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大學生村官年度總結

過去的兩個月是不平常的兩個月,是我走出學校,踏入社會的開始,村官個人工作總結。是我從學生時代,進入職業生涯的里程碑。兩個月來,看到了很多,做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

現將我兩月來的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一、走村入戶、深入調研,加強了對馬田村的認識

剛來馬田村的時候對於馬田村的了解,只知道馬田村交通、信息便利。只知道馬田村有19個村民小組996戶近4000口人。經過兩個月的深入了解、調研,總結出馬田村兩個特點,第一、馬田村是一個自然村同時又是一個行政村。全村百姓大部分百姓姓劉,且同宗同族,宗族觀念、房界觀念非常的強。是真正意義上的大村。93年與隔壁李姓井岡村的宗族械鬥曾經震驚世界,民風彪悍這頂帽子一直是扣在馬田村村民頭上。第二、馬田村地少人多,人均耕地不到0.13畝。從事傳統農業生產的村民不到50%,大部分村民從事商貿、汽修、運輸等行業。馬田村內的農貿市場、人和市場非常繁榮。以前馬田鎮之所以叫馬田圩,也正是因為這個兩個市場。周邊的鄉鎮、以及桂陽、耒陽都來這裡趕集。不誇張的說,別的村的村民可能需要耕田種地才能勉強養家餬口,而馬田村的村民只需拆塊門板,在自家門前支個地攤就能養活家人,曾經馬田村因此相對比較富裕。然而也是這種自古形成的各家各戶,小打小鬧成為了制約馬田村長遠發展的瓶頸。

二、積極主動、認真負責,為馬田新農村建設添磚加瓦

(一)充分準備、主動爭取,建成永興第一所農家書屋

農家書屋對於提高村民文化、科學知識,增強村民的個人素質、意識能力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文化潤物無聲的力量是非常神奇的。到村任職後,一方面,積極的爭取上級支持;另一方面,改善村內硬體條件,騰出空間。最終在永興縣文化局的支持,縣圖書館的幫助,自身積極準備下,我村率先建成了永興縣的第一所農家書屋。農家書屋的建成,受到了村民的廣泛歡迎。

在縣圖書館的協助下,我和四個有一定文化基礎的村民一起,花費四天時間對所有圖書進行了分類、編號、蓋章、登記、造冊。按照縣圖書館的要求,圖書管理比較複雜。如,每本圖書要蓋3個章、要製作借閱卡等。要細化分類。考慮我村實際情況:圖書少,場地小,人力物力財力缺乏。與縣圖書館協商後,我們對圖書管理程式進行了簡化,每本圖書只在書的側面蓋一個章;使用借閱登記本,不製作借閱卡。圖書分類上,只分少兒、政經、科學、文學四大類。大大的節約了人力物力。

(二)強化認識、多方協調,完成了廉政文化建設相關工作。

廉政文化進農村,是黨和政府為了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村級組織建設、夯實黨在村的執政能力而提出來的新要求。而村務公開等廉政建設工作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支持的。最終我們強化了認識,互相配合完成了廉政檔案建設的相關工作。

依據紀委要求,我村在村中心位置建成了“馬田村廉政文化活動室”。活動室內,擺放了紀委贈送的電視機、dvd播放廉政宣傳片。懸掛了村務公開欄,村幹部廉政承諾牌等4塊相關宣傳欄。並對村裡的財務、社會事務、黨務、民政救助等予以公開。讓廣大的村民監督。在村前設定了廉政文化宣傳欄。並在村里各個顯眼處設了廉政宣傳標語。組織村民觀看廉政電影、組織黨員學唱廉政歌曲。發放廉政教育宣傳資料、請村里長者給村民講劉姓歷史名人的廉潔故事。由於我村的出色表現,馬田村也被永興縣紀委選為“xx年永興縣專職村幹部述廉試點工作試點村”。

(三)聯繫同志、多方求助,為村找來優廉綠化承建方

通過市組織部,聯繫上全村種植草皮、苗木的蘇仙區白溪村的“大學生村官”,引來了質優、價廉的白溪村綠化施工隊。

我們村根據新農村建設要求。要對村里空地、花池進行綠化。而村裡的經費捉襟見肘。到任之前村里曾聯繫過很多的綠化施工單位,都因為價格過高承受不起而一直沒有施工。在郴州培訓期間,市組織部曾帶領我們去蘇仙區白溪村參觀學習,知道那裡大規模的種植草皮、苗木。我與白溪村“大學生村官”聯繫在市組織部的幫助下,白溪村以較低的價格為我村綠化,鋪草皮、種苗木。為村節約了不少的開支。

(四)學以致用、講課育人,在村開展法律知識講座

我大學是學法律的,對於法律、法規有一定的認識。在村裡的法制夜校,為村民講解法律知識。

農民是弱勢群體,為什麼弱勢?因為愚昧,不知道如何用法律保護自身的權利。觸犯法律,很多是因為不懂法律。通過法律知識講座,對農民進行法律知識普及。通過講解什麼是犯罪來減少犯罪。同時教農民朋友用法律來保護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