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系統工作總結

我縣現有職工4572人,基層工會組織118個,其中新建企業工會組織16個,鄉鎮工會聯合會11個,工會會員4386人。縣總工會機關現有在職幹部職工8人,設辦公室、會統股、基層工作股、企業管理股、勞模宣傳管理股等四股一室。

縣總工會自成立以來,在縣委和上級工會的正確領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圍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指導方針,強化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於改革、建設和發展的偉大實踐中

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民主協商簽訂集體契約制度、廠務公開制度,是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三項基本制度,它形成了工會組織多角度維權的格局。這三項制度,都是工會組織多年堅持的維權制度。工會工作的實踐證明,這三項制度抓得紮實,就能真正發揮工會的維權職能,就能調動職工參與企業民主管理的積極性,也就能使工會工作得到社會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縣總工會在工作中堅持和完善“三項制度”,強化源頭參與、源頭維護,積極組織職工參與企事業民主管理。全縣7戶國有及控股企業,全部建立了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和廠務公開制度,35戶事業單位建立了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和校務、所務、院務公開制度。全縣7戶國有企業、8戶私營企業簽訂了集體契約,簽訂率分別達到100%和50%。“三項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進一步維護了職工的民主參與權、民主決策權、知情權、監督權,維護了職工的勞動權利和經濟利益,並促進了企業的黨風廉政建設。

另外,堅持抓好建設“職工之家”工作。以“建家就是建企業”的思想為指導,為“建家”工作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目前,全縣已有縣級“合格職工之家”66個,縣級“先進職工之家”29個,州級“先進職工之家”6個,省級“模範職工之家”2個。職工之家的建設,協調了基層黨政和工會的關係,改善了基層工會的工作條件,增強了工會的社會基礎地位。

二、堅持實施送溫暖工程,維護困難職工群體,幫扶困難職工,保持職工隊伍穩定

對全縣的困難企業、困難職工,縣總工會和基層工會都建立了檔案,完善工作制度,實行動態管理,及時給予幫扶。縣總工會通過開展調研,提出建議,困難職工群體的權益維護,得到了黨委、政府和全社會的重視。縣財政每年撥出專款用於送溫暖工程,縣總工會和基層工會積極籌措資金,開展送溫暖活動,工會組織成為困難職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第一關心人、第一幫助人”。每年元旦、春節等節日,縣領導都和工會幹部一起到困難職工家中走訪慰問,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工會組織的關心送到職工心中。同時,縣總工會在教育部門和各基層工會的配合下,對考入大專院校的特困職工子女給予資助,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積極開展民眾性技術創新活動,組織職工為經濟社會發展建功立業

幾年來,縣總工會積極組織和幫助企業開展勞動競賽、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民眾性安全生產活動,企業黨政領導積極配合併給予支持,收到很好的效果。其中,公路養護段開展的鋪築柏油路面競賽是我縣開展民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的一面旗幟。XX年,縣總工會、衛生局組織選拔的醫護人員技術技能護理競賽選手參加州級比賽,成績名列前茅。這些活動的開展,進一步調動了職工民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了廣大職工的智慧和力量,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彝縣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作出了貢獻。

縣總工會組稿編寫的《工會工作簡報》,宣傳了工會工作,為各級黨政機關和基層工會提供了及時可靠的信息。《漾濞時訊》和漾濞有線電視台經常有工會工作的新聞,為開展工會工作營造了良好氛圍。XX年,我縣有2篇稿件在全州工會工作研討會上分別獲一等獎和二等獎。

四、抓好新建企業建會工作,調整勞動關係,維護員工合法權益

對新建企業建會工作的認識程度、工作力度體現著工會領導班子在這項工作上反映出的政治敏銳性。在新建企業建會工作和維權工作中,一是突出一個“實”字。首先,深入一線,調查研究,召開多層次的座談會,以增強企業業主和員工對工會工作的信任度,保證建會工作的嚴肅性。其次,主動爭取領導,積極開展工作,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工會主抓”的新建企業建會工作格局。二是加強輿論導向,創造有利建會的社會環境。通過宣傳貫徹《工會法》,與勞動部門配合進行勞動執法檢查,集體契約、勞動契約簽訂和履約檢查,創造一種有利於新建企業建會工作的社會輿論。三是對工會聯合會在建會和開展工會工作中的地位給予足夠的重視。

五、積極爭取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爭取政府對工會工作的支持,為開展好工會工作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XX年4月,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我縣實行縣總工會主席按同級黨政副職配備,由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左漢華兼任縣總工會主席職務。總工會主席進入人大領導班子序列,客觀上為工會工作開展創造了有利條件,也使工會工作地位得到了提高。隨後,縣委召開了黨群工作會議,加強了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明確一位副書記分管工會工作。同時,縣人民政府明確一位副縣長聯繫工會工作,並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使工會有機會了解全縣的建設、發展、穩定情況,反映來自基層和職工的心聲。各鄉鎮也明確了由一位鄉鎮人大主席或黨委副書記兼任工會主席,為工會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為了進一步加強政府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工會組織和企業組織三方就涉及勞動關係方面的重大問題經常性溝通和協商,促進我縣勞動關係的協調和穩定,保證我縣改革開放的順利進行和社會經濟的持續發展,縣勞動與社會保障局、縣總工會、縣經貿局三方建立了協調勞動關係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就企業在改制過程中工會組織保留的問題、各有關部門相互配合做好私營企業中的職工入會問題、繼續深入開展廠務公開問題、如何做好集體契約的履約檢查監督問題、私營經濟組織從業人員勞動契約簽訂中存在的問題等進行磋商並達成了共識,使三方在貫徹《工會法》、《勞動法》中形成了合力。

我縣的工會工作,得到了縣委、縣人民政府和上級工會組織的關心支持,全縣工會幹部隊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經過努力,我縣工會工作目標責任考核連續三年在全州

“工會系統工作總結”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請註明出處!

名列前茅,工會工作在全縣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工會的政治地位得到了提升。儘管我們還面臨很多困難和問題,但我們一定忠於職守、帶好隊伍,努力學習和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肩負新使命,創造新業績,開創我縣工會工作的新局面,為彝縣美好未來譜寫光輝篇章。

“工會系統工作總結”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