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血吸蟲病防治工作報告

為進一步加強我鎮血吸蟲病防治工作,鞏固血防成果,按照《血吸蟲病防治條例》和《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血吸蟲病防治工作的實施意見》,我鎮開展了一系列關於血吸蟲病防治的工作。現將具體工作匯報如下:

一、統一思想認識,廣泛宣傳,提高血吸蟲病防治成效。鎮政府成立了以鎮長為組長,副鎮長為副組長,衛生、畜牧、林業、農業、水利、財政等相關部門為成員的領導小組。我鎮利用廣播、宣傳欄等方式加大血吸蟲病的宣傳力度,做到家喻戶曉,為開展查、滅螺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層層簽訂責任書,鎮政府與市政府簽訂了血吸蟲病防治工作責任書。為保證工作落到實處,鎮政府與各村和相關部門簽訂了責任書,並與安全工作一起實行一票否決制,加大了各村查、滅螺工作的力度。

三、根據市地方病防治所的安排,我鎮今年送交活螺數為只,目前春季查螺工作正在進行中。全鎮引進耕牛化療率達%,農村改水改廁和沼氣建設達90%以上,所有家畜統一實行圈養,防止病源的傳播和擴散。

四、今年1-4月我鎮完成了螺卡的電子錄入和戶卡的更新工作,制定了本年度每月的血防工作任務以及XX年—XX年血吸蟲病綜合治理重點項目規劃,對全鎮的村醫生進行了一次系統的培訓,進一步掌握了目前我鎮的血防工作現狀和工作開展情況。

六、3月下旬對學校進行了統一宣傳,為學生上了一堂血防知識講座,使全體師生了解了血吸蟲病的危害和防治小知識,知曉率達100%。

七、各項保障措施到位,人員經費落實,為血吸蟲病的開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