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2024年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本報告根據《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方案》要求編制,由概述、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受理情況、複議訴訟和申訴情況、收費及減免情況、存在問題及改進措施六部分組成,起止時間為XX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一年來,區疾控中心認真落實《市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區政府辦公室信息科的指導下,做好整體規劃,抓好重點環節,圍繞本單位職責,在完善組織機構、建立規章制度、健全工作機制、規範公開載體等方面進一步取得進展,信息公開工作穩步推進。

(一)進一步明確了工作機構。明確由辦公室專人全職負責信息公開工作,中心各科室分別有一人擔任兼職工作人員。

(二)進一步健全了工作制度。

制訂了《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信息公開指南》、《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信息公開暫行辦法》等相關工作制度,明確了信息公開的內容、方式和程式。

制訂了《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文標註公開類別作業指導書》,中心公文全部標註公開類別,即“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公開”。標註“主動公開”的,同時上傳信息公開平台;標註“依申請公開”的,在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要求公開的申請時予以公開。保證了信息公開工作真正全面落實到位。

實行信息公開工作科室負責制,“鼓勵”與“督查”兩條腿走路。一是將各科室信息公開條數折合成分數直接納入科室考核。二是對科室信息公開情況定期督查,凡屬公開範疇而沒有公開的,下達督查通報,要求限期整改。

(三)進一步加強了宣傳培訓。召集各科室負責人進行專題培訓,宣講施行信息公開的重要意義、條例的基本內容和工作要求,發動各單位、各科室組織學習,抓好貫徹落實。

二、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情況

1、全年在區政府入口網站公開信息64條,其中領導成員和業務分工7條、政策檔案9條、規劃計畫2條、工作信息46條。

2、全年共在疾控信息網公開信息36條,其中政策法規類信息9條,公示公告類信息3條,業務工作類信息18條,其他工作信息5條。

3、全年共與媒體合作報導疾控防疫、監督信息13條,主要涉及衛生宣傳教育、免疫防疫、衛生監督檢查及我中心在職業衛生、慢病干預等方面的創新性舉措等。

4、全年共編輯出版《防疫信息》19期,刊登出版中心工作動態、防疫信息、學習考勤等方面信息合計102條。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情況

本年度區疾控中心未接到有效依申請公開申請。

四、複議、訴訟和申訴情況

本年度沒有發生因信息公開涉及的行政複議、提起行政訴訟。

五、收費及減免情況

本年度信息公開中沒有發生相關收費和減免情況。

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XX年,區疾控中心信息公開工作與全面、正確、有效地實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信息公開條例》和公眾需求還存在不小差距。XX年,將認真總結經驗,進一步改進工作:

(一)加強對《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方案》和區委、區政府有關檔案的深入學習。通過學習,進一步提高全體工作人員對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意義的認識,增強信息公開工作的主動性和責任意識,準確把握政策要求。

(二)切實加強對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進一步規範和理順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對照《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信息公開指南》和《公開目錄》,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充實力量。進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工作機制,完善信息公開申請的受理機制,健全政府信息發布保密審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