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公務員個人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不知不覺中,半年時間已經過去。半年來,在組織部領導的關心指導下,在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 我堅定信念、努力實踐;紮根基層、苦練本領;虛心學習、踏實工作,通過多崗位、多類別、多層次的鍛鍊,增強了服務本領,豐富了求實經驗,加深了對農村工作的認識,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職工作和各階段各項重點工作。現將這半年來自己在思想、學習、工作等方面的情況向組織部的領導做一匯報,敬請批評指正。

一、思想方面:

兩年多來,在基層一線的培養鍛鍊,使我不斷的健康成長,享受著投身在火熱的社會實踐中的快樂。尤其是這半年來,在組織部領導和鎮上各位領導的關心和幫助下,我在思想上變得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堅定。我更加覺得在基層工作中,可以“零距離”接觸民眾,能夠深切了解到民眾的喜怒哀樂,感受民眾生活的困苦與艱辛,掌握社情民意;更加覺得在基層工作中,能夠真正與民眾交朋友,保持同民眾的血肉聯繫,培養實事求是,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更加覺得在基層的工作中,通過處理紛繁複雜的事務、解決各種矛盾和問題、面對不同類別的服務對象,能夠不斷提高自身能力、涵養底氣、和聚成長的後勁。古語說:“宰相必起於州郡,猛將必發於卒伍”,我想只有紮根基層刻苦實踐,才能真正增長自身的才幹。

二、學習方面

我始終堅持學習,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作為提高素質的基礎,作為增長才幹的途徑。每天都利用空閒時間,擠出部分休息時間,廣泛涉獵各種書籍。

一是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半年來,除了參加正常一、三、五政治理論學習、xx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省市縣相關檔案精神學習外,我將黨刊作為學習的重點,對各項政策的全文進行認真閱讀,並對評論文章進行仔細琢磨,力求學深、學透,同時,還堅持記學習筆記和撰寫心得體會。尤其是今年五月份創先爭優活動開始以來,通過政治理論學習,是我更加深入領會了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的深刻內涵,增強了自己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定了理想信念、清晰了工作思路、鼓足了幹事的勁頭。二是加強業務知識學習。我認真學習了農村工作制度彙編,先後到北街村農家書屋查閱了30餘本與新農村建設和農村工作有關的書籍,認真地學習了有關新農村建設和農村黨支部工作等方面知識。此外,我還主動與李興奎副書記溝通,學習他處理農村糾紛和辦理具體事務的方法,並將所學套用於工作實踐,創新了工作思維和方法,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工作方面

在工作中,我虛心向老同志學習、服從領導安排、團結友愛、樂於助人。除鎮黨政辦日常事務性工作外,還積極配合參與各項重點工作。其中感觸較深的有以下幾項工作:

(一)組織幹事工作

一是嚴格按照要求,認真組織了開展黨員冬訓。根據組織部的安排,認真起草了《龍山鎮黨員冬訓實施方案》,並按照鎮黨委的安排部署,組織籌辦了黨員冬訓動員大會。積極結合黨員冬訓,組織各支部開展了入黨積極分子培訓和黨員民主評議工作,共培訓入黨積極分子97人,並對1503名黨員進行了民主評議。針對各支部對規定學習內容資料難找的問題,我通過上網查詢和從報紙上查閱資料,為各支部整理並印發了學習資料。二是對遠程教育站點運行情況進行調查摸底。3月初,我和鎮黨委秘書兩人對全鎮20個村遠程教育站點運行情況和管理員履職情況進行了調查,並及時對部分站點設備的一般故障進行了維修。三是籌備五個村的村陣地建設資料。今年我鎮共規劃新建村陣地5處,3月底,和鎮黨委副書記李興奎一起對五個村村陣地建設逐一實地查看,並幫助各村對村陣地建設進行了施工預算,完善了施工計畫、環境質量評估報告等資料。

(二)民兵整組工作

4月底,我鎮武裝部開始民兵整組工作,針對人民民眾國防觀念相對淡化的問題,組織各村通過張貼標語、懸掛橫幅、做廣播講話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按照上級要求,我鎮應組建基幹民兵102人。在今年的摸排工作中,我利用10多天時間把102名基幹民兵逐一進行了摸排和政審,對他們的在位情況、外出情況逐一進行了統計,並建立了基幹民兵外出登記制度。資料是民兵工作的基礎,沒有完善的資料民兵工作是不可能提高的,所以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我重新完善了所有“表”、“冊”和基幹民兵外出打工登記薄,以及議軍會議記錄、國防教育記錄等各種資料。

(三)縣委辦跟班秘書培訓

5月20日,我到縣委辦參加跟班秘書培訓。由鄉鎮到機關尤其是縣委辦這樣高標準、嚴要求的機關,需要一個適應過程,剛到縣委辦鍛鍊的時候,看到其他同事一天之內可以起草出幾份不同題材的重要檔案,我很驚訝,也很迷茫。後來,我慢慢地留心同事們辦文、辦事、辦會的方式、方法,不斷地總吉他們的工作竅門。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摸索和實踐,我學習到了很多檔案起草方面的細節,使檔案的排版、質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省委組織部侯部長和市委組織部楊部長來我縣調研,使我有機會學習到了縣委辦接待這一塊工作,掌握了公務接待工作中的相關細節、步驟、禮儀等知識。

四、主要從在的不足和今後努力的方向

雖然這半年來有一定的進步,但是還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理論學習方面還有差距,時常感覺到自己知識不足帶來的困惑和迷茫;深入農村調查研究還不夠,還沒有真正形成有助於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致富的好點子、好方法;具體工作的實際處理能力還不夠,一些細節問題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解決,等等。今後,我將繼續總結經驗,克服不足,以更加嚴格的標準、更加務實的作風,切實把這些問題加以解決,爭取做好各項工作。

“路漫漫其修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在我今後的工作中,我還是會繼續不斷的努力下去,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在不斷的發展中,我前進了很多,我相信自己會做的更好。XX年我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