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工會女職工工作總結

按照上級工會女職工委員會部署,結合我區工會工作中心,××區工會女職工委員會xx年開展了幾項富有特色的活動,為我區總工會體現新作為、發揮新作用、樹立新形象,做出了較大的貢獻。

一、把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落到實處

新年伊始,區女職工委召開專場會議,研究如何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加大我區非公企業、推動女職工專項集體契約工作的力度。部署了女職工專項集體契約簽訂工作的細化條文。同時,我們重視專項集體契約履行情況。今年,共分三期,組織相關人員深入17家重點企業,對已簽訂女職工專項集體契約的落實情況進行實地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如個別單位對女職工“四期”保護不到位、不按規定時間婦檢或者以進廠體檢替代婦檢,隨意延長工作時間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及時指出並積極協商、促使企業按契約規定落實。

今年,在女職工相對集中的企業,分批分期召開三場專場座談會,耐心傾聽企業生產一線女職工的心聲,廣泛徵求企業生產第一線女職工的意見和要求、儘可能使協商議題形成時能夠體現大多數女職工的意願。

區女職工委還召開外來女職工和女農民工代表專場座談會。會上,他們暢所欲言,為企業女職工組織、特別是非公有制企業維護外來女職工、女農民工權益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使我區今年女職工維權工作有的放矢、成效明顯。上半年,區女職工委聯合衛生局、勞動局等單位舉辦5場紅絲帶健康知識、心理保健知識講座,320多名女職工參加。

組織區女職工委全體委員和部分單位女職工幹部,學習福建省工會實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工作條例》試行辦法,使女職工幹部在各自的崗位上,能按照工作條例開展女職工工作,能根據工作條例,更全面地為女職工合法權益進行維護。

區工會女職工委積極認真深入基層,發動女職工參加安康保險,今年,全區已有360名女職工參加了安康保險。

根據每兩年一次的婦檢,區工會女職工委及時督促各單位做好婦檢工作,在我們的努力下,基層單位基本能做到按時婦檢。另外,我們還組織困難企業女職工180人,進行免費體檢。區婦女保健所女職工委,為290多名女職工免費婦檢。

二、為困難女職工辦實事

元旦、春節期間、區女職工委在深入調查摸底的基礎上,對9名單親母親進行慰問,共送去慰問金4500元和價值3105元的節日禮品。為11名有各種具體困難的女農民進行幫扶,幫扶金額達14500元。

我區女職工委員會密切配合區總工會,舉辦“春風送崗促和諧”就業服務現場會。2月19日,我區各單位女職工幹部,齊聚金牛山公園廣場,提供各項就業崗位和就業信息。200多位女性應聘者從四面八方趕到現場,區女職工委成員分頭進行引領、介紹,對前來諮詢的女職工認真作答。經我們的努力和推薦,100多名女職工與用工單位簽訂了用工意向書。對到現場的殘疾女工,我們特別用心了解情況,不厭其煩地為他們和用工單位進行協商、牽線搭橋,使來自新店古城小區23歲的聾啞人王金玲當場被藍天超市招聘,第二天就愉快地走上工作崗位。

為幫助困難女職工樹立信心,增強競爭意識,區女職工委於3月中旬召開一場女職工促就業保穩定經驗交流會。會上,原××區醫院女職工沈芳、講述了在醫院轉制中職工面臨轉崗、下崗,自己如何找準市場的需求點。在認真進行市場調查的基礎上,大膽嘗試,創辦了福州景盛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並刻苦學習業務知識,經過三年時間的打拚,本人通過了全國物業管理企業經理職工的考試,公司也於xx年通過企業is0900質量體系認證的評定。公司還為130多名下崗職工提供了再就業崗位。目前,公司仍在發展,還在武夷山度假區設立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