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會1—8月份工作匯報

根據市總工會的會議要求,現就坎墩街道XX年1-8月份工作、下一步工作計畫及本街道在工作上一些做法向大家作一交流。

一、1-8月份工作匯報

1、基礎工作方面

根據“三級聯創”對優秀基層工會的創建標準和“三星級規範化工會”標準,今年有三家工會達到了“三星級工會”的目標要求,另創建成功二個“五一文明崗”。同時培植了一批有特色、舉措有新意、實績較明顯的典型,如南洋車業有限公司工會的職工維權工作,大昌車業有限公司工會的企業文化工作,三四灶村的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等。在三四灶村進行勞動契約簽訂和安全生產的試點工作的同時,指導和幫助其他村級聯合工會探索管理和作用發揮的新路子。

2、職工素質、素養方面

(1)以“創爭”活動為抓手努力提升職工素質,積極開展各類技能培訓、競賽活動。據統計,今年1-7月份,基層企業、村聯合工會開展各種形式的技能培訓達92次,受訓職工達六千餘人次,開展各類競賽活動二十餘次,其中,街道工會聯合經發辦、綜治辦開展了一次消防演習,共有21個企業、村聯合工會參加,影響面大、效果明顯。

(2)積極探索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知識教育,提高職工自我保護能力,提高職工通過合法的手段和正常途徑實現自我訴求的能力。7月份,工會邀請了市勞動仲裁委員會的同志給企業主家屬和工會主席上了一堂《規範企業用工行為》的課,共有百餘人參加了此次培訓,培訓效果較好,會後都紛紛向她請教企業用工所遇到的問題的解決方法,還有一家企業會後馬上給所有的員工都有保好了工傷保險。

(3)積極開展 “我為節約作貢獻”、“查找身邊事故隱患”等活動。這項活動在6-7月份開展,有80%的企業參加了活動,使節能降耗、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等落到實處。

3、維權、維穩方面

(1)建立和健全維權網路,落實維權陣地。街道維權視窗和村維權站都進行了掛牌,確定了人民調解員和安全生產監督員兩支隊伍,並做出了實效。今年1-6月,街道維權視窗共接案57起,結案55起,結案率為95%,其中涉及外來職工的案件占90%。同時,維權視窗建立了預警預防機制、調解調處機制,以杜絕影響社會穩定的群體性事件發生。如今年上半年,我街道的永發浴保有限公司發生了一起職工工資糾紛的群體性事件,街道職工維權服務視窗及時介入此事件,並聯繫了市勞動調解仲裁委員會,對勞資雙方進行了多次協商、調解,終於使事情得到了圓滿的解決,把不良影響控制到了最低限度。

(2)實施和完善三種維權形式。首先是指導和幫助職工最大限度地簽訂勞動契約,建立正常的勞動關係,在三四灶村試點的基礎上,指導和監督各企業簽訂勞動契約。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小企業的契約簽訂率為80%。其次,工會組織代表職工可能多地集體契約、工資集體協定商和女職工特殊保護協定,今年上半年,已有23個企業續簽了以上三項協定。第三是加強和推進基層職代會制度,努力實施廠務公開。

(3)主動關心和關注職工切身利益

首先,選擇有條件的企業建立職工互助基金。目前已有二家企業建立了職工互助基金。

其次,積極開展為職工辦實事送溫暖活動。共有35家企業參加了“真情獻愛心、助困送溫暖”活動,參與職工近五千人,捐款額為49395元,受助人數為78人,受助金額為4350元。街道工會慰問困難職工15人,慰問金額4500元。同時積極做好睏難勞模的補助和醫療費報銷工作。

4、工會活動、企業文化方面

(1)以職工活動中心為陣地,努力提高企業文化。在企業文化方面的代表企業是大昌車業有限公司(等會作具體介紹),在大昌公司的影響下,目前已有8家企業有了標準化的職工活動中心,如羅希雨服飾,依託活動中心舉辦了職工文藝匯演。

(2)以節日為載體,豐富職工業餘文化生活。在春節、“三八”婦女節、“五一”勞動節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如大昌公司的春節聯誼晚會,羅希雨服飾有限公司的“五一”文藝匯演,人造毛皮有限公司的“三八”系列活動等,街道工會在“五一”節也開展了系列活動,一是勞模慰問,由勞模所在村、企業的聯繫領導帶隊進行慰問;二是慰問一線職工:確定十家企業,由街道領導帶隊慰問;三是評選優秀外來職工,評選出了來慈工作三年以上,在本職崗位上兢兢業業,表現優秀的十名外來職工。

二、企業工會典型介紹

(一)南洋公司的職工維權工作介紹:

寧波南洋車業有限公司工會是我街道最早建立工會的企業之一,公司自成立工會以來,一直以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為己任,幾年來,工作成效顯著,受到了職工和企業主的一致肯定。他們在職工維權工作中的以下幾個方面受到了職工的一致稱讚:1、建立職工定點醫院,為職工定期體檢,並對職工看病給予一定的減免;2、今年拆資近百萬對原有職工宿舍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造,使職工住上了寬敞明亮、有單獨衛生間、有電視、體育活動設施、圖書室等設施完善的宿舍;3、職工工資待遇相對較高,每個職工都有社保、工傷保險等基本保險,十餘年來從未發生過勞資糾紛;4、建立工會小組,實行職工自我管理,十餘年來公司職工從未在社會中發生過一起違法亂紀行為;5、積極支持適齡職工應徵入伍,工會不但開歡送會,還主動為入伍職工解決家裡的實際困難,並承諾為其保留職務和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