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各位委員和其他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過去五年檢察工作回顧

XX年以來,在省委、高檢院的領導和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下,全省檢察機關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大局,強化法律監督、強化自身監督、強化隊伍建設,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的進步。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把檢察工作放在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全局中來謀劃和推進。省檢察院及時制定實施《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為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服務的意見》等五個工作意見和措施,主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在執法實踐中正確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一以貫之實行“五個不輕易”、“六個嚴禁”和“六個界限”等規定,切實改進執法方式、規範執法行為,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權益,維護髮案單位正常生產工作秩序。一些地方檢察機關推行保護台企台商、服務民營企業“二次創業”、重大項目風險防範評估等做法,服務區域經濟發展。深化閩台檢察交流與合作,舉辦兩岸檢察實務研討會,積極開展兩岸檢察機關司法互助和個案協查,得到高檢院和國台辦肯定。

各級檢察機關依法打擊嚴重經濟犯罪,加強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推進治理商業賄賂工作,參與打擊侵犯智慧財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整治非法集資、“高額返利網”等專項行動,維護市場和金融秩序健康發展。共批捕走私、金融詐欺、非法經營、侵犯智慧財產權等犯罪嫌疑人8419人,起訴15027人,查辦涉嫌商業賄賂犯罪國家工作人員2519人。會同發展改革委、建設等部門開展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查辦土地出讓、規劃審批、招標投標等環節職務犯罪嫌疑人2893人。圍繞服務生態文明建設,依法嚴厲打擊破壞環境資源犯罪,共批捕非法採礦、盜伐濫伐林木、造成重大環境污染事故等犯罪嫌疑人2947人,起訴9165人。組織開展查辦危害能源資源和生態環境瀆職犯罪專項工作,查辦涉嫌非法批准徵用土地、環境監管失職等瀆職犯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428人。

——堅持把化解社會矛盾貫穿執法辦案全過程,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認真貫徹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加強和改進批捕、起訴工作,共批捕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176926人,起訴245938人。突出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嚴重暴力犯罪和多發性侵財犯罪,共批捕故意殺人、放火、爆炸、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嫌疑人48755人,起訴63239人;批捕搶劫、搶奪、盜竊等多發性侵財犯罪嫌疑人67275人,起訴75320人;批捕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嫌疑人1078人,起訴2143人;批捕毒品犯罪嫌疑人14596人,起訴14575人。

加強社會矛盾化解,推行執法辦案風險評估預警、檢調對接、不捕直訴、非羈押訴訟等辦案機制,開展集中清理信訪積案和案件評查工作。共辦理刑事和解4867件,化解涉檢信訪818件,救助生活確有困難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親屬325人。加強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挽救,推行分案起訴、案後幫教,對涉嫌犯罪未成年人依法決定不批捕1648人、不起訴857人。

——堅持依法查辦和積極預防職務犯罪相結合,推進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共查辦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案件4966件6513人,為國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6.08億元。其中查辦10萬元以上案件1778件,百萬元以上案件212件;查辦處級以上幹部246人,內有廳級幹部20人。在資源開發、產權交易、政府採購、醫藥購銷等帶有行業特點,且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查辦窩案串案2797件3712人。加大追逃追贓力度,抓獲和敦促396名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歸案,追繳贓款贓物2123?1萬元。我省查辦職務犯罪的工作,堅持遵循司法規律,不提不切實際的口號,也不下硬性的數量指標。偵查案件的綜合質量連續多年位居全國檢察機關前列。

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加大懲治和預防瀆職侵權違法犯罪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見》,推進懲治和預防瀆職侵權違法犯罪工作。共查辦瀆職侵權犯罪案件776件951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10件,同比上升22.8%。依法同步介入重大事故調查1062起,查辦涉嫌瀆職失職犯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07人。加強對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的司法保障,查辦非法拘禁、刑訊逼供、暴力取證、報復陷害等犯罪嫌疑人22人。省紀委、省檢察院等九部門共同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大懲治和預防瀆職侵權違法犯罪工作力度的實施意見》,形成反瀆職侵權工作整體合力。組織反瀆職侵權主題宣傳活動,舉辦全國檢察機關懲治和預防瀆職侵權犯罪展覽福建巡展,全省各級黨政幹部共3.5萬人參觀展覽。

重視職務犯罪預防,會同有關部門在重點行業、領域和重大工程建設項目開展專項預防,建立廉潔準入制度。完善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系統,提供查詢服務68184批次。結合辦案分析研究職務犯罪發案態勢和預防對策,提出檢察建議5984件,每年形成綜合報告報送黨委、人大、政府和有關部門參考。我省檢察機關查辦預防一體化工作機制、警示宣傳教育等在全國檢察機關推廣。

——堅持加強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增強監督實效。全省檢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高檢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對訴訟活動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人民檢察院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工作的決定》,省檢察院制定實施意見,加強與省法院、省公安廳溝通協調,就完善監督機制、改進監督方式,聯合制定規範性檔案,增強監督的針對性。

加強刑事訴訟監督。健全和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針對偵查活動中存在的一些不規範問題,對刑事拘留未提請批捕、未移送起訴和另案處理、批捕在逃等組織專項監督。對偵查機關應當立案而不立案、不應當立案而立案的,依法監督立案2663件、撤案1852件;依法決定不批捕14844人、不起訴8947人,同比分別上升37?4%和81?3%;對應當逮捕而未提請逮捕、應當起訴而未移送起訴的,糾正漏捕6300人、糾正漏訴4585人;對偵查活動中違法情況提出糾正意見4360件次。加強刑事審判活動監督,對適用簡易程式的案件全部出庭支持公訴,完善量刑建議機制。對認為有錯誤的刑事判決、裁定提出抗訴684件,法院已審結466件,改判219件,撤銷原判發回重審90件;對刑事審判活動中違法情況提出糾正意見1047件次。

加強民事行政訴訟監督。綜合運用抗訴、再審檢察建議和違法行為調查等監督措施,推進執行監督、調解監督和督促起訴。共受理審查當事人不服生效民事行政判決、裁定、調解書申訴案件8112件,其中依法提出抗訴651件,法院已審結597件,改判201件、調解111件、撤銷原判發回重審92件;提出再審檢察建議357件,法院已採納259件;對不符合抗訴或再審檢察建議條件的7104件民事行政申訴案件,認真做好當事人服判息訴工作。在漳州、泉州、龍巖市檢察機關開展執行監督試點工作,對法院執行活動提出檢察建議1618件,對法院非訴行政執行案件監督34件。對涉及公共利益、民生民利的民事案件,督促和支持提起民事訴訟925件,監督糾正民事虛假訴訟案件71件。

加強刑罰執行和監管活動監督。省檢察院制定《關於加強和改進監所檢察工作若干意見》,全面落實監管場所同級對應派駐檢察。推行與監管場所信息系統聯網,實施刑罰變更執行同步監督,依法監督糾正呈報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不當324件。會同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等部門,聯合對看守所監管執法和監獄清查事故隱患等六個專項進行檢查,監督糾正久押不決79人,對刑罰執行和監管活動中各類違法情況提出糾正意見1505件,依法查辦監管人員涉嫌職務犯罪67人。推進派駐監管場所檢察室規範化建設,全省有9個派駐監管場所檢察室被高檢院評為全國一級規範化檢察室,福州鼓山地區檢察院被高檢院授予“全國十佳監所派駐檢察院”稱號。

——堅持以人為本、執法為民,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查辦發生在社會保障、勞動就業、征地拆遷、醫療衛生等民生領域犯罪,組織開展集中查辦和預防涉農惠民領域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危害民生民利瀆職侵權犯罪和“違法占地、違法建設”背後職務犯罪等專項工作,查辦農村基層組織人員涉嫌貪污、挪用國家支農資金和扶貧、救災、救濟款物犯罪1662人,查辦“違法占地、違法建設”背後職務犯罪嫌疑人202人。針對民眾反映強烈的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等突出問題,查辦涉嫌貪贓枉法、徇私舞弊、民事虛假訴訟等犯罪的行政執法人員1701人、司法人員426人。協同行政執法和公安機關開展食品藥品安全專項整治、“打四黑除四害”等專項工作,批捕生產銷售假藥劣藥、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嫌疑人200人,起訴384人,查辦相關職務犯罪嫌疑人28人。在全省檢察機關部署開展“六個在基層”活動,組織檢察官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學校活動,協調落實幫扶工作,解決民眾實際問題。主動參與社區矯正,積極探索加強監督的機制。建立巡迴檢察制度,推進檢察工作重心下移,就地受理民眾控告申訴,化解矛盾糾紛。

——堅持實事求是、改革創新,探索建立符合司法規律的檢察工作機制。認真按照中央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部署要求,著力強化法律監督和強化自身監督,率先在全國檢察機關開展整合偵查資源和檢務督察“兩個機制”探索,促進實現執法辦案數量、質量、效率、效果、安全有機統一。堅持檢察工作一體化,積極整合檢察資源,合理配置職務犯罪偵查、預防和訴訟監督等關聯性資源和功能,建立健全查辦和預防一體化、查辦職務犯罪與加強訴訟監督相結合、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捕訴銜接等機制。福州鐵路運輸檢察院改制工作順利完成,納入省檢察院派出基層檢察院管理。

加強對執法辦案過程管理和監督。全省三級檢察院率先在全國全面推行人民監督員制度試點工作。在全省檢察機關實行檢務督察機制和案件集中管理,全面推進職務犯罪案件上提一級審查逮捕、訊問職務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錄音錄像。針對執法辦案中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制定《關於檢察人員與案件當事人及其委託人接觸的六條禁止性規定》、《關於依法處理扣押凍結款物必須嚴格執行的五條規定》等制度,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和專項檢務督察。我們每年都按照《檢察機關執法工作基本規範》,加強對執法規範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建立並逐步完善案件評查、執法檔案、執法過錯責任追究等機制。高檢院先後三次在我省召開檢察改革座談會和推進會,總結推廣我省檢察改革和工作機制創新方面的工作情況。

——堅持全面加強檢察隊伍建設和基層基礎工作,夯實檢察工作發展根基。在全省檢察機關部署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忠誠、為民、公正、廉潔”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等活動。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湧現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模範檢察官李彬先進典型,推動全省檢察機關深化向李彬學習活動。加強檢察文化建設,弘揚和踐行福建精神。推進新一輪大規模檢察教育培訓,發揮國家檢察官學院福建分院培訓功能,舉辦全省性業務培訓班83期,輪訓市縣兩級檢察院領導班子成員664名。認真組織貫徹修改後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的準備工作,在全省部署專題調研活動、全員培訓和業務推進活動,為實施修改後的刑訴法和民訴法做了紮實的準備。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協同地方黨委統籌做好市縣兩級院檢察長換屆工作,組織全省新任基層院檢察長專題培訓。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隊伍建設責任制,連續XX年逐級簽訂黨風廉政建設和隊伍建設責任狀。推行巡視和述職述廉報告等制度。在全省檢察機關開展“反特權思想、反霸道作風”專項教育,組織“維護人民民眾合法權益、解決反映強烈突出問題”等專項檢查。舉辦檢察機關自身反腐倡廉教育巡迴展覽,開展檢察機關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嚴肅查處違紀檢察人員48人,追究刑事責任11人,檢察隊伍紀律作風和執法形象有新的進步和提升。

紮實推進基層檢察院建設。依靠各級黨委、政府重視和支持,解決基層檢察院在履職中遇到的問題,基層檢察院人力資源、基礎建設和檢務保障得到加強。全面落實基層檢察院公用經費保障標準,全省檢察機關財政撥款從XX年的8?5億元增加到XX年的13?5億元。中央增加的1573名政法專項編制,中央、省財政安排的5?8億元專項資金,全部分配落實到基層檢察院。五年來選調393名應屆法律本科畢業生、研究生到基層檢察院工作,遴選111名基層檢察人員到上級檢察院。全省檢察機關推進信息化建設,提高了案件集中管理和網上辦案的水平。省檢察院制定以工作業績為導向的評價標準和考核辦法,對基層檢察院建設實行分類指導、分類考核和抽樣評估,山區和沿海基層檢察院“結對子”相互交流和支持,引導基層檢察院把重點放在更好地履行法律監督職責上。經過多年的努力,基層檢察院較好地發揮了在打擊犯罪、維護穩定和公平正義中的基礎作用。全省有13個基層檢察院被高檢院授予“全國模範檢察院”和“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稱號,60個檢察院被評為全國和省級文明單位,4名幹警被高檢院授予“全國模範檢察官”稱號,533名檢察幹警受到省級以上表彰嘉獎。省檢察院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稱號,連續六屆被省委省政府評為文明單位,連續五屆被省委評為黨建工作先進單位。

——堅持黨的領導、人大監督和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有機統一,自覺把檢察工作置於人民民眾監督之下。主動向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全面工作、重要部署和重要事項,認真落實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和要求。省檢察院先後就清理超期羈押、瀆職侵權檢察工作、刑事審判監督、基層檢察院建設、加強訴訟監督等重要工作,向省人大常委會作專項報告。根據省人大常委會審議意見,認真研究提出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措施。全省檢察機關共辦理人大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1135件,政協委員提案48件,各級人大常委會轉交案件和事項360件,全部在規定期限內辦結反饋。重視同人大代表聯絡工作,走訪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當面聽取建議、批評和意見。開展“檢察開放日”活動,邀請代表、委員視察和評議檢察工作139場次。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有力監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關心、支持和幫助,對我們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動作用。在此,我代表全省檢察機關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過去的五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向前推進的五年,也是深入推進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檢察工作發展進步的五年。這是在各級黨委正確領導、人大有力監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協民主監督和社會各界、人民民眾關心幫助下取得的,是全省檢察幹警團結奮進、努力工作的結果。在推進檢察工作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深切體會到: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和法治建設道路,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確保檢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加突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執法為民,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須堅持理性平和文明規範執法,更加突出自身監督制約;必須堅持強基固本、協調發展,更加突出執法親和力和公信力建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大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和社會各界監督,更加突出檢察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

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檢察工作還存在不足和問題:一是法律監督職能的發揮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和人民民眾的期待仍有差距,一些檢察機關和檢察人員服務大局、執法為民意識需要進一步提高。二是對司法活動中有法不依、執法不公等問題監督力度還不夠,尤其是民事行政訴訟監督較為薄弱,查辦瀆職侵權犯罪案件力度還要加大。三是檢察人員違法違紀問題仍有發生,隊伍整體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四是基層檢察院執法能力和水平需進一步提高,基層基礎工作仍需加強。對這些問題,我們要採取更加有力措施,依靠各方面的支持和幫助,逐步加以解決。

今年和今後一個時期檢察工作

今年是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xx”規劃的關鍵一年。全省檢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圍繞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設,以強化法律監督、強化自身監督、強化隊伍建設為總要求,堅持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大力提升執法能力素質和執法公信力,為推動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法治保障。

一要主動服務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緊緊圍繞中央“五位一體”總布局和省委“七個紮實推進”部署要求,促進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最佳化經濟結構。嚴厲打擊走私、制假售假等嚴重經濟犯罪,維護市場經濟秩序。抓住公共投資重點領域和產業結構調整關鍵環節,推動治理商業賄賂和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長效機制建設。繼續開展集中查辦和預防涉農惠民領域職務犯罪等專項工作,依法懲治侵害農民權益、危害農業生產、影響農村穩定的犯罪。加大打擊破壞環境資源犯罪力度,服務生態省建設。要在執法辦案中體現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營造各種所有制經濟公平競爭、共同發展的法治環境。

二要積極推進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設。堅決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滲透顛覆分裂破壞活動,依法打擊嚴重刑事犯罪,突出打擊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嚴重暴力犯罪、黑惡勢力犯罪、多發性侵財犯罪和毒品、網路等犯罪活動。切實把化解社會矛盾貫穿執法辦案始終,加強和改進涉檢信訪工作,暢通和規範民眾訴求表達渠道,依法公正對待民眾訴求。

三要堅決查辦和積極預防職務犯罪。按照中央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依法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職務犯罪案件,嚴重損害民眾經濟權益、政治權益和人身權利的案件,行政執法、司法和工程建設以及國土、資源、生態和環境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職務犯罪案件。針對發生在民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集中開展為期兩年的查辦和預防發生在民眾身邊、損害民眾利益職務犯罪專項工作。要繼續加強對瀆職侵權犯罪的查處,更加注重保障民生,嚴肅查辦危害民生民利瀆職侵權犯罪,積極參與食品藥品安全等綜合治理和專項整治。加強職務犯罪分析和對策研究,推進懲治和預防體系的建設。

四要著力加強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按照修改後刑訴法、民訴法對檢察機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加強對偵查、審判、執行環節的法律監督,落實新增加監督職責,加強對非法取證、濫用強制措施、侵犯訴訟權利等問題的監督。落實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量刑建議改革,促進量刑公正。落實刑罰變更執行同步監督,促進刑罰執行和監管活動依法進行。要積極探索和努力實踐,提高民事行政訴訟監督能力和水平。

五要堅持不懈推進檢察隊伍和基層基礎建設。按照建設過硬隊伍的要求,牢固樹立正確發展理念和執法理念,以提高執法親和力和公信力為核心,結合檢察機關實際,紮實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改進執法作風,密切聯繫民眾,提升執法能力。要加強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強化自身監督和制約。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執法辦案紀律、民眾工作紀律。要通過加強基層基礎工作,進一步推進基層檢察院全面協調發展。

各位代表!全省檢察機關要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緊密團結在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和高檢院的領導下,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推動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