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八一建軍節活動工作報告

國防教育和雙擁工作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大事。多年來,xx市第二中學非常重視國防教育,並在“擁軍優屬、擁政愛民”等方面取得了較為突出的成績。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健全組織,科學規劃

學校每學年都建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加強對雙擁工作的領導。本學年建立了以校長、黨支部書記xx同志為組長,黨支部副書記xx同志為副組長,xx、xx、xx、xx等為組員的領導小組,領導小組定期召開會議討論安排雙擁工作、定期檢查雙擁工作。每學年學校工作、支部工作都把雙擁工作作為重要的內容,明確責任,科學規劃,精心組織,切實把雙擁的各項工作落實到實處。

二、規範運作,活動促進

雙擁工作是加強軍民團結的根本大計,對於維護社會穩定,加強國防建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第二中學高度重視雙擁工作,並把雙擁工作貫徹落實到學校工作的各個方面。

1、學校在師生中開展了一系列國防教育活動,在校內形成了濃厚的國防教育的氛圍。如定期舉辦國防知識競賽、軍訓、參觀部隊、體驗軍營生活、學習消防知識、每周一舉行升國旗儀式等。

2、重視軍地情誼,我校同駐地32團榴炮二連是共建單位,長期以來互相支持軍地建立了魚水深情。每年建軍節、老兵退伍,校領導都要與學校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校文藝隊前往慰問。經常派教師去連隊進行文藝、板報等活動指導,與部隊開展各種聯誼活動,互相交流工作經驗。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全體黨員與部隊官兵在活躍氣氛中交流活動經驗心得,共溫入黨誓詞,實現共促共學。同時,學校認真組織學習上級民政部門下發的各種有關雙擁工作的檔案,將檔案精神貫徹落實到日常工作中。

3、組織學生幹部到消防中隊參觀學習。近年來,學校先後派出400多名學生前往消防中隊參觀學習,他們在消防中隊領導的帶領下,饒有興趣地參觀了中隊的營房設施、內務設定、學習室、榮譽室和消防器材庫等地。中隊官兵分組將中隊的消防車輛和裝備器材為學生們作了一一講解,讓他們了解各種消防車輛以及所配備的各種消防裝備器材的名稱和用途,如什麼樣水槍用來撲救什麼樣的火災,泡沫、乾粉的不同用途和作用等。消防中隊官兵為師生們表演著裝操、滅火器滅火、消防百米障礙等項目,官兵們的精彩表演獲得了師生們的陣陣掌聲和一致好評。通過開展現場參觀、知識問答、項目表演等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和技能,培育了他們認真學習消防知識、關心支持消防事業的責任性和積極性,並表示做一個合格的義務消防宣傳員。

4、學校儘可能的解決共建部隊實際困難。xx年當我校聽說共建部隊駐地32團榴炮二連需要修繕營房時,學校二話不說從學校緊張的資金中拿出錢為共建部隊購買了20噸水泥。同時,榴炮二連每年捐助我校2名貧困學生。另外,每年招生時,在同等條件下,學校對當地駐軍子女優先考慮,解決了這些人員的後顧之憂,使他們安心國防建設,為國家做出了較大貢獻。

三、發揮優勢,注重教育

1、抓好新生軍訓,搞好國防教育

中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是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因此, 對中學生進行國防教育不僅是一項必要的工作,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為做好這項工作,學校充分利用板報、廣播、班會課及開展講座,對學生進行國防知識宣傳教育,並成立少年軍校,為我市雙擁工作添色。堅持每學年新學期都對初高一新生軍訓。軍訓貫穿國防教育,包括兩個環節:軍事理論教學和集中軍訓。兩個環節密不可分、緊密配合,對提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通過演習,提高防範意識

為增強全校師生安全防範意識及地震綜合防禦能力,學校配合安全教育日,結合國防教育,成功舉行近4000名師生的“防震減災賑災”演習活動,使學生增強國防意識,充分認識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樹立了“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

3、抓住課堂教學主陣地,激發學生愛國熱情

利用體育課、政治課,對學生進行國防知識教育、愛國主義教育,請老革命、老戰士為學生作報告,開展國防知識演講比賽、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提高中學生的國防意識和培養愛國情操。幾年的實踐證明,經過這樣培養的學生愛國意識、國防意識明顯提高。

四、加強監督,規範工作

學校還注意收集雙擁資料,及時報導我校的雙擁工作的情況,努力倡導濃厚雙擁工作的氛圍。學校聘請社區、工會監督雙擁工作,並把雙擁工作情況列入學校工作的考核細則,從而使雙擁工作規範運作。

我們堅信在上級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和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下,我們將以更加務實的作風,勤奮工作,開拓進取,在雙擁工作中爭取更大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