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在2024年教代會上的工作報告

各位代表:

在我校教代會上,我代表學校作學校工作報告,總結學校一年來各方面工作,反思學校在發展中存在的不足,構建學校今後三年的發展思路,提請各位代表審議。

過去一年主要工作

一、規劃學校發展,提升組織效能

1、明確辦學思路。根據學校的歷史和現狀,構建學校的願景和目標,制定學校的發展戰略,規劃學校未來。學校進一步明確了“科學決策、強化管理、改善條件、提高質量”的辦學思路,提出了“合作共享最大資源,和諧共享最大快樂”的文化理念,以“培養心清氣正、具有崇高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的高素質青年”為育人目標,確立了“把汕尾中學辦成一所有特色、有校魂的國家示範性高中”的辦學目標,同時加強宣傳和引導,讓教師深刻理解和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引領教師的思想、行為和學校的發展。

2、完善機構設定。去年,學校設定了教研處、德育處,健全學校的管理機構,擴充管理團隊,明確分工職責,做到條塊結合,進一步規範了學校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3、落實獎教獎學。為公平、公正發放獎教金,學校在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制訂了《汕尾中學黎智常獎教金章程》、《汕尾中學教師綜合評價方案》,從多元角度、量化形式來全面評價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加強了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促進教師專業發展。通過嚴格的評選,評選出XX-XX學年度“黎智常獎教金”獲得者一等獎3人,二等獎5人,三等獎10人。“黎智常獎教金”的設立,促使學校的管理更加規範、更加科學,必將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制訂和完善學生獎學制度,發放“黃瑤獎學金和助學金”,獎勵優秀學生,幫扶貧困生圓大學夢,在校內外產生一定影響。此外,還積極參與組織東莞市鳳崗鎮團委、關工委在城區開展的“愛心訪貧助學”活動,使部分貧困生得到了資助。

二、加強德育工作,構建和諧校園

1、緊抓養成教育。每學年初,學校就組織初一、高一的新生進行為期一周的軍訓。大力整肅校風,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對學生儀表、日常行為的專項檢查,規範學生的日常行為,並嚴肅處理違紀學生,進一步促進良好校風的日益形成。繼續開展志願者活動,課間時間以及各種大型活動,都可以見到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還組織青年教師參與區教育局、區團委組織的各項志願者活動,圓滿完成上級布置的任務,得到了區上級領導和有關部門的表揚。加強學生出勤管理,嚴格學生請假制度。學校還通過升國旗儀式、主題班會等教育平台,加強學生的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和思想品德教育,潛移默化地促進學生良好道德品質的形成。

2、規範社團管理。學校緊抓學生隊伍建設,選拔學生會幹部,並加強管理和培訓,每學年評選一次優秀學生幹部和優秀團員,增強學生幹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加強學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注重校園文化建設,定期出版宣傳欄和《碧潮》刊物,充分利用有線廣播、電子彩屏等宣傳手段,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成功舉辦了第十屆校園文化藝術節和教工趣味運動會,並與香港汕尾籍的中學生進行聯誼活動,既活躍了師生的課餘生活,又提升了學校的知名度。引導學生社團開展各項活動,活躍學生的第二課堂生活,目前,學校有舞蹈隊、碧潮文學社、演講辯論學社、青鳥漫畫社、弘武學社等多個學生社團,社團活動已成為學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3、開展愛心活動。去年,學校組織46名教師前往血站獻血,組織6名教師獻血搶救因車禍生命垂危的一名鄉村教師;團委、工會組織發動為患病的教師家屬和學生捐款,廣大師生積極回響學校的號召,踴躍捐款,兩次共收到捐款10多萬元,充分體現了師生們崇高的精神境界。上學期初,百年一遇的“天兔”颱風,正面襲擊汕尾,給我校造成了嚴重的破壞,面對自然災害,廣大師生眾志成城,自覺投入到抗災活動中,使學校在短時間內恢復上課,展示了廣大師生愛校如家的精神風貌。

4、加強安全教育。牢固樹立“安全工作重於泰山”的責任意識,學校通過宣傳欄、升國旗儀式、有線廣播、電子彩屏、家長會等平台,以及組織學生緊急疏散演練,邀請區交警大隊幹警進校舉辦“交通安全教育法制課”等形式,加強學生的安全教育,增強安全意識,提高學生自我防護能力。同時,協同家庭和學校教育,每次放假前,印發《告家長書》,告知放假時間以及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並及時收回《回執》;德育處、總務處、保衛室按照上級的工作部署,組織安全排查,建立工作檯帳,落實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隱患。去年,我校沒有發生安全責任事故。

三、狠抓教學教研,提高教學質量

1、培養特長生。學校投入人力物力,對美術和音樂特長生進行跟蹤式教育,高中三個年級均開設術科班,選擇業務能力強、經驗豐富的老師擔任文化課教學工作,同時配備專業教師進行輔導;學校教研處組織開展初三物理競賽、高中數學、物理競賽,作文競賽、全國英語能力競賽,各學科競賽做到早計畫、早安排,精心輔導,取得了優異成績。

2、緊抓教學常規。通過檢查備課、聽課、作業批改、輔導等形式,了解教學情況,指導備課組制定學期教學進度計畫和教學研究計畫,對教案的編寫進行規範。開展校本教研,上學期舉行校本公開課56個,校內各科組聽課971人次,其中語文308人次,英語233人次,數學103人次,英語、化學、語文各以專題教學形式或以同課異構形式,開展了教學公開周。先後舉行了學科課程標準和課堂教學基本要求研討會、新學期教學工作會議,解讀了課程標準,各科組制訂了課堂教學基本要求,倡導新的課堂模式,提高課堂效率。

3、開展教學交流。組織教師參加第三片區教研活動;還聯繫了惠州八中數學組到校交流、華中師範大學第一附屬中學周文濤老師蒞校講學、華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李啟色教授舉辦美術講座、市教研室化學教研員溫慶偉老師為高三學生上課。

4、引領教師發展。新、老教師結對子,以老帶新,創新培訓形式,較快地提高了新教師的業務水平,並在本學期進行考核和評比;開展高中學科教師遠程培訓,包括職務培訓和班主任培訓;讓青年教師多參與教研活動,多給任務,參加各類業務競賽,促進教學水平的提高。建立教學資源庫,倡導教學資源共享。出版《汕中教研通訊》共31期,及時反映學校教學教研情況,充分調動教師參與教研的積極性。

5、加強質量監測。教導處完善考試制度,各年級備課小組做好有關試卷的命題、閱卷工作,學校及時做好各次考試教學質量分析,並提出針對性的意見。重點加強了對中考、聯考的質量監測。XX年聯考成績顯著,613人參考,一本21人、本科以上207人,三a以上388人,三條線均完成了城區下達的任務。

四、增強服務意識,保障服務質量

一年來,後勤部門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積極開展工作,保障了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總務處做好校產登記、教育教學設備維修和管理工作;安排學校的財務工作,勤儉節約,合理支出,為教職工提供優質的後勤保障,調動了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上學期,協調上級部門,更換高二年級多媒體設備;還做好店面租金的追收、環境衛生、校園整治、辦公室改建等相關工作,促進學校的後勤工作更上新台階。

學校工會和教工代表參與了學校的議政、獎教等方面的過程監督,及時反映教工的心聲,為推進校務公開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按照學校有關制度,學校工會及時把學校的溫暖送到教職工的心坎,適時開展了一些有意義的活動。

回顧過去的一年,學校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以創建良好的校風為抓手,加強了教學科研、師資培訓、畢業班備考、學生德育、後勤服務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學校榮獲城區“安全文明校園”、汕尾市聯考進步獎、廣東省第八屆教育教學成果獎二等獎、廣東省“五好”基層關工委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成績的取得,是全體師生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此,我代表學校向全體師生表示衷心的感謝!

存在的不足和問題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學校目前的存在的問題:

一是隨著教育的發展及教育教學環境的變化,擺在我們面前的是更大的挑戰,如聯考招生制度的改革,考試模式的變化,尤其是中考志願填報模式的變化,可能造成生源質量的下滑,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學校的發展,必須提前應對。

二是學校發展步伐緩慢,校園狹窄,成為制約學校發展的瓶頸,有限的辦學條件與社會、家長、學生的大量報讀需求形成矛盾;由於各種客觀原因,校園整改工作進展緩慢,校園拓展的遺留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

三是學校至今仍是市一級學校,提質升級的任務還相當艱巨,創建品牌路子仍很漫長。

四是教學任務面臨更大的挑戰。今年高三年級備考工作穩中有進,階段性效果較好,雖然廣一模三條線超額完成上級下達的指標任務,但超額的人數不多,還需畢業班全體師生再接再厲,確保完成任務;初三年級在區的統評、統考中,總體優勢減弱,個別學科與兄弟學校相比仍存在差距,需要發力衝刺,確保實現總平均分城區第一的目標。

XX年工作展望 

各位代表,展望XX年的工作,我們必須抓住機遇,以全新的姿態投入教育教學工作中去,化解學校當前存在的問題,推動我校快速發展。為此,學校制訂了工作規劃,從XX年到XX年,分別確定為“管理規範年、教學質量提升年、個性教學年”,並將逐年實施,要求全校教職員工務必增強事業心、責任感、危機感,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探索教育方法,奮力拚搏,再創佳績。

XX年,我們是“管理規範年”,努力解決如下問題:學校改善辦學條件,規範後勤管理,探索新型德育管理模式;加強教學常規、落實課堂教學基本要求、規範教案備寫、深化教學理念、教學手段的變革;建立術科課程體系和教育資源管理,建立質量監測機制、督導檢查制度,完善考試制度、教師評價制度;建設活力科組,發揮備課組的重要作用。

XX年,是“教學質量提升年”,緊緊抓住質量這一生命線,積極推進課堂教學改革,重點抓好提升教師“教”的質量和學生“學”的質量。積極探索構建新型的研修培訓模式,不斷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提高思想道德修養,積極開展各類教研活動,通過集體備課、賽課、評課、研討交流,提高教師教學研究水平和課堂教學能力,進一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是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要全面落實好分層教學,最終實現“高效課堂”。學校要進一步完善各項硬體設施,充分挖掘師生潛力,創新工作,銳意進取,力爭下一年度教育教學質量有更大提升。

XX年,是“個性教學年”,普遍讓全體教師提煉自己的教學經驗,形成教學的風格,突出個性特長;結合學科教學改革,深入理解基礎教育課程標準精神;針對學生的具體情況,抓準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廣泛開展小課題研究,促成教師風格的形成,造就一批名師。創造人文精神深厚、文化品位高尚的學校生活,引導學生人文精神的培育,和諧境界的追求,努力創建有特色、有校魂的國家級示範性高中。

今年要做的幾件事:

一是強化德育工作,構建德育模式。加強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培養學生誠實守信、尊敬師長、愛國愛校愛家的優良品德;加強德育管理,繼續抓好三風建設,進一步形成良好的校風;建設有特色的校園文化,開展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組織社會調查、義務社工等志願者活動。召開全校德育工作會議,總結成績,找出差距,明確努力方向,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構建具有汕中特色的德育模式。此外,還要認真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加強師德師風和行業作風建設,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二是加強教學管理,最佳化教學過程。重點抓好教學常規管理,備課管理、課堂常規管理、作業管理、學習指導管理、考試管理、質量評價管理,形成術科教學課程特色,加強課程計畫管理、課堂資源的建設。

三是開展教研活動,提升業務能力。加強教學業務部門、教研組、備課組等組織的建設和管理,包括教師研修活動的開展,倡導課題研究,重點完成市xx課題,積極申報省教育研究院立項課題,讓課題對教學起促進作用,讓教師根植課堂,成為課程改革的引領者和倡導者。

四是實施質量監測,完善評價體系。加強對各年級各類考試的質量監測,認真分析各項統計數據,為教學和備考工作提供參考依據;不斷完善教師綜合評價方案和評教獎教機制,真正起到評價的導向作用,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五是加強後勤管理,改善辦學條件。跟進平房區教師宿舍樓、塑膠跑道的建設;追蹤被置換的教師宿舍用地去向;加強門市管理,追繳門市租金;創造條件,改造舊校區。

各位代表,學校是生命成長的地方,給生命以成長的智慧是教育者的天職;教育的科學在於合作與共享,讓師生高效地學習和工作;教育的藝術在於和諧與快樂,讓師生愉快地學習和工作。在今年工作中,讓我們以更加專業的精神,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務實的態度,共譜學校發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