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政管理工作報告

監獄是國家的刑罰執行機關,在長期的監管實踐中,以改造人為宗旨,不斷推進監獄工作法制化、科學化、社會化,逐漸成為新世紀中國監獄繼承傳統、開拓創新的重要戰略舉措,這一戰略的穩步實施,有賴於監獄工作從各個層面上廣泛推行。其中,作為監獄工作最集中概括和全過程表現的獄政管理,其科學化程度如何,不僅從根本上制約著獄政管理自身的質量與效果,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監獄工作的科學化乃至法制化、社會化。

作為一名獄政科員,在獄政科幾年的工作過程中,我有了一點關於獄政管理方面的想法,並將之整理如下,希望能對自己今後的工作有所幫助,不當之處,還需各位指點:

一、獄政管理的內涵

獄政管理是指我國監獄依法對在押罪犯直接實施的有關監管改造和罪犯處遇等方面的刑事司法管理工作。它是監獄工作的基本內容,是監獄工作最集中概括和全過程表現。我認為,監管工作的實踐和理論發展至今,已達到了一個相當高度發達的現狀,我們獄政管理工作也應該適應時代大潮的需要,在科學理念指導下,從獄政管理的內在規律出發,順應現代科學技術發展要求,綜合運用現代科學理論知識、現代科學技術方法與手段,尤其是加強監獄的管理者—監獄人民警察自身的綜合素質,來不斷作用於對罪犯的懲罰與改造,促進行刑活動經濟和行刑效應的最大化。它是獄政管理的工作目標,更是一個過程,它的內容、要求及其實現所標定的內涵與我們的工作傳統、現在以及未來發展狀態下的諸多因素密切相關,所以提高獄政管理的科學化具有相對性。

由此而來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做到的就是:

1、獄政管理的機制要根據這一工作的發展要求,合理設定各個層級的管理機構;最佳化人員配置組合;專職化人員工作職責;科學地劃分職能許可權,做到分工明確、職責清晰、各司其職、職能互補。

2、獄政管理要緊跟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步伐,理性借鑑現代科學技術發展成果中具有普適性的手段與方法,加大加強管理工作中人的作用,以更好的強化管理效能,提高管理水平。

二、監獄人民警察在對監獄的管理中應當處於的位置

獄政管理工作的基本管理關係是監獄依法對在押服刑罪犯的管理。監獄是獄政管理活動的實際管理者,而這一管理活動的具體操作者則是全體監獄人民()警察,絕不是單單獄政管理科的幾名人員所能單獨完成的巨大工程。

當前我省監獄工作的指導思想是要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監獄的管理同樣也應當如此。先進的設施得到物盡其用,完善的制度得到良好的遵守,歸根到底都要求要提高全體監獄警察的素質。我黨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是根據馬克思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總結了國內外在發展問題上的經驗教訓,吸取人類文明進步的新成果,同時又站在歷史的高度,進一步明確了新世紀我國發展的重大問題。以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思考監獄的發展問題,是能否實踐“排頭兵”的指導思想問題,是能否全面推進監獄工作發展的關鍵問題。

我認為,我獄在近幾年來的發展方向是符合主流的,在獄務公開、規範化建設、確保監獄安全等方面是走在全省前列的。但這些成績不能成為我們固步自封的包袱,我們要使我獄繼續走在全省監獄系統的前面,就離不開科學發展觀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