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委書記2024年紀檢監察工作報告

同志們:

今天召開全局黨風廉政建設大會,我受局黨組的委託,向大會報告XX年我局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XX年我局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按照市紀委監察局、國家安監總局和局黨組的部署和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市紀委七次全會和全國安全生產監管監察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安全生產監管監察中心工作,認真貫徹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不斷深入,促進了安全生產監管監察工作的有力開展。

一、XX年主要工作情況

(一)以貫徹落實中紀委五次全會精神為主線,全面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年初,局黨組及時召開會議,認真學習xx同志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的講話和吳官正同志的工作報告,領會精神,準確把握黨風廉政建設形勢,明確任務,從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戰略高度進一步認識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結合工作實際及時研究部署了全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明確了全年我局抓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指導思想,即緊密結合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和煤礦安全監察的中心任務,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立足教育,健全制度,強化監督,採取有效措施,抓鞏固、抓落實、抓提高,嚴明黨紀政紀,維護政令暢通,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使全局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取得新的進展。並制定了工作內容、基本步驟、工作方法和工作要求。

2月17日召開了全局黨風廉政建設大會,傳達了中紀委和市紀委有關會議精神,部署了XX年全局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

8月9日,又召開全局黨風廉政建設大會,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根據國家總局和市委的要求,總結上半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分析我局安全生產監管監察隊伍的現狀,指出存在的問題,對下一階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在市紀委組織開展的《實施綱要》和《學習綱要》知識競答活動中,局黨組高度重視,充分發揮反腐倡廉“大宣教”的優勢,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明確紀檢組、監察處安排專人具體抓,局領導帶頭學習、帶頭參加答題。全局108名工作人員全部參加了競答活動,其中局級幹部7名,處級幹部24名。參與率100,優秀率 97。全局幹部表現出了較高的政治覺悟。在這次“學習綱要”活動中,我局紀檢組獲得了全國優秀獎。

(二)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努力加強制度建設

一是重新制定了全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辦法》,並以局黨組檔案的形式下發到各處室、各單位。同時,還成立了由黨組書記、局長任組長的責任制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明確了工作職責,進行了任務分解。進一步強化了領導幹部的“一崗雙責”和“兩手抓”的意識。

二是認真貫徹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在幹部錄用方面,堅持黨管幹部和公開、公正、透明的原則,嚴格考核,注重實績,優中選優,同時加強民眾監督,堅決防止暗箱操作。去年上半年在全局組織的三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18名執法監察員工作中,嚴格按照程式辦事,監察處參與組織招考工作,並進行全程監督。在完善幹部選拔任用制度工作中,紀檢組和人教處、機關黨委共同做好處級幹部任前考察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民眾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