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縣總工會工作總結及2024年工作計畫

xx縣總工會在縣委、政府領導和上級工會指導下,認真學習貫徹地委、縣委擴大會議和區總十大會議精神,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以貫徹實施《勞動契約法》為契機,圍繞發展和諧勞動關係、維護職工合法權益這條主線,突出開展維權機制建設、困難職工幫扶、基層工會建設和建功立業活動四項重點工作,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團結動員全縣廣大職工為建設和諧xx建功立業,為推動我縣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新的更大的貢獻。全縣工會工作今年以來成績顯著。

一、XX年工會工作回顧 

1.把握重心,服務大局,主力軍作用明顯發揮

我們動員全縣廣大職工廣泛開展“當好主力軍、建功‘xx’活動”,大力實施職工經濟技術創新工程,把提高職工技術素質、開展崗位技能競賽作為職工經濟技術創新工程的核心內容來抓,充分發揮了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一是廣泛開展“創爭”活動,培育職工學習風尚。繼續積極推進“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以學習型企業和學習型班組建設為抓手,引導廣大職工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全面興起“創爭”熱潮。在活動中湧現出來的11家特色鮮明、成效顯著的單位被自治區總工會授予“xx年年度學習型組織”稱號的基礎上,又進一步加大力度、拓展範圍,使“創爭”活動滲透到班組、車間及學校,特別是在學校“兩基”教育活動中我們捐書捐款,先後捐助上百本圖書,培育孩子從小讀書的理念,為“創爭”活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二是積極開展以"當好主力軍、建功‘xx’、和諧奔小康"為主題的職工民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和建功立業活動。全縣各企事業單位結合工作實際,開展了不同形式的崗位比武、技術創新、提合理化建議、節能降耗等競賽活動,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生產和工作積極性。在職工民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中,有千餘名職工參加了職工民眾技術創新活動,提出各種合理化建議多條,有力促進了企業科學發展和技術進步。在建功立業活動中湧現出:“五一巾幗”標兵崗1個、標兵2人及工會女職工工作好領導1人和綠色文明家庭1人。三是大力弘揚先進示範作用。在4月召開了“慶五一、迎奧運”xx年年度工作總結及表彰大會,為了“表彰先進,鞭策後進”,根據縣委的決定對我縣xx年年湧現出的10家工會先進集體及29名工會先進個人進行了獎金和物品的獎勵表彰。使全縣各基層工會和工會工作者在今後工作都要以先進為榜樣,深入紮實地做好新形勢下的工會工作,促進全社會形成爭當先進的良好社會氛圍。

2.健全機制,構建和諧,履職能力明顯提高 

我們面對職工隊伍結構和就業形式的快速變化,按照主動、依法、科學維權的新要求,不斷完善機制,創新工作載體,紮實做好幫困救助和保障工作,全面推進新時期勞動關係和諧企業建設,在全縣營造了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一是加強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工作,大力完善了以職代會為載體的廠務公開制度,保護了職工民眾的知情權、參與權,暢通利益訴求渠道,行使職工民主權力。xx年年全縣有3家單位被地區工會評為廠務公開工作先進集體;有2人榮獲“地區廠務公開工作先進個人”稱號。目前,在全縣已改制的企業和事業單位中,全面鞏固和完善了職代會制度,全縣非公有制企業已建立職代會63家,達75%以上。二是進一步規範平等協商集體契約制度,幫助指導職工簽訂勞動契約。廣泛開展“創建勞動關係和諧企業”活動,匯同人事勞動部門對50多家用工單位集體契約、勞動契約的簽訂履約情況進行了大檢查,把工資兌現、養老及工傷保險等作為必查內容,檢查中履約情況好的占80%以上,現場指導1000餘名職工與用人單位簽訂了《勞動契約》。三是為了有效地調整勞動關係,加大源頭參與和監督的檢查力度,建立健全了以縣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縣總工會和縣經貿委為成員單位的勞動關係三方協調會議制度。積極充分利用三方協商機制這一平台,將涉及職工勞動權益的一些切身問題遞交三方協商聯席會議討論,並能夠得到及時處理和解決。今年以來來共解決了拖欠職工、農民工68萬元工資的問題,得到了廣大職工和農民工的好評和信賴。四是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民眾性業餘文化體育活動,活躍了我縣節日氛圍。在“三八”期間,聯合縣婦聯共同舉辦了“綻放巾幗風采·書寫和諧篇章”慶“三八”系列活動;在3月底,聯合縣委組織部、老乾局及廣電文體局等單位舉辦了“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第四屆中老年人運動會;在“五一”期間,聯合縣委宣傳部、機關工委、教育局及廣電文體局等單位舉辦了“迎‘五一’與奧運同行”職工籃球比賽;

在“十一”期間,聯合縣機關工委、廣電文體局等單位舉辦了xx縣直機關“頌改革、促和諧”第五屆職工運動會,共有30家單位、1000餘名運動員參加了此次運動會。五是深入開展“我為節能減排做貢獻”活動。按照自治區、地區工會的統一部署, 3月3日 上午召開動員會,要求各協助單位領導,從實際出發,積極開展各具特色的活動。 3月8日 上午,協調環保局、國土資源局等相關部門,舉行“職工節能減排宣傳諮詢日”活動。活動期間共發放節能減排宣傳資料3000多份、宣傳畫頁200多張、在主要街面掛橫幅8條,接待400多人次諮詢,通過宣傳活動提高了廣大職工民眾“節能減排”的意識。六是在9月積極開展了第三個工會“維權月”活動,採取懸掛宣傳橫幅、標語、發放宣傳資料、設定專題展板、義務法律諮詢等形式,走上街頭,深入社區,加大工會“維權月”活動的宣傳聲勢。我們面向各族職工和務工人員,重點加強對《工會法》、《職工代表大會條例》、《勞動契約法》、《勞動法》、《集體契約條例》等維權法規政策的宣傳。我們先後發放各種宣傳手冊1000多本,工會知識問答資料1200多份,諮詢的各族職工達上百人次。通過“維權月”活動的開展,進一步增強了我縣各族職工的法律意識和法律觀念,學會運用法律武器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七是積極參與安監、人事勞動及社保等部門對我縣發生的多起安全生產事故的調查及善後處理工作,做好了死者家屬的安撫和賠付工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