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區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xx區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區政協委員和各位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xx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xx區人民法院在區委和上級法院的正確領導下,在區政府和區政協的大力支持下,在區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有力監督下,認真貫徹黨的xx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堅持“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的工作指導思想,堅持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堅持公正廉潔與改革創新,確立了以審判流程管理和規範化管理為核心內容的“13322”工作目標,切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不斷提高司法保障能力,努力滿足人民民眾維護合法權益的新要求,紮實有序地推進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達到了預期目標和效果。去年,我院共受理各類案件2407件(其中訴訟案件1466件,執行案件941件),審結1354件,審結率92.4%,比上年度提高了1個百分點;執結289件,執結率30.7%,由於執行案件增長幅度較大,與上年同比有所下降。

一、主動服務大局,認真履行職能,各項審判工作穩步推進

一年來,我院更加明確人民法院工作為推動科學發展,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的職能作用,為我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保障。

堅持為創優經濟發展環境提供司法保障。人民法院工作緊緊圍繞黨委、政府的工作主線,緊緊圍繞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總目標,把服務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增強服務的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我院多次深入廣宇煤電公司、金洋高嶺土公司等大型引資企業進行服務調研,為企業送法上門,及時了解企業發展面臨的實際困難,認真聽取企業發展對法律服務的期盼,並鄭重對企業做出承諾,建立了減少訴訟環節,優先受理,優先審理,優先執行的“一減少三優先”一站式綠色服務通道。在受理金洋公司訴浙江、杭州等地四個買賣契約欠款糾紛案件後,承辦法官堅持公正辦案,堅持熱情服務,不辭勞苦,四下江南,幾經奔波、協調,終於使三個案件調解結案,一個案件判後自動履行,為金洋公司追回欠款200餘萬元,維護了企業的合法權益,為企業發展排憂解困,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實實在在體現了人民法院著力最佳化服務的職能保障作用。同時,我們的司法服務在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秩序;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平等保護破產企業各方的合法權益;慎重處理勞動爭議、“涉農”案件等方面都做出了積極努力。原告山西中北路橋公司訴被告邢某等66人確認勞動關係糾紛案件,承辦法官放棄節假日休息,反覆做好法律釋明和思想疏導工作,使原、被告雙方當庭達成和解,案件得以和諧解決,從根本上消除可能引發更大社會矛盾的不穩定因素。原告喬某等126名“農電工”訴被告忻州供電公司勞動爭議糾紛一案,我院在依法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同時,面對當事人情緒過激,揚言上訪的情況,認真辯法析理,召開聽證會,教育和引導當事人通過正確的法律程式表達自己的法律訴求,使他們依法抗訴到二審程式,避免了一場無序無益的上訪隱患。我院還通過認真審理區水泥廠、區醋廠等破產案件,積極參與和推進企業改制的有序進行。在訴訟活動中,既做到了切實維護債權人和債務人的合法權益,又維護了破產企業職工的合法權益,確保欠發職工的工資、養老保險金足額分配到位,保障破產企業的破產運行依法定程式順利進行,盡心竭力提供司法服務,切合實際解決矛盾糾紛。

堅持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嚴格執行罪行法定和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從程式和實體,完整地體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政治效果的高度統一。把維護穩定作為第一責任。依法嚴厲打擊危害公共安全和公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搶劫、故意傷害、販賣毒品、貪污、玩忽職守、虐待被監管人等嚴重犯罪。全年共判處xx年以上有期徒刑14人;判處5年以上不滿xx年有期徒刑23人。對於維護全區社會穩定,不斷增強人民民眾的社會安全感起到了積極作用。注重司法和諧,加強人權保護,在保護受害人權益的同時,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訴訟權利和合法權益。對於一些主觀惡性小,悔罪態度好,能夠積極進行民事賠償獲得受害人諒解的刑事案件被告人當寬則寬,依法從輕處罰,最大限度地減少社會對立面,增加社會穩定的和諧因素。全年共判處有期徒刑、拘役宣告緩刑的85人;判處管制的4人;免予刑事處罰的21人;單處罰金的6人;不予受理1人;宣告無罪1人。刑事案件附帶民事部分基本上用調解方式處理;刑事自訴案件調解結案率也達到了60%。嚴格遵循證據裁判原則,切實做到罪刑一致,罰當其罪。對於一些罪名定性不準的案件,我院從公正、公平出發,及時與公訴機關溝通,主動邀請相關檢察官聯席討論,認真研究,慎重把握,最終根據犯罪事實和現有證據重新確定罪名,準確適用刑罰。建立重大案件請示報告制度。對於一些案情複雜、社會影響較大的刑事案件,樹立大局意識,主動向黨委和人大以及上級法院報告案件情況,認真聽取指導和監督意見,積極穩妥地審理案件,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刑事審判工作努力提高司法能力和案件質量,全年抗訴、抗訴案件占全部案件的23%,抗訴、抗訴案件維持率占57%,服判率顯明提高。對於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認真執行“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針,堅持懲罰和教育相結合的原則,依法給予從輕減輕處罰,全年受理的39件少年犯案件中,免處5人;單處罰金2人;適用緩刑34人;判處拘役1人;判處實體刑17人。判處非監禁刑(包括適用緩刑)的總計41人,占判處少年犯總人數的61%。同時延伸幫教活動,寓教於審,判後回訪,定期召開座談會,建立跟蹤檔案。確實加大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力度,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堅持和諧協調公共權力與公民權利關係。充分發揮審判職能,努力促進官民和諧是人民法院穩妥地審理各類行政案件的工作目標。把和諧理念貫穿於行政審判工作始終,建立“訴前溝通、訴中協調、訴外疏導”的新型訴訟模式,繼續推行行政首長出庭應訴制度。在支持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維護合法行政行為的同時,確實加強對行政執法活動的監督,履行司法審查職責,糾正違法的具體行政行為,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全年協調原告自動撤訴和被告主動改變具體行政行為促使原告撤訴的案件占全部案件的50%以上。為強化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意識和保護民生權意識以及正確對待參加行政訴訟的意識,我院寓指導教育於審判活動,多次到案件多發的忻州市房管局現場公開開庭審理案件,並組織市、區相關部門的行政執法人員100多人進行旁聽,有力地促進了行政執法水平的提高,行政機關被依法維持的具體行政行為大幅度上升,敗訴率明顯下降。行政首長出庭率也達到70%。通過和諧模式化解“官民”矛盾,有力地增強了政府的親合力。

堅持慎重嚴謹開展審判監督和司法救濟。審判監督工作是人民法院保障司法公正的司法救濟程式,對於人民法院不斷提高司法水平,確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確實維護法律的權威與公信意義重大。一年來,我院強化公正意識和“鐵案”意識,堅持“慎之又慎、精益求精、依法糾錯、有錯必糾”的工作方針,認真落實司法民為,嚴格要求案件質量,努力築牢司法公正的“最後一道防線”。只要發現或程式或實體存在缺陷和偏差的案件,堅決予以糾偏改正,同時,對於申訴理由不成立的再審申訴,進行認真覆核審查,並充分利用與當事人再一次接觸的時機,進一步深入進行辯法析理,使申訴人對法定程式、法律規範和事實認定清楚明了,消除誤解,服判息訴。全年共受理再審案件13起,審結12件,審查申請18件。

二、堅持以人為本,完善司法為民舉措,依法維護人民權益

一年來,我院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司法為民理念,關注民生,確保民安,始終把維護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權益作為人民法院工作最根本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完善便民利民舉措,努力提高司法服務水平,讓法律公正存信於社會,施惠於人民。

不斷完善司法為民措施,認真關注人民民眾切身利益。一是繼續完善“一站式”立案大廳服務,強化立案大廳集導訴、立案、接訪、諮詢、傳遞訴訟材料、電子顯示屏公示庭審排期等多種便民利民司法服務功能,並設定7個接待室、4個調解室以及當事人休息、飲水等人性化關懷服務設施。二是從當事人實際需要出發,針對性地印製《訴訟風險提示書》、《起訴需知》、《申請需知》、《民事訴訟時效》等四種訴訟指南資料放置宣傳欄內供來訪來訴民眾方便查閱,適時拓展法律宣傳教育,正確指導和規範訴訟行為。三是堅持和完善每周二“院長接待日”制度,並增加全院幹警輪流值班接待制度和審委委員信訪接待制度。保證每天都有一名院領導負責接待,使每一位來訪來訴民眾都能夠及時受到接待和諮詢服務,在第一時間感受到司法為民的溫暖。四是充分發揮基層人民法庭深入基層,貼近民情的工作特點,繼承和發揚“馬錫五審判方式”,創設“車載法庭”、“假日法庭”,實行上門立案,預約立案,巡迴審判,就地辦案;全面暢通訴訟渠道。發放“便民訴訟服務卡”,隨時為當事人提供諮詢、查詢、預約等司法服務,方便民眾訴訟,減輕民眾負擔。一年來,我院還針對家庭困難的民眾和特困企業免交、緩交訴訟費用56案331199元。

充分運用調解手段化解矛盾糾紛,高度重視對涉及民生案件的審理。堅持“調解優先,調判結合”的原則,以案結事了為目的,確實加強調解工作。把調解貫穿於案件立案、審判、執行的全過程;加大訴前調解工作力度,在全市率先成立訴前調解中心,邊運行、邊探索、邊總結,制定一系列工作制度。徵詢來訴當事人同意,開展調解工作,及時在訴前處理大量糾紛;構建多元化調解機制,建立轄區調解網路,採取特邀調解、委託調解、聯合調解等多種形式,並使法院調解有機地、靈活地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仲裁等方式進行銜接、切換,合力化解矛盾糾紛。我院調解率為38.3%,高於全市兩級法院平均水平二個百分點。高度關注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訴訟難點問題,最大限度運用和諧訴訟模式,使大量的勞動爭議、消費權益保護、人身損害、相鄰關係、土地承包、婚姻、贍養、撫養、繼承等案件得以定紛止爭、案結事了。

加大力度破解執行難問題,維護合法權益,維護法律尊嚴。“執行難”問題是備受社會關注的難點問題。我院執行工作由於多方面原因,歷年積案較多,執行率偏低,工作任務艱巨。一年來,我院採取分組包片,集中執行,重點突破等多項工作措施,開展專項執行活動,有效執行一批案件,但執行壓力仍未緩解。全年受理執行案件900件,執結283件,執行率31.4%。另外,由行政庭承擔的行政非訴執行案件共受理41件,執結6件,執結率14.6%。根據全國集中清理執行積案活動的工作要求,經過摸底篩查,我院共有歷年未結積案720件,其中確定的重點案件138件;xx年12月31日以前受理的有財產可供執行的案件40件。在全省、全市都占較大比例,工作壓力非常大。值此全國性集中清積之際,我們及時制定清理執行方案,精心安排部署,確定了分流新增執行案件;形成全院大執行格局;充實執行隊伍,強化執行攻堅力量;後勤物質保障滿足需要等工作措施。所有案件實行“五定一包”(定承辦人員、定督辦領導、定執行措施、定執行期限、定目標責任、重點案件領導包案),明確任務,責任到人,各位院領導分別跟案督辦。截止去年底,已執行有財產可供執行案件30件,結案率75%,執行重點案件89件,結案率60%,均超過上級法院規定的工作進度要求,清理執行積案活動開局良好。另外,行政非訴執行案件也面臨較大困難,也需加大工作力度,予以有效解決。

切實解決民眾疑難訴求,全力做好涉訴信訪工作。涉訴信訪是目前人民法院面臨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我院堅持把涉訴信訪工作作為整體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為進一步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切實做到“事要解決,息訴罷訪”,我院適應實際工作需要,根據上級要求專門成立了信訪科,負責統一協調全院涉訴信訪工作。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措施:一是建立三級包案工作機制。每個案件都成立了相應的包案組,實行承辦人、責任庭長和包案領導共同負責的三級包案責任制,確保信訪人的穩控和案件的解決;二是暢通信訪接待渠道。建立了院長接待和審委委員信訪接待常規工作機制,每天都有院領導與信訪科及案件承辦人對上訪人進行專門接待,確定審委會議首先研究信訪案件的工作制度;三是強化信訪案件督辦制度。製作案件督辦卡,全程跟蹤運行,限期督察通報;四是建立聯絡與協調機制。主動與黨委、人大、信訪局和上級法院互通信訪工作信息,及時掌握信訪動態,研究工作部署;五是實行公開聽證制度。對所有信訪案件的依法處理都要邀請相關單位和民眾代表參加,召開聽證會,實現信訪案件的陽光作業;六是實施人性化救助扶助服務。對生活確有困難的上訪戶給予必要的救助和扶助,對13戶當事人進行上門送溫暖活動;對接訪途中突發疾病,生命垂危的上訪當事人進行及時救治看護;對一些符合相關條件的上訪當事人協助辦理了農村低保、殘疾救助、民政救濟;七是規範信訪案件檔案管理。建立完整、規範的信訪案件檔案,便於從原審結果、執行情況及信訪資料進行全面、客觀地分析研究,切實解決實際問題。通過這些有效的工作措施,我院對第二批中央交辦的信訪案件全部得到處理落實。但工作任務仍然十分繁重。去年,為做好奧運安保和信訪穩控工作,無論是進京接訪,還是當地截訪,以及全面穩控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出了艱辛的工作努力,受到區委、區政府的肯定和表彰。為鼓舞士氣,堅定工作信心,我們拔出專款2萬元,重獎辛勤工作在信訪一線的工作人員,38個信訪案件的12個包案組受到獎勵。

三、加強隊伍建設,堅持從嚴治院,努力推進法院自身發展

一年來,我院突出法官隊伍政治思想、司法能力、紀律作風和反腐倡廉建設,法院整體工作取得新進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我院被山西省高人民法院授予“全省優秀法院”榮譽稱號並榮獲集體二等功,被區委、區政府授予“xx年度先進單位”、“政法工作先進集體”、“信訪處置工作先進單位”、“xx年度檔案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有23人次分別受到省、市、區級表彰,豆羅法庭被中院授予“先進集體”榮譽稱號並榮記集體三等功,民二庭被授予“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刑一庭、審監庭被區委、區政府授予“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在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發生後,我院廣大幹警先後參加五次捐款活動,累計向災區捐款42780元,表現了高度的政治覺悟和高尚的奉獻精神。

加強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按照區委和上級法院的安排,組織開展了“大學習、大討論”活動和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利用周一例會和周二、周五下午的規定學習時間進行集中學習,並號召法官自修鑽研,有計畫、有落實地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與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黨性教育、職業道德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進一步增強法官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為民意識和國情意識,確實提高政治素質,堅定人民法院工作的政治方向,自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加強廉政教育。紀檢、監察部門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工作要求,建立誡勉談話和廉政檔案制度,從黨組成員到各庭室負責人,再到全體工作人員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並跟蹤落實,全程監督。設定民眾舉報箱和司法廉政監督電話。通過健全制約機制,加大監督力度,教育廣大法官忠誠憲法法律,忠誠國家和人民利益,警鐘長鳴,常抓不懈,築牢防腐拒腐思想防線。

加強學習培訓工作。組織中層幹部赴北京、山東等地先進法院參觀學習,開闊視野,吸取經驗,促進工作。有3名同志通過國家司法考試,獲得法官資格;有10名同志通過省高院組織的晉升高級法官網路培訓考試;有30人次參加省市各種業務學習培訓。注重對青年法官的培養、鍛鍊,有16名同志選派到重要工作崗位。

加強法院文化建設。成立了全院文體協會,組織開展了文體比賽、迎春書畫展、外出參觀交流等一系列形式多樣的文化創建活動,努力營造先進文化與司法精神融為一體的院風。我院合唱隊在全區歌詠比賽中榮獲二等獎,我院兩法官書畫作品在全省法院系統書畫藝術作品展中獲獎。在辦公樓內開闢文化長廊,部署警策勵志內容的書畫作品和格言板塊,在審判區接待室、調解室布置和諧民諺板塊。通過這些活動,活躍了全體幹警的文化生活,凝聚了團隊精神,營造了和諧向上的文化氛圍。

加強基礎建設。投資近100萬元,完成新建奇村人民法庭建設項目;完成機關大院的硬化工程和辦公區美化工程;添置10部警用車輛和23台微機,完成區域網路建設。根據組織人事部門的工作要求,認真制定定編方案,廣泛徵求全院工作人員意見,順利穩妥地完成了多年來困擾法院整體工作的公務員定編工作。

四、注重科學發展,創新工作機制,不斷提高司法能力

我院制定的“13322”工作目標的主要內容:“1”就是指把xx年確定為法院工作“規範化管理年”;兩個“3”就是大力倡導“熱心、盡心、精心”三種工作精神,著力打造“鐵案、精品案、和諧案”三案工作要求;兩個“2”就是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高案件質量;爭創人民滿意法院,爭當人民滿意法官。

規範化管理的核心是全面推行審判流程管理,審判流程管理依託工作機制創新最終實現工作效率和案件質量的提高。只有提高工作效率,才能有效緩解繁重的審判工作壓力,去年我院受理各類案件2407件,名列全市第一,占全市兩級法院受理案件總數的五分之一強。只有提高案件質量,才能真正落實司法為民,案結事了,才能從源頭上有效預防涉訴信訪的發生。

將全院工作分為“大立案口”、“大執行口”、“民商行政審判口”、“刑事審判口”和“政工後勤口”五大工作口,進行系統管理,加強統籌協調,調動和凝聚工作合力,規範工作責任機制,最佳化司法職權配置;推行院領導辦案制度和建立政務後勤崗位法官組成的綜合合議庭,最大限度地調動和整合審判資源;強化管理職能,在立案環節設立接待大廳;在黨組會議、審委會議和院務會議三個系統設立三辦主任;成立訴前調解中心,重心前移,服務前置;完善案件繁簡分流機制,提高審判效率;關注社會弱勢群體,對同一類型案件進行專門審理,在全市率先創建第一個少年審判庭,根據未成年人犯罪群體的普遍規律和心理特點,制定懲教相結合的工作制度。建立人性化的圓桌式審判模式,建立學校、家庭、社會、法院四體一位的聯動幫教機制,促使少年犯悔罪自新、回歸社會。重新組建“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合議庭”,根據案件特點制定相關工作措施,確實保護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在刑事審判工作中,選擇典型案件,嘗試和探索“陪審團”制,邀請市、區兩級檢察機關、區人大、區政法委、忻州師院法律系和律師界等各界人士組成陪審團,出庭旁聽、觀摩。庭審後,與合議庭座談討論,提供廣泛的參考性意見,增強了審判工作的透明度;實行判後答疑制度,規範答疑範圍、形式和要求,實行首辦責任制,重視判後再行辯法析理的時機,讓當事人勝敗明了,服判息訴;開展裁判文書評比活動,進行展示講評,促進法官素質和裁判文書製作水平的提高;制定庭審檢查制度,由政治處、監察室和案件質量管理辦公室組成檢查組,隨時抽查、督察庭審情況,定期通報,規範庭審活動;在全市首先實行案件流程網路化動態管理。從立案、排期、庭審、審限、執行、信訪、評查等各個環節實行網上全程監控,用科學管理強化效率意識;建立包括考核辦案質量和效率與考核辦案社會效果相統一的法官業績評價體系;大力加強司法政務管理,強化綜合協調和後勤保障,確保審判、執行工作順利開展。通過加強司法管理,提高了工作績效。

五、自覺接受監督,規範司法行為,切實維護司法公正

接受監督是維護司法公正、樹立司法權威的重要保障。我院始終堅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建立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提案。

去年區人大常委會對我院執行工作進行工作評議,我院針對審議意見,及時做出專題報告,認真落實整改措施。一是從法院工作的全局出發,突出執行工作重點,建立了“大執行口”工作機制,由分管副院長統一指揮,協調包括執行局在內的全院所有涉及執行工作的庭室,廣泛調動力量,全力攻堅“執行難”。二是明確要求各審判業務庭能夠自行執行的案件要主動執行結案,並且在案件審理中要充分考慮到案件將來的可執行因素。三是及時成立專門領導機構,制定表彰激勵和警示督辦機制,迅速部署開展了“清理積案專項執行”活動。四是完善執行工作制度。先後制定了《執行案件流程管理》、《關於對被執行人財產採取強制措施的若干規定》和《關於被執行人財產申報制度》等專項工作制度,使執行工作更具針對性和實效性。五是結合全國集中清理執行積案活動的工作要求,進一步整合、加強執行隊伍,提高執行能力與工作效率。六是要更加自覺、主動接受人大對執行工作的法律監督,適時邀請人大代表參與執行工作的監督與指導,有效促進執行工作。

市人大對我院民商事審判工作進行了執法檢查和工作評議。我院也及時針對評議意見,寫出專題報告,落實了以下幾方面整改工作措施:一是確實加強案件質量管理,認真做到“公正司法,一心為民”,創新落實便民、利民服務措施,切實解決民眾訴訟問題,全力維護法律公信。二是在案件審理階段,努力提高和諧司法能力,實現案結事了,儘量避免出現“執行難”問題。三是擴大簡易程式的適用,減少工作環節,用快捷、高效的方法及時處理糾紛,提高當庭宣判率,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加強書記員培訓工作,特別是注重訓練書記員的庭審規範和筆錄書寫質量。

一年來,我院完善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絡制度,建立了代表建議、委員提案督查督辦制度。通過邀請視察工作、旁聽案件庭審、定期通報工作、反饋整改措施等多種形式,加強了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經常性溝通。自覺接受監督,主動接受監督,及時反饋情況,認真落實整改,才使人民法院工作有可能不斷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績。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我院工作能夠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是區委的領導、人大監督和政府、政協及社會各界關心、理解、支持的結果。在此,我代表xx區人民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表示衷心的感謝!

面對新的工作目標和更高的工作要求,我們清醒地認識到,人民法院還存在不少與科學發展觀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司法為民理念不夠深。有的法官對踐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認識不足,落實司法為民舉措不力,對人民民眾感情不深,作風冷漠粗暴、辦案推諉拖拉現象仍然存在。二是服務大局意識不夠強。有的法官考慮問題單一、僵化,存在機械辦案、就案辦案的思想,未能很好地把握案件處理的社會效果和政治效果。三是司法能力不夠高。少數法官不能適應新形勢的要求,缺乏解決新問題的辦法,在一些案件的審理上存在審判程式不規範、適用法律不準確、認定事實不清楚、裁判文書說理不透徹以及庭審駕馭能力差等現象。四是組織紀律觀念不夠強。在少數法官中仍然存在作風渙散、紀律鬆懈的問題。有的安於現狀,缺乏進取心;有的拈輕怕重缺乏責任心;有的心浮氣躁,缺乏平常心,嚴重影響著各項工作的落實和開展。五是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有待完善。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人力資源的配置未能合理地最佳化整合,潛力未能充分發揮。法院內部管理的長效機制建設急需加強,各項規章制度有待進一步完善。六是信訪、執行工作形勢依然嚴峻。執行積案數量較多,工作任務非常繁重,“執行難”問題還未能從根本上得到緩解。許多信訪案件時間跨度大,上訪人員纏訪不止,情緒偏執,處理難度較大。七是兩庭建設亟待加強。我院現在的機關辦公用房已不能滿足實際工作需要。五個基層法庭,除奇村法庭新建外,播明法庭已成危房,豆羅法庭、董村法庭需要改建,三交法庭尚無辦公用房,需要興建。早期兩庭建設50餘萬元的外欠債務尚未結清。對這些問題和困難,我們將在各方面的關心和支持下,切實採取措施,努力加以解決。

xx年,是全面貫徹黨的xx大精神,推進“xxx”規劃順利實施的關鍵一年,也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影響,保持我區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關鍵一年。確實有效保障我區創優發展環境是人民法院的首要工作任務。金融危機不僅給經濟發展帶來困難和挑戰,同樣,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凸顯的新矛盾也會不可避免地會反映在法院工作中,誘發犯罪因素增多,社會矛盾更趨紛繁複雜,維護社會穩定的壓力更加突出,人民法院肩負的政治責任和審判任務更加艱巨。今年,我院的工作目標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踐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的指導思想。嚴格執行“五個嚴禁”,確實加強隊伍建設,以“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工作要求,實現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工作主線。確立政治建院、績效立院、文化興院、基礎強院的發展戰略。

一、堅持政治建院,加強黨的領導,加強人大監督,確保法院工作的正確方向。人民法院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必須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必須始終堅持“三個至上”的指導思想。要以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契機,找準人民法院工作與黨和國家工作的結合點,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更加主動、更加自覺地服從服務於大局;要以嚴格執行最高人民法院“五個嚴禁”為契機,牢固樹立人大意識,確實加強接受人大監督的自覺性,強化對審判權、執行權的有效監督,確保隊伍純潔,確保司法公正;要強化法官職業道德教育,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認真落實“四個教育”(即:黨性和權力觀教育;法治理念和職業道德教育;警示教育;正面典型教育)、“五個專項檢查”(即:開展超審限、超執限案件的檢查活動;開展庭審作風檢查整頓活動;開展訴訟收費檢查活動;開展對執行款物管理的檢查活動;開展整頓警車工作,查處違章使用警車問題和安全問題),對違法違紀案件有舉必查、查實必究,決不姑息遷就,維護法院形象,維護法律公信。確保廣大法官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打造一支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公正、廉潔、高效的法官隊伍。貫徹執行“五個嚴禁”以來,我們及時召開了院黨組成員、審委委員民主生活會,進行自查自糾;邀請專家專題輔導和堅持每周例會學習科學發展觀檔案;組織收看全國優秀法官宋魚水先進事跡報告會;聯繫工作實際,進一步細化規定:嚴禁開警車、著審判服、警服下飯店;嚴禁到高檔娛樂場所消費,嚴禁工作日飲酒和任何情況下酗酒;所有工作人員都認真寫出承諾書,所有案件都隨案附送當事人監督卡;以工作口配備廉政監督員,加強內部監督;對外設定舉報箱,把院長辦公室電話作為24小時監督電話向社會公布,接受民眾監督;已經開展了清理超審限和中止案件活動;清理執行積案活動;清理案件款物活動;整頓庭審作風活動;整頓警車管理和厲行節約活動。

二、堅持績效立院,發揮審判職能,突出工作重點,努力提高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著力於服務大局,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司法保障。審慎處理經濟社會發展因國際金融危機衝擊而引發的各類案件,慎重對待困難民眾可能進一步加大的利益訴求。依法審理涉及資源、環境保護方面的案件;依法審理涉及農村土地徵用、城鎮房屋拆遷、安置補償、企業破產、契約欠款糾紛、相鄰關係、勞動爭議等事關城鄉穩定的案件。繼續堅持和諧司法模式,按照“能調則調、當判則判,調判結合、案結事了”的原則,進一步強化訴訟調解,拓寬調解範圍,提高案件質量和工作效率。民商案件撤調率要力爭達到省高院要求的50%的目標,適用簡易程式審理的案件也要達到60%以上。行政案件要妥善協調好行政主體與行政相對人的關係,以促進官民和諧為目的。行政非訴執行案件要積極採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今年我院又創新了判前提示和裁判文書附法律條文工作制度,使之與已經運行的訴前調解和判後答疑制度有機地形成完整的和諧調處案件工作機制。為進一步落實便民利民措施,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司法便民工作的若干意見》,結合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聯繫審判工作實際,梳理匯總十七項課題,組織相關審判庭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進行專題調研,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更好地滿足人民民眾對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要堅持不懈加大執行工作力度,保障民眾合法權益;要千方百計做好涉訴信訪工作,妥善解決民眾反映的突出問題。二是著力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面對我區刑事發案數量呈上升趨勢的狀況,必須保持高壓態勢,依法嚴厲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嚴重暴力犯罪、恐怖犯罪和毒品犯罪以及盜竊、搶劫、搶奪等多發性侵財犯罪,嚴懲貪污賄賂、重大安全責任事故、網路犯罪以及集資詐欺等犯罪。依法加大對破壞、侵占耕地、破壞電力、水利設施以及制售假化肥、假種子等犯罪行為的制裁力度。為了懲治交通肇事犯罪,保護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我院特別規定,對無證駕駛、酒後駕駛導致交通肇事和交通肇事犯罪後逃逸的刑事案件被告人,除有法定和酌定從輕、減輕處罰情節外,一律不適用緩刑。在堅持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方面,要切實做到“兩減少”、“兩擴大”,即對初犯、偶犯、未成年犯、老年犯中罪刑輕微、悔罪態度好的人員,依法減少判刑、擴大非罪處理;對非判刑不可的,有法定和酌定從輕、減輕處罰情節的,依法減少監禁刑、擴大適用非監禁刑和緩刑。特別注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堅持懲教結合的原則,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平安xx創建活動,維護社會持續和諧穩定。

三、堅持文化興院,創新工作機制,強化科學發展,積極創建學習型、文化型品牌法院。深化工作機制改革主要是著力於引深“13322”工作目標,提高審判流程管理水平。審判管理與績效機制,隊伍建設與人力資源機制,司法政務與後勤保障機制要系統化、科學化,重落實、重實效,持續創新發展。認真審視區位優勢給予我們的挑戰與機遇,不負工作重任,勇於開拓創新,樹立“不爭第一就是落後”的進取意識,方方面面爭先創優,時時處處展現我們隊伍的整體素質和精神風貌。以文化建設創建品牌法院,依託地域文化特色,開闊工作視野,創新活動載體,打造和諧向上,昂揚進取的團隊精神,創建體現法律精神,凸顯文化底蘊,展示優秀法官群體風采的學習型、文化型人民法院。有計畫地加強法官學習培訓工作,全方位學習借鑑各地法院的先進工作經驗,完善我們文化興院的精神品格;加強法制宣傳工作,弘揚法治精神,傳播法治理念,引領正確輿論導向,並且通過宣傳信息的報送,加強工作主動性,暢通黨委、政府及相關單位了解法院工作的渠道,爭取各方面更多的重視、理解和支持;繼續深化、拓展一系列豐富、生動的文化創建活動,提升法院文化品位,陶冶法官思想情操,營造和諧工作氛圍,激發、凝聚工作激情,高起點、高標準引領和推進全院各項工作。

四、堅持基礎強院,加強基礎建設,最佳化司法裝備,保障全院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一是抓住機遇爭取法院辦公樓、審判庭和新增秀容法庭的立項建設工作;逐步解決播明、豆羅、董村、三交四個人民法庭的新建、擴建、改建工作,從根本上改善辦公環境,解決執法條件差的問題。二是積極向黨委、人大匯報實際工作情況,爭取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切實解決法院經費保障不足的問題。三是大力加強物質裝備建設,加快信息化建設步伐,進一步提高辦公設施的科技含量,適應新時期工作要求,實現自身科學發展。四是爭取司法警察、書記員招錄聘任工作的落實,解決人民陪審員專項經費的落實,合理整合統籌人力資源配備,有效緩解案件激增的工作壓力,確保各項審判工作任務的完成。五是完成領導班子和各審判工作崗位的合理配置與統籌安排,解決法官職級待遇問題,制定落實法官意外傷害保險、休假、定期體檢、家庭困難支助各項制度。真正從政治上、精神上、工作上、生活上給予幹警關心、鼓勵、愛護和體恤。以上各項重點工作的解決,是夯實法院工作基礎的重要保障。

各位代表,xx年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是全面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迎接挑戰和機遇的關鍵一年,人民法院面臨的新任務、新要求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將堅定不移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以鄧小平理論、xxxx重要思想和“三個至上”為指導,堅持服務大局,堅持司法為民,堅持科學發展,認真貫徹落實本次大會決議,更加自覺地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更加自覺地接受人大及各方面的監督,振奮精神,紮實工作,為實現全區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