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機關黨建工作調查報告

今年3月,全市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以來,按照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學習實踐活動實施方案的具體安排,我們於4月1日至10日到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各黨支部深入開展調研。根據市委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做好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調研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我們兩人的工作職責主要是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實際,我們選定了“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建工作”這一課題,採取與各支部黨員座談,個別訪談等方式,認真聽取廣大黨員對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建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市人大常委會機關現有黨員98名(含離退休老同志),設有機關黨委,機關黨委委員共9名,設書記1名,專職副書記1名。機關黨委下設黨委辦公室,下轄黨支部7個。

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高度重視黨建工作,高度重視黨員幹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和制度建設。高度重視幹部職工的政治學習、業務學習和黨風廉政教育。領導幹部能自覺遵守廉潔從政、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

在黨建工作方面,機關黨委各工作機構職責明確,各項工作均制定有相應的工作制度。工作基本做到了規範化、制度化。制度方面主要有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組織發展制度、組織生活制度、黨風黨紀教育制度、黨費收繳管理制度、“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黨員管理制度、黨員教育制度等13個制度。在指導思想上,明確黨建工作為機關中心工作服務的指導思想,通過抓黨建工作,促進和推動機關的各項工作的開展,為抓好機關各項工作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存在的突出問題

1、思想建設方面。對科學發展學習得不夠深透,學用結合,學以致用,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工作實踐做得不夠;有的黨員幹部缺乏開拓創新精神,存在著墨守成規、因循守舊的問題。

2、組織建設方面。對黨務幹部的培訓不夠,支部活動的形式比較單一。

3、黨風廉政建設方面。部分黨員幹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認識還不到位,思想認識需進一步提高。

4、制度建設方面。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建工作在抓制度建設方面,近年來開展了大量工作,制定了很多制度,取得了一定實效。但有些制度的可操作性不是很強,有些制度已跟不上現行形勢的需要,需作進一步的修改、補充和完善。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需要制定一些新的黨建工作制度。

三、原因分析:

1、思想建設方面。對科學發展觀學習得不夠深透,學用結合,學以致用,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工作實踐做得不夠的原因。主要是部分黨員幹部思想認識上存在著一定的誤區,認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主要是黨委、政府的問題,人大不涉及具體的發展問題,人大幹部主要是學習的問題,按要求對科學發展觀的相關內容進行學習就行了。有的黨員幹部缺乏開拓創新精神,存在著墨守成規,因循守舊問題的原因。一是缺乏開拓創新的勇氣;二是對新知識、新技能學習不足,缺乏開拓創新的能力;三是缺乏激勵機制,創不創新一個樣;四是開拓創新不僅需要能力和勇氣,而且還有一定的風險,還不如按部就班來得穩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