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夏令營工作總結報告

驕陽的七月,帶著無限激情,愛心螞蟻又是一個忙碌的季節,開展著以往特有的夏令營活動。‘四·二〇’xx地震,給災區孩子帶來巨大的傷害。無論是心理傷害還是身體傷害,孩子們帶著傷痛走過了兩個多月。我們愛心螞蟻在這裡開展50多天的‘多彩盛夏’夏令營活動,記錄了20多名志願者和災區孩子一起成長的故事。下面對這次災區夏令營活動作次總結報告,總結報告分2部分。1、根據災區情況,學生報名和志願者培訓階段。2、夏令營活動階段。

一、夏令營學生報名和志願者培訓階段(7月 01日至7月15日)

我們看到這裡的孩子拿到成績單時,潛意識告訴我們地震給孩子帶來多大的災難。國中學生的成績從500多分到現在的300多分;國小生的成績也不是讓學生自己滿意,成績已經下滑了一些。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在與孩子報名交流階段對夏令營工作作一些調整,目的讓孩子成長的更多、能早日走出地震的陰影、儘快走上正常的學習、生活的軌道。

我們夏令營報名階段是於7月01日至7月10日。在xx有87名學生自願參加四川省xx縣夏令營活動;在祥和村有136名學生自願參加四川省xx縣夏令營活動。報名學生人數有200多人。

愛心螞蟻四川志願者夏令營培訓於7月11至7月15日。志願者培訓的內容:1、破冰活動,2、介紹災區的具體情況,3、講解愛心螞蟻歷史及文化,4、志願者基本要求,5、夏令營常規管理及對孩子的管理,6、電網遊戲,7、自我認識、自我剖析和野外生存,8、教務排課安排,9、國王與天使遊戲,10、頒發工作證儀式。通過這5天的培訓,志願者對團隊、對災區、對孩子、對隊友、對活動有明確的認識和深層了解。培訓的目的是讓志願者掌握支教的技能和教與學理念。讓志願者老師輕鬆的教,讓xx孩子們快樂的學。

二、夏令營活動階段(7月16日至8月18日)

我們愛心螞蟻在xx地震災區堅持以‘多彩盛夏’為主題的夏令營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課程。夏令營活動是給孩子一次認識自我,讓自己的生命有價值;培養孩子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和敢於擔當的過錯的人。通過小活動,讓孩子了解自然、親近自然、走進自然與自然和諧相處,讓孩子感恩自然。志願者用真心陪伴災區孩子度過一個開心快樂、充實有趣的暑假。

愛心螞蟻的口號是“我們一起成長”,夏令營活動的每個環節都是志願者和孩子一起成長,讓每個人的生命價值都會發熱、發光。堅持以成長為目的,書寫志願者與xx災區孩子一起成長的故事。

夏令營活動由一下幾個內容:

1、查漏補缺,輔導文化課。

地震後,大多學生的文化課都拉下了,我們志願者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複習相對的課程。開展語文、數學、英語學習小組,而且在孩子本能的需求同時,給國中學生政治、歷史、物理、化學。外加學生的興趣課程。

一、二年級的課程輔導是語文、數學為主。其餘興趣自然課,如故事、畫畫、練字、唱歌課程。

三、四年級課程輔導語文、數學、英語為主。其餘興趣自然課,如故事、畫畫、練字、唱歌、品德、手工製作、舞蹈課程。

五、六年級課程輔導語文、數學、英語為主。其餘興趣社會自然課,如人生故事、勵志、生理衛生、自然教育、安全教育、畫畫、練字、唱歌、品德、手工製作、舞蹈課程。

國中生課程輔導語文、數學、英語、政治、歷史、物理、化學為主。其餘興趣社會自然課,如人生故事、勵志、生理衛生、自然教育、安全教育、國畫、書法、唱歌、品德、手工製作、演講與口才、急救訓練、禮儀、語言表演課程。

通過文化課的複習與輔導孩子們的文化課知識已得到鞏固,孩子們在‘四·二〇’xx地震拉下的功課已補上來。為了讓孩子們學的快樂,用遊戲式的方法,加強孩子們的記憶。

2、xx盛夏,太平孩子多彩記憶。

癸巳盛夏,xx太平的孩子迎來一個豐富多彩而又難忘的暑假。地震之後,孩子們失去了校園、失去了教室、失去了家園…… 即將絕望的孩子面對地震的創傷,得到社會的關注和支持。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更是太平的希望。所以為了孩子,讓太平癸巳的夏日更加精彩。

我們愛心螞蟻在xx夏令營活動中,上午上文化課,語文、數學、英語的課程;下午上才藝興趣課,人生故事、勵志、生理衛生、自然教育、安全教育、國畫、書法、唱歌、品德、手工製作、演講與口才、急救訓練、禮儀、語言表演課程,加國中的政治、歷史、物理、化學課程。堅持一天六節課。每個孩子至少可以學習兩門才藝,給孩子的生命價值沖添光芒,讓孩子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和生活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