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郵政局工會工作總結及2024年工作安排

(一)XX年工作總結

XX年,佳市局工會主要按照圍繞企業經營工作重點、履行工會職能、組織職工開展民眾性勞動競賽和文體活動、扶貧幫困、強化愛崗敬業教育、提高自身水平和服務水平的方針開展工作,較好的完成了工會工作任務,為推進全局工作的快步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第一,進一步強化和完善了企業民主管理及民主監督機制,提高工會組織參與企業決策的水平

一、支持、參與、配合企業三項制度改革。今年局工會努力引導職工轉變觀念,幫助職工深刻認識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從維護企業利益和維護職工利益出發,積極參與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的制定,並提交職代會討論,使幹部人事改革在公開、公正、公平的前提下順利進行。

二、健全了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運行機制。今年局工會在完善制度、落實職權、講求實效上大下功夫,完善了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和工作程式,拓寬了職代會的審議內容。堅持了民主評議企業領導幹部工作制度,堅持業務招待費使用、領導幹部廉潔自律、集體契約草案履行等情況的報告制度。

三、在局黨委統一領導下,認真落實局務公開工作。在已有公開的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民主研討、議事會、公開通告等形式,使局務公開更加貼近實際。同時注意深入搞好調查研究,正確處理職工民眾反映的問題,實事求是地向黨政和上級工會反映職工民眾的合理要求,研究解決問題的對策和方法,在源頭參與上提出工會的主張和建議。

四、做好職工代表的培訓工作。局工會始終堅持把提高職工代表的自身素質做為重要工作抓好落實。今年利用各種形式組織職工代表學習政治理論、科學文化、郵政業務等方面的知識,以此提高職工代表隊伍的整體水平。

第二,採取切實有效的保證措施,認真紮實地做好維護職工利益的具體工作

一、繼續深入實施了“送溫暖”工程,建立健全了職工生活補充保障機制,加大維護職工利益的工作力度,以此提高職工抵禦風險能力,為職工民眾排憂解難,不斷提升“送溫暖”工作的水平。

二、切實做好維護廣大職工的合法權益。今年我們認真宣傳貫徹《勞動法》和《工會法》的有關精神,以此增強廣大職工自我保護意識,自覺地依法維護自身的利益和依法行使自己的權利。

三、加強勞務工的入會工作管理。勞務工已經成為郵政生產經營工作中的主力軍,因此,對勞務工入會、政治待遇、民主權力、工資待遇等問題都已經納入工會工作的重點,在與黨委和行政溝通的情況下,最大限度地把勞務工組織到工會中來。今年經工會與行政積極協商,我局在業務發展、成本費用壓力很大的情況下,積極壓縮其他開支,多方籌措資金,為在我局參加工作滿一年的500餘名勞務工辦理了基本養老保險,同時也辦理了工傷保險。目前,市局範圍內的勞務工,全部按照省局解決勞務工“兩險”的要求,辦理了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並且辦理了工傷保險,徹底解決了職工,主要是勞務工的後顧之憂。

第三,帶領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經營服務工作之中,為全面完成各項經營任務爭做貢獻

一、積極開展勞動競賽,拓寬競賽領域,使勞動競賽適應郵政發展的需要。工會與業務部門配合,充分發揮勞動競賽在促進企業發展中的激勵作用,結合企業經營發展和各項工作實際,深入開展了以“重點業務和競爭業務”為主要內容的勞動競賽。為了加快金融類業務的發展,上半年市局工會在全區開展了“奉獻杯”競賽和保險業務競賽活動。在保險業務競賽期間,全區所有參賽單位的幹部職工克服困難、積極參與,充分發揚了郵政幹部職工團結向上、拼搏進娶勇於爭先的優良傳統,表現出了極強的集體榮譽感和責任心,也湧現出了一批業務行銷能手和成績突出的單位,同江局、樺川局、湯原局分別獲得了超計畫獎勵,並有20個網點和39名優秀保險能手受到了獎勵。在全區郵政職工及家屬中開展了“輕輕鬆鬆刷綠卡,快快樂樂把獎拿”活動,擴大了郵政綠卡的影響,提高了郵政綠卡的使用率。為了促進郵遞類業務的發展,積極組織參加了省局舉行的物流、速遞、帳單、包裹等項業務競賽活動。我工會與市總工會聯合在我局舉行了“郵政分揀封發、轉押運工種崗位技能比賽”,對比賽獲勝的選手,由市總工會下發檔案進行獎勵並頒發技術登記證書。在省局開展的“全省城市模範投遞員”評選活動中,市局姚海龍同志被評為全省十佳優秀城市投遞員。這些活動的開展,對提高職工素質,改善郵政服務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促進了企業經營發展,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通過勞動競賽,增強了企業新業務開發能力、市場競爭能力和抵禦風險能力。在組織領導上,形成了黨政領導掛帥,工會牽頭組織,各部門密切配合,廣大職工積極參加,齊抓共管的競賽參與管理體制。

二、開拓創新與時俱進,認真圍繞解決經營、管理、服務等深層次問題。以企業在業務發展、科技進步、經營管理、改善服務等方面的難點問題為重點切入點,組織發動職工圍繞生產經營中心開展獻計獻策活動。並將合理化建議的採納率、實施率作為考核的重點,加強對合理化建議項目的管理,建立和完善合理化建議的評審和激勵機制。制定和完善了合理化建議獎勵辦法和措施,激勵職工參政、議政的積極性。

三、積極配合黨委抓好企業文化建設。企業文化是企業理念、企業精神、企業形象的集中體現,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支撐,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重點內容之一。市局工會今年充分發揮企業文化建設中工會組織的優勢,對企業文化的導向、凝聚、激勵和約束作用進行探索。始終堅持開展各種文化體育活動和競技比賽,滿足職工的精神需求,營造樂觀向上的企業文化氛圍。市局工會在春節、三八、五一、五四等節日舉辦了形式多樣的聯歡會、聯誼會等活動,活躍了職工的業餘文化生活,使職工通過參加文體比賽、演出和作品創作來抒發自己的感情,鼓舞了士氣。市局工會還組織了拔

河和長跑、保齡球、檯球、書法、攝影比賽。從工會的教育職能出發,將職工思想教育、文化體育活動任務擔負起來,積極組織職工參與企業文化建設,推動企業文化建設不斷向前發展。

第四,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建設“四有”職工隊伍

一、按照局黨委的要求,在職工中廣泛開展“職業道德、職業責任、職業技能、職業紀律”的教育。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和艱苦創業精神的教育。開展了“熱愛郵政、奉獻郵政、發展郵政”為主題的教育活動,通過演講、局情報告等多種形式,使職工了解世界郵政、中國郵政的發展趨勢和面臨的形勢,明確中國郵政的改革目標和任務,增強職工的危機感、緊迫感和責任感,引導職工把職業道德規範變為自覺的行動。

二、努力提高廣大職工的文化、業務和技術素質。我們配合局人事教育部門,積極參與和促進職業技能培訓,引導職工努力掌握新知識,新技術,向建設高素質的勞動者邁進。堅持組織職工開展多種形式的崗位培訓、崗位練功活動,提倡“精一門,會兩門,學三門”的工作精神。廣泛開展了職工讀書自學活動,鼓勵和引導職工立足崗位、自學成才、崗位成才,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素質。

三、廣泛開展了“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以深入開展創建文明單位、文明班組、文明視窗、巾幗文明示範崗和爭當“服務明星”等活動為載體,大力開展評選先進典型,向勞模人物學習活動,在全局內形成學習先進、爭先創優的氛圍。各基層工會都積極參與和配合做好本單位的評比、選樹工作。

第五,加強工會自身建設,積極應對挑戰

堅持把工會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建設放在首位,在基礎工作建設上很下功夫,不斷提高工會組織自身建設的能力和水平。幾年來,市局工會無論是圍繞全局的經營大局,還是在強化自身建設上都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一、認真學習宣傳《工會法》。全局專兼職工會幹部都能較為準確的把握《工會法》的基本內容,增強依法履職意識。在學習中都能緊密聯繫當前的形勢和任務,著眼解決工會履行職能方面存在的實際問題。深入研究和探索新形勢下依法加強和改進工會工作的方法和途徑,不斷規範工會組織的自身行為。各級工會組織都充分利用宣傳欄、知識競賽等宣傳教育形式,在職工中掀起學習宣傳《工會法》的熱潮。

二、圍繞工會工作重點,做好各項基礎工作。今年我們繼續加強工會信息和綜合統計工作,進一步提高工會信息質量,增強綜合統計數據的權威性。加強了工會的財務管理工作,認真執行工會財務制度和工會經費管理辦法,及時、足額收繳會費,加強工會固定資產管理。發揮工會經審會的審查監督作用,加強工會內部審計。完善了工會檔案的整理、保管和套用工作。

三、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今年我們一直堅持深入基層、深入民眾開展調查研究,傾聽職工的呼聲,真心誠意、扎紮實實地為職工民眾解決實際問題。牢固樹立了為基層服務、為經營一線服務、為職工服務的思想,按照新形勢的要求,改進工作方法和方式,密切與職工民眾的聯繫。從實際出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使工會工作的內容和形式更貼近郵政發展的實際,更能滿足職工民眾的需要,達到企業和職工的要求。

(二)XX年工作安排

一、要加強工會組織的自身建設

首先要加強各級工會組織建設,從基礎入手,對全局郵政工會組織建設情況進行普查,掌握各級工會組織的基本情況,建立電子文檔。重點對企業勞務工入會進行規範和管理,要求各單位凡是與企業簽定了勞動契約的,採取自願原則,全部入會,建立會員檔案。通過抓勞務工入會,壯大工會會員隊伍,增強工會組織的活力,加深勞務工對企業的感情,激發勞務工的工作熱情,穩定職工隊伍。

其次要加強對各級工會幹部的培訓,強化對工會工作職責和職工維權工作的認識,明確、規範工作程式和職責,保證工會工作有序、合法進行,保證有效維護職工利益。尤其是當前面臨郵政體制改革的新形勢下,如何在改革中應對新的機遇、新的挑戰,郵政工會組織怎樣在改革後開展工作,履行職責,發揮作用,對我們來說是個全新的課題,我們各級工會幹部都更應該加強學習,適應新形勢、新情況的需要。

二、要認真深入調查研究,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和工作方式。

要加強和改進工會作風建設,突出履行好維權這一基本職責的第一要務,以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團結和組織職工民眾實現經濟發展目標為基本任務,通過理論、制度、機制、方法和工作創新,努力開創工作新局面。改進工會工作作風,就是要樹立為基層服務思想,深入調查研究,總結推廣經驗。各基層工會就是要探索和研究新時期工會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一切從實際出發,無論是開展教育還是組織活動等都要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特別是要著重探索依靠會員辦會的做法。明年,各級工會組織要圍繞工會工作的重點、難點,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找準問題研究對策,通過調查研究,為參與政策決策提供依據。

三、要繼續開展合理化建議徵集活動,為郵政企業的長足高效發展獻計獻策

我們必須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發揮優勢,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幹部職工為企業的發展做貢獻。一個很重要的具體體現就是要發揮職工的聰明才智,為辦好企業提出合理化建議。明年我們要把開展合理化建議徵集工作重視起來,一是要突出重點,圍繞企業的經營策略、管理方式、服務手段、體制改革、利益分配等重大工作事項進行徵集;二是抓好制度建設,真正把合理化建議納入制度化、規範化管理,建立徵集、實施、監督、效益等運行有序、高效的管理機制;三是抓好建議的落實,凡是被採納的合理化建議就要指定專門部門負責監督實施;四是建立獎勵機制,對於被採納的並創造出效益的合理化建議給予獎勵。真正做到有徵集、有答覆、有落實、

有效果。

四、要努力做好工會的維權工作。

一是依法維護職工的勞動權利。繼續抓好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契約,維護職工的勞動權利。同時,抓好集體契約簽訂期滿後的修訂續簽和履約工作,進一步規範完善契約。二是依法維護好職工的民主權利。強化職代會制度,堅持企業領導向職代會述職以及職代會民主評議企業領導幹部的制度。三是依法維護好職工的經濟權利。首先是協助行政抓好職工養老保險金、女職工生育基金的監督落實;其次做好對低於最低生活保障線的困難職工家庭的排查,積極與上級工會和民政部門溝通,爭取將這部分職工納入保障線之內。再次是加大“送溫暖工程”的力度,突出抓好睏難和特困職工救助解困工作,進一步做好生活困難、特困職工檔案,搞好資金和物資的援助工作。

五、要創新開展勞動競賽和企業文化建設

開展勞動競賽要在繼承的基礎上,以企業的實際需要為出發點,以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為需要求,以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市場競爭力為目的,不斷改進勞動競賽的運行方式、工作方法,逐步形成符合市場經濟規律,有利於促進企業改革和發展的勞動競賽的新路子。配合有關部門繼續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競賽活動,以促進全局經營工作的發展。

開展勞動競賽要把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重點、難點、薄弱點作為勞動競賽的切入點,要針對企業在生產、經營、服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組織職工開展以降成本、增效益、技術公關、管理創新、服務規範等為內容的勞動競賽,完善企業管理、促進技術進步和效益提高。

深入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建設全方位連動格局上要有新進展。在生產和工作的領域開展爭創,創建文明科室、文明班組、文明視窗等,層層有創建,層層抓落實,確保企業創建目標的實現;廣泛開展企業文化系列主題活動,採取職工喜聞樂見的演講賽、辨論賽、徵文比賽、崗位知識競賽等形式,廣泛吸納職工參與,從中受到教育和提高。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占領職工文化、思想陣地,挖掘和激發職工的聰明才智及創造精神,營造充滿生機與活力的企業氛圍。廣泛樹立典型,促進職工隊伍素質提高上要有新進展。在職工素質建設過程中,我們要根據各單位、各部門、各崗位的情況和要求,在不同的領域、不同的層面、不同的職工群中,依據不同的崗位素質考核要求,樹立各種類型的典型,帶動全局,引導和激發職工爭當素質建設先進典型的內在需要,促進素質建設良好輿論環境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