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研修工作報告

一、先進術的技術配合

在解放軍總醫院為期7個月的進修學習期間,在總醫院廣大醫生護士的關懷幫助下,順利完成了各組的輪轉工作。通過學習已能夠獨立完成骨科的四肢內固定、頸椎前後入路內固定、胸腰椎內固定、經皮低溫等離子消融髓核汽化術的手術配合;普外科的門腔分流、直腸癌根治、全胃切除、腹膜後腫瘤;胸外科的食道、肺手術以及食道三切口;神經外科的頸椎前後入路內固定、口鼻垂體瘤、腦膜瘤、頸動脈瘤夾閉、聽神經瘤切除術等大手術的手術配合。

二、先進儀器設備

此次前往解放軍總醫院進修學習,見到並親手操作了很多先進的儀器。例如超聲刀、溫毯機、迴路電極、骨科和神經外科的導航系統、神經外科開顱電鑽和氣鑽、神經電刺激儀、快速消毒鍋、低溫消毒鍋、器械超聲清洗鍋、環氧乙烷消毒鍋。

總醫院手術室已經淘汰了戊二醛浸泡和甲醛重蒸兩次化學滅菌法,他們通常選擇高壓滅菌、環氧乙烷滅菌法、低溫滅菌法,所以消毒鍋的種類也很齊全、操作方便安全,既保證了器械滅菌要求,也大大節約了接台手術的時間。神經組運用先進的導航系統配合手術,通過導航能夠準確的定位優勢可以判斷出占位病變的位置、大小、術中切除是否徹底,大大提高了手術質量。骨科在作脊椎內固定手術時使用導航系統可以幫助醫生判斷出釘子是否在錐體內,有無損傷神經等,增加了手術安全係數。

三、手術室管理經驗

解放軍總醫院的物流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器械管理、高值物品的保管方面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借鑑的優點,科室印有收費項目明細表,每台手術完畢由收費員統一查對、錄帳,當天費用當天結,杜絕了拖欠、漏費。器械時乎時負責第二天所有手術要用常規器械和特殊器械,還要保證急症手術器械供應,手術完畢後負責清洗、保養器械並打包送消毒。總醫院對新進護士以及進修生的帶教上非常嚴格規範,由一名教學組長統一管理培訓。為避免進修人員杜絕盲目上台,首先組織進修人員學習院內手術室的規章制度、工作流程,為進修人員的後期順利配合手術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每一項操作都是經過統一訓練,杜絕了手術中的個人習慣。採取一帶一的帶教方式,在這一過程中教員通過言傳身教,讓全體學員能夠了解每台手術的配合過程,習慣術者的習慣,術中注意事項等,使全體學員獲益非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