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8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發布

日前,《中國中小城市綠皮書XX》發布,XX年度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全國科學發展百強縣市)新鮮出爐,江蘇省崑山市榮膺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第一名。

綠皮書顯示,XX年廣義中小城市經濟總量達53.91萬億元,占全國經濟總量的84.7%;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為69.4,社會民生取得較大進步;中小城市兩型指數為59.7,資源節約與生態環境水平提升明顯。分區域情況看,東部地區仍然表現最好,東部地區的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達到了76.0,領先於東北部地區、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分別為65.2、68.9、64.2)。與過去幾年有所不同的是,中部地區成為科學發展水平指數提高最快的區域(提高了0.4個百分點)。與XX年基本類似的是,東北部地區和西部地區科學發展水平指數仍然提高較慢,僅提高了0.1個百分點。

在XX年度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中,東部地區占據了55席,中部、西部和東北部分別占20、16和9席。儘管東部地區入選的城市數量有所減少,但山東、江蘇和浙江三省在這份名單中的表現仍然最為搶眼,其中,山東省在百強中占據17席,江蘇省占據17席,浙江省占據12席。這表明,山東、江蘇和浙江在中小城市縣域經濟發展方面仍然具有難以撼動的優勢。需要說明的是,近年來由於區劃調整,廣東省實力較強的縣市大多改為市轄區,因此,廣東在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中入選城市較少,但這不能否定廣東省在縣域經濟發展方面的成就。江蘇省崑山市位列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第一名,湖南省長沙縣、遼寧省海城市繼續穩居中部地區第一名和東北部地區第一名,西部地區第一名則是四川的雙流縣。

立足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是從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環境友好和政府效率四個維度對縣級市、縣和空間相對獨立、含鄉鎮的市轄區以及發展基礎較好、具備“建市”條件的鎮進行評價。

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評價指標體系

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評價體系不斷完善的過程,也正是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水平不斷提升的過程。據悉,課題組自XX年起連續開展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評價體系研究,始終牢牢抓住科學發展的本質和中央政策導向,緊密關注中小城市發展實踐,每年都堅持通過評審會的方式對評價體系進行最佳化調整,並定期通過《中國中小城市發展報告——中國中小城市綠皮書》發布階段性研究成果。十一年來,中小城市科學發展評價體系課題研究一直是在公開、公平、公正、公益的原則下推進的,客觀、公正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各界認可,公信力帶來了影響力。越來越多的中小城市積極參與科學發展指數測評,明確自身優勢,理清發展思路,引導科學發展,得到了主流媒體的廣泛關注,通過政策導向、輿論宣傳等方式切實地推動了中小城市科學發展的進程。

XX中國百強縣公布:江蘇江陰市、崑山市並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