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育校外見習總結工作報告

XX年4月22日至24日,我們進行了為期3天的校外見習活動,這也是我們入學以來的第二次見習。雖然已少了初次見習的那種新鮮與興奮的心情,但對於見習的那份熱情與期待還是有增無減。這次我們的見習學校是嶽麓區博才鹹嘉國小。在這3天的見習中,雖然因為該國小忙於中考複習備考,我們下班聽課機會有限,但我們還是從所聽過的兩節數學和思品的精品課、3位優秀教師的講座以及校外精彩的思品競賽課中收穫不少,感觸頗深。下面就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此次見習活動進行一個反思與總結。

此次見習為期3天,主要分為在多媒體教室進行的精品授課、教學講座以及下班聽課這兩大部分。見習第一天進行的三項活動分別是;見習歡迎儀式、分班跟班見習與帶班主任會面以及數學與思想品德兩節精品課。見習的第一項活動是在多媒體教室舉行的見習歡迎儀式。在儀式上,謝凌燕主任向我們介紹了見習期間的具體活動安排以及我們需要注意的具體事項,並對代表全校師生對我們的到來表示出熱烈的歡迎與激動之情。接著,陳艷萍校長對見習生的到來再次表示出熱烈的歡迎,對教師這份職業給以中肯的評價、高度的讚美及對它的無限熱愛之情,也對見習生寄予了殷切的盼望、懇切地鼓勵與衷心的祝福。希望我們能真正熱愛真心投入教師這份事業,從中收穫自我成長的喜悅與快樂,孩子成長的欣慰與歡喜。隨後,教務處主任以提問的方式,詢問我們所觀察的博才鹹嘉國小與眾不同之處,藉此方式引出了博才鹹嘉國小的辦學理念即科學教育。並通過舉例說明學校以科學界舉世聞名的牛頓、李時珍、愛因斯坦、愛迪生等為主題雕像和圍牆浮雕來對此辦學理念進項生動詳實的闡釋。見習歡迎儀式在博才鹹嘉國小各位領導的由衷祝福,全體師生的真誠歡迎,見習生的熱烈掌聲中告一段落。為期3天的見習活動也由此順利拉開了序幕。見習儀式完畢後我們按分配的見習班級下班,進入教師辦公室與帶班老師進行會面。帶班老師熱情地接待了我們,詳細介紹了我們跟班見習的具體活動安排與工作要求以及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情況。各見習生積極與老師交流,認真完成老師分配的任務,如批改作業。同時也積極抓住向優秀教師學習的機會,進入課堂聽課。

下午,我們很高興終於有機會在多媒體教室聽了兩堂教師精心為我們準備的課;國小一年級的數學課與六年級的思想品德課。數學課的教學內容是“多一些‘少一些’多得多‘少得多”。課堂中,老師採用小孩子樂於接受的“小饞貓”、“糖果”等引入課題,妙趣橫生,使學生興趣頓生。又採用了“智慧大闖關”、“喜羊羊與灰太狼”等小朋友喜聞樂見的方式對課題內容進行了進一步的加強與鞏固,讓學生在學得輕鬆學得快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受益匪淺的3堂講座

從中我們也收穫了很多的感想與深刻體會。我們了解了作為一名新教師應有時刻保持的一種態度:積極、上進、謙虛。我們要通過多種方式多種渠道還有自己的不懈努力不斷嘗試來提升自己的能力,如:涉獵群書,拓展知識面,不斷充實自己、積澱和豐富自己,提高自身修養;多觀看優秀教學視頻,多聽其他學校其他教師的課,取其所長、謙虛學習,借鑑創新優秀教學技能為己所用;堅持撰寫教案,認真研讀教材課程標準,用心了解學生特點,自主設計教學過程;善於課後反思,彌補不足,改進課堂;敢於嘗試,積極參與教學比賽課,不斷挑戰提升自己;腳踏實地認真做事,合理處理人際關係。此外,我們也深刻意識到廣泛閱讀對於國小生學好語文的重要性。認識到老師在培養學生閱讀習慣過程中應該做到的幾點:1.根據學生年齡階段選取合適的閱讀書目,避免學生茫然無措;2.為學生規定適量的閱讀時間如午休時間老師陪讀;3.做好家長的思想工作,得到家長的支持配合,幫助孩子形成良好的閱讀習慣;4.採用有效的閱讀法方法如結合電影法。也可以開展形式多樣的額閱讀活動,出黑板報、創辦班刊,鼓勵學生進行創作。多肯定鼓勵他們,給他們提供一個自由創作的個人舞台。

見習最後一天,班上5位同學有幸得到觀看嶽麓區各國小聯合舉辦的思想品德競賽課的機會。各校區優秀教師濟濟一堂,教學方式五花八門,新穎獨特。學生課前查找相關資料這種自主探究學習的能力,學生在課堂中分組談論,自由交流這種合作學習的方式普遍受到各位教師的重視和青睞。精美的ppt,恰到好處的圖片,錦上添花的視頻讓我們見識到老師們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和優秀的教學技能,讓我們打開眼界,享受到了一餐豐富的課堂文化的盛宴。

建議與感悟

針對此次見習活動與見習學校教學活動的衝突,見習學校忙於中考備考而使得同學們錯失了許多下班聽課的良好機會。希望學校以後在安排見習工作時能事先與見習學校做好溝通交流工作,在可能的情況下,讓見習學校適當調整教學活動安排或者根據他們的安排調整我們的見習計畫。作為師範生也不僅只限於見習期間的實踐學習,還要自己通過觀看網上優秀教學視頻或做校輔等方式多了解真實的教學情況,認識到教師教學能力的具體要求。同時在餘下的在校時間合理安排好學習時間,廣泛閱讀各類書籍,積澱自己、豐富自己,練就一身紮實的教學基本技能,樹立起正確的教學理念,為自己日後的教學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做好充分的準備,樹立堅定的信心!

總之這次見習我們受益匪淺,收穫很多,感觸頗深。相信它對於我們的現在的學習,以後的工作都會是一次有益的經歷!我們的成長還是一個艱辛漫長的過程,但我們已經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