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委副主任工作報告

XX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省旅遊局的指導和支持下,在各區(市、縣)旅遊局的積極配合支持下,認真履行本職工作職責,團結同志一道,共同努力工作,全面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一、加強規劃編制。一是通過全國公開招標方式,投入資金100萬元,委託北京大衍致用旅遊規劃設計院編制完成《市旅遊總體規劃(修編)》,同時,投入資金28萬元委託北京天道藍圖規劃設計院編制完成《市紅色旅遊專項規劃》。二是加強與省旅遊局的協調配合,牽頭啟動《旅遊經濟區發展戰略規劃》編制工作,積極向國家旅遊局申請資金100萬元,通過招投標方式,委託北京中科景園城鄉規劃設計院正在編制。

二、制定政策措施。積極與市人大教科文委、市法制局就制定《市住宿業管理條例》加強溝通對接,並在組織開展深入調研、起草、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市住宿業管理辦法》,已經市人民政府審議通過,即將出台實施。

三、抓好旅遊統計工作。XX年,全市接待旅遊總人數5250.42人次,同比增長33.03%;其中:接待海外遊客9.78萬人次,同比增長60.33%;實現旅遊總收入612.37億元,同比增長43.76%。為“xx”開局之年開好頭、起好步,實現旅遊業“三年大突破、五年大提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四、積極推進旅遊項目建設。一是嚴格按照《市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行業主管部門協辦責任書》的具體要求,加強指導、協調和督促11個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的建設工作,累計完成投資16.56億元。二是完善景區基礎設施建設,投入資金50萬元,完成南江大峽谷景區遊客服務中心建設並投入使用。投入補助資金20萬元,完成50戶鄉村旅遊接待戶改廚改廁。積極幫助貴御溫泉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遊區。

五、認真抓好“三個建設年”和“四幫四促”活動的開展。一是按照市委關於開展“作風建設年”、“環境建設年”、“項目建設年”活動的安排部署,結合實際,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抓好落實。通過加強幹部職工崗位培訓和理論學習、完善制度建設、設立首問責任視窗和服務接待視窗、開展承諾服務、全面清理行政審批事項、簡政放權、公開辦事程式、縮短辦事時限、完善政務公開、接受民眾監督等,不斷提高幹部職工紀律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增強了辦事的透明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為全面改進機關工作作風,努力建設學習型機關、服務型機關、效益型機關、廉潔型機關,推動各項工作的全面落實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二是按照“四幫四促”活動的安排部署,積極深入景區、深入旅遊企業、深入幫扶社區和幫扶村,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幫助旅遊企業、幫助農民解決實際問題和困難,得到一致好評。

總之,一年來,通過認真履職,積極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離組織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現在:一是學習不夠。在新形勢、新任務對旅遊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下,對旅遊業態發展的新理念、新觀點學習不夠。二是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表現在開拓創新能力不足。三是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夠,對區(市、縣)旅遊工作的指導不足。在新的一年裡,自己將認真總結經驗,發揚優點,克服不足,加強新形勢下旅遊發展知識的學習,不斷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努力工作,為旅遊業實現大突破、大提高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