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紀檢監察年終考核總結模板

今年以來,在總廠機關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xx屆中央紀委三次、四次會議精神,按照公司黨風和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部署,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為抓手,緊緊圍繞“降本增效,控虧增盈”、推動企業改革、發展、穩定這一中心工作,全面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從源頭上預防腐敗行為的發生,使公司紀檢監察工作呈現了良好的發展勢頭,為全面完成今年各項工作任務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保證。

根據中鋁紀辦《關於報送****年紀檢監察工作總結及有關統計表的通知》的檔案精神,結合本公司實際,現將****年度紀檢監察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思想重視

根據總廠黨委書記***同志在*****四屆三次黨代會上所作的題為《堅定不移地加強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為打贏控虧增盈攻堅戰注入強大動力》的工作報告,以及廠紀委副書記***同志所作的題為《融入中心報務大局,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為打贏控虧增盈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紀律保證》的紀委工作報告精神,按照兩個《報告》中****年的主要工作任務,擬定了本公司《xx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計畫》。始終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與生產經營工作“四個結合”,即:一是安排生產經營計畫與安排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相結合;二是分解經濟指標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相結合;三是平時檢查生產經營責任制情況與檢查黨風廉政責任制落實情況相結合;四是總結生產經營情況與總結黨風廉政建設相結合。

二、工作開展情況

1、“一崗雙責”執行情況:全面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教育是基礎,制度是保證,監督是關鍵。年初在與貴州鋁廠機關黨委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後,公司黨政主要領導相應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承諾書》。黨支部與部門、車間層層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承諾書,從制度上確保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並把此項工作納入黨支部的重要議事日程,實行目標管理,在工作中認真貫徹“一崗雙責”制,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制,做到誰主管誰負責,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與其他各項工作緊密掛鈎,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並實行“一票”否決制。

2、制度建立健全情況

公司先後制定了黨風廉政建設的30個相關制度與規定。同時,公司堅持財務開支審批制度和實物採購公開制度,抓好收支兩條線,無“小金庫”和“帳外帳”,經費支出安排合理,在節約開支的基礎上保證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保證招待開支範圍在規定標準範圍內。

3、民主管理,廠務公開情況:

在民主管理方面,充分發揮民主意見,制定激勵措施,為加強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民主參與,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使員工消除顧慮,大膽地參與管理與監督,實行民主理財。

堅持廠務公開,實行有效防止權力濫用,以權謀私等消極腐敗現象的發生。今年以來,採用召開公司懂事會議、總經理擴大辦公會議、生產聯席會議、公司黨政工聯席會議、公司員工大會、公開示欄等多種形式,對****年生產經營情況,各項費用開支情況,財務審計情況等進行了討論審議及公開展示。提高了公開力度,增強了工作透明度,縮短了乾群之間的距離。上半年來沒有出現虛報冒領,剋扣截留工資、獎金的現象發生。

4、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情況

根據《中鋁貴州企業政治理論學習制度》,組織幹部員工進行系統的政策法規及理論知識的學習。一是大力倡導黨員幹部堅持自學,通過自學,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水平;二是堅持每月學習一次,學習國家法律法規,了解黨的有關大政方針及相關規定,學習黨xx大報告;三是組織全公司幹部員工學習《明鑑·警鐘——貴陽市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手冊》,並組織進行了討論。通過“前車之鑑篇”的學習與討論,使幹部員工從中悟出“前車之覆,後車之鑑”之理,“常修這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已之心”的道理,提高了廣大黨員、幹部員工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認識,對黨員領導幹部做到警鐘長鳴。

5、信訪工作

今年,本公司切實解決民眾實際問題和思想問題,設定了總經理意見箱,廣泛徵求民眾對公司工作的意見,對員工民眾反映的熱點問題,公司領導及時進行分析研究,採取措施加以解決,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堅決維護員工利益。

6、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情況

今年以來,我公司按照上級黨委的統一部署,以實踐“三個代表”,強化奉獻意識,責任意識,共建“四好”領導班子活動為載體,樹旗幟,保全全,通過開展“五好”黨支部活動,創建“六先”黨員隊伍教育等活動的開展,切實提高了黨員幹部的廉政自律意識,為打贏虧增盈攻堅戰提高了自身防腐抗變能力和遵紀守法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