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工作報告

全縣安全生產和市場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會議之後,縣安監局在發揮綜合監管的同時,重點對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等領域安全生產進行集中整治。現就工作開展情況作以簡要匯報,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一是按照縣政府安全生產集中整頓活動要求,加強組織領導,狠抓措施落實,堅持把安全生產集中整治活動作為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舉措和防範重大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按照三個工作階段的具體要求,明確職責,細化方案,制定印發了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四個專項方案,在全縣範圍迅速掀起了“查隱患、抓整改、保全全”的工作高潮。

二是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集中整治活動,對8戶縣屬煤礦 “一通三防”、監測監控等進行了全面整治,督促華星煤業公司礦井改擴建項目全面落實“三同時”制度。其他縣屬煤礦預計農曆臘月23日全面停產放假,督促春節前放假煤礦嚴格落實礦領導輪崗24小時值班,並安排礦工安全返鄉。對安口陶土礦和東華、硯峽、西華、安口采空塌陷及冬季停工的13戶石料廠安全值班進行專項檢查,督促停產34戶磚窯企業封閉窯口,抓好現場安全值班,嚴防懸石坍塌墜落等事故的發生。對15戶危險化學品企業危險源及儲存裝備進行重點監管,督促企業狠抓了防火防爆防毒防泄漏等重點環節的安全管理。對10戶專業煙花爆竹經營戶進行了專項檢查,建立了煙花爆竹流向登記管理台帳,嚴格行政許可,嚴把市場準入,規範了煙花爆竹安全經營管理秩序。

三是近期在城區主要街道懸掛了2條安全生產宣傳橫幅,在電視台和政府網站進行煙花爆竹公告宣傳。12月17日舉辦1期49人的非煤企業特種作業人員、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培訓班。元月5日舉辦1期190人的煤礦特殊工種培訓班。督促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及煙花爆竹等領域企業製作安全生產宣傳牌4塊,張貼宣傳畫10張,懸掛橫幅6條,有效提高了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

雖然我們在安全生產集中整治活動中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和問題:一是安全生產集中整治活動進展不平衡,個別企業對集中整治活動責任落實不力,措施不硬,主體意識淡薄。二是部分企業依然存在隱患整改不到位、不徹底的現象。三是部分企業員工安全意識不強,存在一定麻痹僥倖思想,不自覺遵守技術操作規程的現象依然存在。

針對以上問題,我們將認真加以研究,在今後的工作中努力克服解決。繼續深入開展春節前安全生產大檢查,加強節日期間24小時領導帶班值班工作,狠抓春節期間煙花爆竹經營管理和各類文化活動安全管理,增強廣大民眾的安全生產意識,嚴防各類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