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管理站檔案升級達標工作報告

xx管理站於1960年1月建成。初期的檔案管理不夠完善,近幾年來,我們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和市檔案局的具體指導下,不斷完善檔案管理制度,加強組織領導,檔案管理建設初具規模,並逐步探索出檔案管理規範化的路子。為了認真貫徹執行《檔案法》,全面提高檔案管理工作水平,以便更好地為我站各項工作服務,自xx年以來,我們按照《※※省機關檔案管理升級試行辦法》要求,抓緊檔案室的建設,認真開展了檔案升級達標工作,現將我站檔案升級達標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提高認識,強化管理

檔案達標,關鍵的一條就是領導要重視,提高廣大幹部職工的檔案意識。我站以往許多同志對檔案管理工作認識不足,普遍認為,防洪保全是我們的天職,檔案管理的好壞與防汛的關係不大,缺乏一定的檔案意識,以致工作做了許多,留下的資料很少,給工程管理工作帶來不少麻煩。如工作缺乏連續性、系統性,過去的經驗不能被傳承等,上級檢查工作也缺少有說服力的材料。為此,我們深感檔案工作的重要性,積極與市檔案局聯繫,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幫助同志們提高認識。認識提高了,為檔案的收集、整理工作打下了新的局面。為了強化檔案工作的管理,我們還成立了檔案工作領導小組,制訂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不斷改進檔案管理工作,建立了歸檔範圍,案卷類目,保管期限“三合一”制度,檔案管理員崗位職責、檔案保密制度、檔案借閱制度、檔案鑑定、銷毀、安全保管等制度,制度列印裝框上牆,照章行事,共同遵守。

二、發揮群體力量,完善規範檔案

為完善規範檔案,一方面我們狠抓了檔案的收集工作。將各科室及職工所有的檔案資料全部收集起來進行選擇歸類,還積極與省檔案局、人事局等有關單位聯繫,蒐集有關的文字材料,以彌補缺漏。與此同時,我們還強調各科室要樹立檔案意識,養成各種材料要認真保存及時交檔案的習慣,確保後段檔案工作的完善。另一方面,我們成立了專門的檔案整理小組,邀請市檔案局的專家進行指導培訓,嚴格按照上級管理規程,規範建立本所檔案。我們還在資金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投入資金重新購置了檔案櫃,添置了電腦打複印設備,滅火器等,並對檔案室進行了重新裝修。在清理檔案期間,檔案小組的同志在擔負緊張的防汛任務的同時,放棄休息日,擠時間,不辭勞苦,不怕困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站檔案整理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三、綜合利用檔案資料,認真做好編研工作

檔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利用。檔案工作搞得是好是壞,不僅僅是看收集,保管檔案的數量,服務的質量,最終還要看它是否被利用,利用後取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如何。根據升級考核標準,檔案管理工作要能夠適應本單位工作的需要。為此,我們在搞好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和鑑定工作的基礎上,加快了檔案開發利用的步伐,先後編制了大事記,組織機構沿革,全宗介紹,案卷目錄等編研資料和檢索工具。為有關職能部門比較系統地了解我站基本情況提供了符合我站實際的文字檔案材料,同時,也為我站的防洪保全、工程管理、幹部人事、水利經濟、財務審計等工作發揮了應有的作用。我們還熱情地接待檔案查閱者和參觀來訪者,主動為其提供方便,及時滿足利用者的需要,先後為※※市水利志編寫組,※※市黨史編研組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檔案資料,受到了流域內外的普遍讚譽。

四、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在加強我站檔案管理,開展檔案達標升級工作中,我們做了大量工作,但由於主觀和客觀條件限制,目前尚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1、有些文字資料不很完整,有待繼續收集整理;2、檔案的利用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效益,但信息反饋工作和收集的典型不夠;3、檔案管理工作條件尚需進一步完善,管理水平和管理人員的業務水平還有待進一步提高。為此,在今後的檔案管理工作中,我們將經常聘請市檔案局領導、專家具體指導我們的工作,努力學習借鑑兄弟單位的管理經驗,採取得力措施,不斷加強檔案工作的自身建設, 不斷提高檔案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和管理水平,使我站檔案工作更趨完善,使檔案管理在實際工作中更好地發揮其應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