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環境治理工作情況報告

為了清新整潔有序的農村環境,喜迎新春佳節的到來,讓全鄉人民度過一個歡樂喜慶祥和的節日,我鄉採取了有力措施開展環境綜合治理。

一、強化領導,明確責任

建立“整潔迎新春”環境治理領導小組,形成書記、鄉長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班子成員分線抓,鄉村幹部一起抓的局面。同時建立分片包乾責任制,明確村社區治理責任,確保這次活動保障有力,目標明晰,責任到位。

二、強化宣傳,營造氛圍

一是利用廣播、專欄、文藝表演等形式,引導廣大民眾積極參與配合;二是通過春節慰問、座談會的途徑,在帶去黨和政府溫暖的同時又發動主動參與的熱情;三是在街頭大力宣傳《省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條例》和《鄉加強集鎮衛生管理辦法》,為開展整潔迎新村活動營造濃厚氛圍。

三、強化整治,突出重點。一是對集鎮和青龍場場鎮進行集中治理,安排專職保潔人員,對集鎮路面和場鎮街面進行全天候保潔,隨時保持街面整潔有序,及時把垃圾清運到填埋場。二是逐戶與集鎮規劃區的住戶簽訂門前三包責任書,分戶劃定門前三包責任區,要求住戶每天對責任區進行清掃保潔。三是對集鎮商鋪臨時搭建的雨陽棚,外伸攤位進行集中治理,共拆除雨陽棚6處,整治違規搭建4處,拆除外伸攤位2處;四是按照班子成員聯繫村社,分6個工作組開展公路、河道兩線治理,徹底遏制“五亂”現象;五是開展上路安全檢查,規範交通秩序,查處過往砂石車輛超限、超載和砂石灑落現象;六是對政府機關內務及環境進行集中整治,各單位各部門統一行動,每天對責任區進行清掃保潔,並投入資金5萬餘元對政府大院原來的花園全部進行重建硬化,徹底改變以前的清掃難、保潔難的亂像。七是強化督查,注重實效。鄉環境治理領導小組對全鄉開展環境治理大檢查,對暴露的問題進行逐項目排查,限期整改,進行綜合評比,納入年終目標量化考核。為本次節前環境集中治理,確保民眾歡樂度節夯實了基礎。

四、下一步工作計畫

一是繼續加強集鎮場鎮保潔隊伍管理。堅持做好每天清掃和保潔清運工作;

二是加大縣道、村道、綿遂高速沿線的白色垃圾、塑膠垃圾灑落現象的日常清撿工作,確保沿線環境治理的效果。

三是進一步加大綿遂高速沿線新農村示範村環境創建工作,確保節前達到治理目標,以嶄新的恣態展示新農村新形象。

四是加強集鎮規劃區住戶門前三包常態保潔機制的督查力度。確保長效機制的落實。

五是進一步加大過往集鎮車輛砂石灑落現象的整治力度,對涪江沿線的段的砂石場進行集中整治,確保道路沿線的治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