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終公司職代會講話稿

同志們:

我們這次職代會完成了所有議程。會議回顧並肯定了XX年的工作。XX年是我公司發展史上又一個豐收年,而且是最豐收的一年。這豐收凝結了廣大員工共同的辛勤與汗水;這豐收體現了廣大員工的智慧與意志;這豐收反映了廣大員工的團結與和諧。這豐收,值得自豪;這豐收,值得驕傲;這豐收,是我們實現新跨越的新起點。會議明確了XX年的工作目標,以及未來若干年的發展方向,提出了新跨越的發展理念。這是我們立足現實,不滿足現狀,憧憬未來,提出了新的課題。

同志們。成績只能代表過去,而未來是不確定的。要在不確定的形勢中有效地把握自己,就不能固步自封,沾沾自喜於已有的成績。為此,公司提出了新跨越的發展理念。

所謂跨越式發展,是指在一定歷史條件下,落後者對先行者走過的某個階段的超常規趕超行為。快速發展不等於跨越式發展。落後者快速跟進,也不屬於跨越。只有落後者跨過先行者的某個階段才屬於跨越。跨越式發展主要包括三個內涵:一是速度與效益的統一性,跨越式發展是經濟發展質量和水平的整體躍升,既要有數量的趕超,又要著力於提高質量與效益。跨越式發展不僅要看當前,更要講後勁;不僅要看規模,更要講質量,眼前有增長不等於有後勁,規模大並不等於效益高,速度快並不代表質量好。二是創新的前提性。跨越發展必須推進全面創新,謀求先發效益,在觀念創新上先人一步,在體制創新上優人一手,在科技創新上快人一拍,不斷研究新情況,提出新思路,創造新方法,打破常規,求新求為。三是非均衡性,即它不是全面、平行地推進,而是在不同的領域有先有後,有所則重。

因此,我們要從慣性的思維中解放出來,敢想、敢幹、敢闖。“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腳步達不到的地方,眼光可以達到;眼光達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達到。我們要把眼光放遠,思路放寬,積極行動,形成促進新跨越的強大合力,推動公司發展。

同志們也許會問,公司有何跨越的行動呢?公司要求:首先必須踏踏實實地完成XX年的十大工作目標。與此同時,我們要思考的是,公司在數學模式發展的基礎上,如何達到幾何級的發展,也就是上面所談到的跨越式發展的問題。

在這裡,我請大家考慮問題,要突破現有的模式。公司目前思考和正在努力的問題。借用股份公司上市的契機和平台,大膽思維,不僅為公司的生存和發展,而且要主動積極地為“中國化學”業務板塊中的“勘察”板塊的發展擔綱。

為此,公司不僅從公司的角度,而是主動地站在股份公司的角度,來謀劃“勘察”業務板塊,使其成為股份公司的重要一極。

我們的思路是:

一是進行對標活動,找出我們的差距,來確定發展方向,首先是與國際對標,其次是與國內本行業前10名企業對標看我們的差距。

二是瞄準世界一流,力爭在三年內進入國內本行業前10名的行列。要達其目標,確實是跨越式的。我們要有這個勇氣,要有這個膽量。

三是盤活存量,追求增量,具體地說,就是要盤活土地資源。

四是積極創造條件,整合社會資源。尋求低成本擴張,兼併一些同質的業務單位,實現資源的有形或無形的擴張。

五是尋求可支撐公司主頁發展的投資行為。

六是技術創新,爭取儘快建立技術中心,進入高科技企業行列。

我相信,有思路,必有作為;有行動,必有收穫。而且,這種收穫能否是幾何級的,看我們的實際行動。

我再次強調,XX年是公司發展史上至關重要的一年,不僅要完成10大目標,還要為公司跨越式發展進行謀劃,以及實施跨越式發展作出積極而有效的努力。

我們的目的能夠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XX-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