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中學校教育工會工作總結

xx年度,區人大常委會工會在區直屬機關工會和區人大常委會的領導下,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護法》,按照上級工會和本會關於女職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從健全機構、關注女職工思想、工作和身體健康等方面著手,認真抓好不同時期的女職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健全工會機構,保障女職工工作順利開展。今年初,為加強我會機關女職工的工作,在區直屬機關工會的指導下,本會迅速成立了工會,工會主席由常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區直屬機關婦委會主任鄭偉偉兼任,並選派2名工作能力強的幹部擔任組織委員和生活委員,同時設立專人負責女職工工作,從機構上保障了工會女職工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抓好學習培訓,提高女職工綜合素質。區人大機關現有12名女職工,占區人大機關總人數的37.5%,已全部加入工會。工會成立後,針對區人大常委會機關女職工來自不同部門、不同崗位的情況,以抓好女職工學習培訓工作為主線,提高女職工綜合素質為最終目的。一是領導重視,迅速制定《蘿崗區人大常委會機關工會計畫》和《女職工工作規則》,提交常委會主任會議認真審議通過,把女職工的學習培訓納入全年機關培訓工作計畫;二是認真分析女職工工作現狀,把握女職工工作特點,認真組織開展《工會法》、《婚姻法》、《勞動法》、《婦女權益保障法》等重要檔案和法律法規的宣傳學習。通過座談、交流等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使女職工進一步增強做好工作的主動性和責任心,做到思想上保持敏銳,政治上保持清醒,自覺將女職工工作擺到工會工作的全局中去認識和把握,使各項工作較好地適應了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並能與時俱進,不斷創新。三是認真做好女職工“八榮八恥”觀教育,在機關中心組學習上要求每位女職工發言,使女職工掌握新知識、新理論,思想得到更新和提高。

三、採取多種形式,關注女職工身心健康。一是擔當好“娘家人”,使工會成為女職工的堅強後盾,建立女職工家庭檔案,及時慰問困難家庭,做好跟蹤服務工作,讓女職工更好地做好本職工作,安心工作;二是舉辦健康知識講座,針對目前婦科疾病呈上升趨勢的特點,聘請專家為女職工舉辦專門講座和諮詢,使女職工強化自我保護意識和定期檢查意識;三是針對緊張生活節奏對女職工心理健康的影響,工會定期組織女職工進行文體活動,例如組織登山、球類和插花藝術等活動,陶冶她們的生活情操,舒解她們緊張的心理壓力,更好地投入到家庭生活和本職工作中;四是加強女職工形象設計,使她們的精神面貌得到進一步改善,做到穿著大方得體,行為文明有禮,充分展示出新時期人大女職工的良好的素養和風采,如機關工會在今年5月份,就專程請來形象設計師根據女職工的不同形體,對她們進行了整體形象設計,使她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五是充分利用節日,集中體現關愛,如今年的“三八”婦女節,區人大機關工會組織女職工到外地參觀考察,區人大常委會領導還為每一位女職工送去了玫瑰花,令女職工感動之餘,充分體會到人大機關大家庭的溫暖和關愛,增強了凝聚力和戰鬥力,進一步堅定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四、明年女職工工作的主要思路。一是加強學習,提高認識,增強抓好女職工工作的責任感;二是打好女職工組織建設基礎,充分發揮女職工組織的作用,不斷增強凝聚力和戰鬥力。三是圍繞區人大常委會工作的特點,抓好女職工“提素質,建功績”活動,促進女職工全面發展。四是加大關心和愛護女職工工作力度,切實維護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在鄧小平理論和江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xx大精神,遵照區教育工會、區教育女工委的檔案精神,圍繞我校教育教學中心工作,以“一抓、三為主、一加強”(抓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以維權為主,深化女職工素質為主、扶貧幫困為主;加強女工組織自身建設)為總體思路,積極開展活動,堅持與時俱進、真抓實幹、團結協作,為振興我校做出較大的貢獻,具體作了以下的工作:

一、加強女教職工隊伍的建設,繼續開展“強素質工程”活動

1、開展學習教育活動,提高女工思想素質

認真組織女工學習政治理論,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學習xx大精神。

組織女職工學習《重慶市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涪陵區中國小教師行為八不準》、《涪陵區中國小教師師德行為準則及考核標準》等,狠抓師德師風建設,規範從教行為,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開展向王正興老師學習的活動,樹立“愛崗、敬業、奉獻”精神,開展“在王正興老師事跡感召下”的主題徵文活動,共寫王正興老師事跡體會徵文18篇。

開展女職工讀書活動。組織女職工學習《婦女權益保護法》等書,認真開展“四自”教育,增強女教職工爭先創優意識。

2、開展女職工業務技能競賽,提高女工科技文化意識

女工委配合學校開展好教師全員培訓、教研教改、繼續教育等活動。通過教師基本功、優質課、計算機等技能競賽以及巾幗建功活動,調動和發揮女職工的積極性,提高女職工的業務技能和競爭能力,增強女工組織的活力、凝聚力和影響力。

3、進行開展好“五好文明家庭”創評活動,提高女教職工的道德、文明素質,本年度共評了區級五好文明家庭7戶,校級13戶。

4、開展好送溫暖活動,向姐妹獻愛心,共向貧困女教職工和女學生共捐款540元。及時探望生病女教職工薛興萍、彭淑芬、余淑明等。

5、搞好節假日慶祝活動,開展了“三、八”、“五、一” 、教師節、國慶節等慶祝活動。

二、突出維護職責,依法維護女工合法權益

1、認真組織女工學習《婦女權益保護法》、《婚姻法》、《重慶市女職工勞動保護實施辦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增強女職工法律意識,提高女職工自我保護能力。

2、關心女職工疾苦,積極為女工排憂解難,做好教職工家庭矛盾的調解工作。

3、發揮好女職工代表在民主參與、管理、監督中的作用。

三、加強女職工組織自身建設,提高女工幹部整體素質

1、開展女工幹部崗位讀書活動。

2、與學校行政建立聯席會議制度,以解決涉及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的難點和熱點問題。

3、開展女職工工作競賽,評選表彰先進個人。

4、建立健全女工工作檔案,按時完成上級交辦的各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