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安全生產示範創建工作報告

鄉位於xx縣西南部,地處“廣木之鄉“腹地,被譽為xx縣的“南大門“,距縣城22公里,全鄉總人口9332人,轄11個行政村,78個村民小組,總面積78平方公里,全鄉經濟主要以農業和林業為主,是兩省(湘、黔)三縣(xx、地兵、在柱)五鄉鎮(廣坪、坳上、太陽坪、大堡子、地湖 )的交界處(其中貴州省xx縣地湖鄉位於xx鄉境內)。境內交通四通八達,地坳公路穿境而過,近年來,鄉黨委、政府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團結帶領全鄉9000多各族人民,攻堅克難,較好的完成了各項任務,全鄉各項工作正朝著“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目標邁進。

特別是去年伊始,xx鄉以爭創全省“安全生產示範鄉鎮“為契機,以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指導思想,以“預防為主,防重於治“的原則,通過安全教育,增強了民眾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通過齊抓共管,營造了全鄉人民共同關心和支持安全生產工作的局面,切實保障了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達到了社會穩定,確保了我鄉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五年來我鄉未發生一起安全責任事故。現將我鄉“安全生產示範“創建工作向各位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進一步健全組織機構

一是明確了由鄉黨委書記xx同志為顧問,鄉長xx同志為主任馮xx同志為副主任,其它相關人員為成員的鄉安全生產委員會。二是成立了由鄉人民政府副鄉長馮xx同志任安監站站長,安全監察員楊俊為副站長,黃擁軍同志為站員的xx鄉安監站。三是各村成立了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由各村、支兩委人中聘任人員為村安全生產監督員,各組組長為安全信息員。四是落實了人員經費,鄉財政每年撥出專款,每個村每年1000元,鄉安全經費每年10000元,用於安全生產各項檢查,確保管理工作高效運行。

二、廣泛宣傳,進一步加強思想教育

一是堅持每兩個月出一期安全生產宣傳專欄,每個村一季度出一期安全生產宣傳專欄;XX年至今共印發了XX余份安全宣傳單和2300餘份《安全生產知識手冊》至各單位和各村民手中。二是通過以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為契機,出動宣傳車在全鄉各村廣泛宣傳安全生產知識,進一步提高各安全生產領域的安全防範意識。三是在各行業廣泛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年“,中國小開設安全知識課程等活動,使安全發展思想觀念深入人心。四是組織召開了全鄉11個村的村支兩委成員及村級安監員參加的安全生產動員大會,認真學習安全生產知識和安全法規,從思想上引導他們重視安全生產工作。五是組織召開了由全體幹部職工參加的安全生產專題會議,並由鄉安全生產委員會定期或不定期的舉行安全生產例會,研究並制定相關安全生產政策,進一步加強思想教育。做到抓安全生產與抓經濟發展相結合,抓安全生產與抓民眾思想教育相結合,抓安全生產與抓大力宣傳發動相結合,改變了過去民眾被動應付安全監管的現象,形成了千千萬萬民眾主動管安全的大好局面。

三、明確責任,進一步規範日常管理

一是建立了安全生產責任分工制度,鄉長、分管領導、其他領導和各村委會都明確了職責,做到了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二是與各村、鄉屬機關單位、安全生產領域的業主簽訂了安全生產責任狀,做到了責任到崗到人。三是每個季度召開一次安全生產例會,由書記或鄉長主持,認真分析當前的安全生產形勢,尋找差距,彌補不足,並研究部署下段時期的安全生產工作。四是建立健全了安全生產隱患台賬制度,做到及時整改,防患於未然。五是形成了事故隱患應急預案機制,做到了出現情況能及時回響處理;六是形成了隱患排查機制,並能根據隱患及時制定排除方案,把可能出現的安全責任事故降到最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