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安全管理整改措施

為了配合學院全面提高學生安全管理水平,徹底消除各種安全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保證學生身心安全健康的發展,切實保障校園安全。結合我系實際情況,特制定以下安全工作整改方案。

一、指導思想

嚴格按照上級指示,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牢固樹立“以學生為本,關注安全,關愛生命”和“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觀念,緊密結合我系實際,紮實開展校園安全教育活動,確保廣大師生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確保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確保學校的穩定,為學校的科學、和諧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

二、工作目標

我系安全工作的總體目標是:廣泛動員師生做好安全工作;層層落實安全領導責任制和崗位責任制;全面排查和整治安全隱患;防止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確保校園安全穩定。

三、工作重點

(一)建立安全工作長效機制

1.完善安全工作領導小組。

建立由系主任劉振樓任組長,系黨總支書記秦蓉任副組長,各班輔導員任組員的安全工作領導小組。

2.健全安全工作長效機制。

規範學生管理,消除安全隱患,紮實開展學生安全管理工作,杜絕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惡性刑事案件的發生,確保學生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確保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增強學生的守法觀念、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從而構建我系安全工作的長效機制,為學校的改革和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

3.召開安全工作專題會議。

定期召開安全工作專題會議,層層落實安全責任制。同時,抓好現階段安全工作:宿舍、消防、心理健康教育、外出等安全工作,特別嚴把外出安全關,建立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體系;進一步落實責任追究制,對玩忽職守的責任人要追究其相關責任。

(二)加強學生日常安全管理措施

1.統一思想,強化安全意識。召開全系輔導員專題會議,就學生安全穩定工作進行系統學習和統一部署。要求各班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在充分做好各項日常工作的同時,要把學生安全穩定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各班要積極動員和宣傳學生安全穩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認真貫徹落實學院安全工作相關檔案精神,為學生安全穩定工作營造大環境、大氛圍。

2.積極引導,搞好安全宣傳。堅持把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法制教育作為平安校園創建的基礎性工程來抓,對學生安全穩定工作進行宣傳,積極引導輿論,創建和諧校園氛圍。

3.深入排查,找準問題。各班有針對性地對本班在學生安全穩定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如思想浮動、心理狀況、遵守紀律等各個方面開展深入排查,找準問題,分析原因,對症下藥。

4.突出重點,開好四個會。一是召開學生安全穩定教育動員專題班會。輔導員組織學生召開主題班會,傳達學院關於學生安全穩定工作的具體要求,講評前一階段班級安全穩定工作情況,防患於未然,調動廣大學生積極性、主動性;二是召開班級黨團骨幹會。強調學生安全穩定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學生黨團骨幹積極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積極配合學院做好安全穩定工作;三是召開各級學生組織會議。系團總支、學生會召開專題會,傳達檔案精神,做出具體部署,充分發揮廣大學生幹部和共青團員在學院安全穩定工作的模範帶頭作用;四是召開個別學生座談會。各輔導員及時找學生中組織紀律性差、思想狀況不穩定、性格孤僻等特異質學生談心,做好心理輔導,通過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其健康的生活情趣,使其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四)加強學生安全重點防範工作管理措施

1.抓好傳染病預防。各班加強對學生學習和生活場所的衛生管理和檢查,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消滅傳染病發生與流行的條件。對於關注得病的學生輔導員要重點,必須要求學生去學校醫務室檢查,並認真核查該生檢查的結果。如果是傳染性疾病必須及時採取相應措施,並及時上報系安全工作小組。

2.抓好學院消防安全工作。加強師生消防安全知識教育和逃生技能訓練,制訂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組織演練。定期對教室用電設施及線路進行檢查並及時維修、更換,加強學生宿舍的用電管理和教育,嚴防火災事故的發生,確保學院消防安全。

3.嚴抓學生夜不歸宿和擅自離開學校的情況

針對以上情況,我系規定各班班長每天晚上宿舍熄燈以後要向輔導員回報人數。如果有夜不歸宿的情況一定要查明情況,聯繫到學生,並告知學生家長。對待違紀的學生輔導員要加強安全教育,並嚴格按照學生手冊執行相關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