村、各大公司、各外資企業、規模型個體企業的人事幹部會議,進一步動員他們,要為我鎮的社會穩定,確確實實地為地方政府排憂解難、多作奉獻,努力爭取崗位,今年以來,共完成勞動就業崗位350多人走上了就業崗位。

(四)積極完成黨政交辦的各項任務

隨著我鎮的經濟經濟發展,確確實實把實惠給了廣大職工,根據黨政工作要求,把建鎮以來的傷殘實行有償賠償,這個決定對廣大職工來說是件好事,而這是確實是一件面廣量大,而且要公證性,我就制訂了處理傷殘賠償的若干規定,以及必需的幾個證明材料,對全鎮79年以來300多位傷殘賠償,多按市府104號檔案得到了賠償,而且協助各村對170多位傷殘進行協助處理。

另外,積極做好市政動遷當中的職工補償和安置,XX年根據黨政總體工作安排,上半年共有3家企業實行市級動遷,共250多人,我多根據黨政的要求,一方面做好調查研究,另一方面,需要處理公證性和合理性,並且針對不同企業制訂相關政策,較好地完成市級動遷工作。

以上是鎮工會的上半年的工作小結,總覺得很忙,特別傷殘賠償,市政動遷、職工安置和補償,是鎮工會大部份精力花在此工作,還有來信來訪及各種勞資糾紛。無論如何,這些工作多是民心工作,維護一方穩定,發展經濟和服務於經濟,是工會工作義不容辭的責任。通過上半年的工作,我個人在工作上還存在著不少差距,例如:工會工作、勞動就業、各種勞資糾紛等,還需要進一步的加強。因此,總結上半年一是對本人及鎮工會工作的回顧,還可以看到自己所負的工作責任,作一次深刻的反思,引起高度重視。我決心在下半年當中,根據上半年工作,發揚成績、求真務實、努力完成區總的十二項考核指標,積極完成黨政交辦的各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