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農村民眾工作站工作報告

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鎮政府的關懷指導下,在村村班子的支持配合下,村民眾工作站主動聯繫民眾,積極開展工作,健全各項工作機制,認真為廣大民眾辦實事,力促村各項工作深入推進,得到了村委會和廣大村民的一致好評。

一、精心籌劃,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為把村工作站工作真正做好做實做細,為農村村民提供服務,促進和諧農村的建設,我們做了大量細緻周全的前期準備工作。一是認真學習,吃透精神,明確工作任務。我們把民眾工作站有關檔案、工作手冊進行認真學習,吃透檔案精神,認真學習關於做好民眾工作的要求,全面掌握建立民眾工作站的重要意義,明確了工作任務和主要職責,即服務民眾,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幹部作風轉變;二是完善檔案,實施痕跡化管理。我們整理了一套詳細的檔案資料,主要包括縣政府所有有關民眾工作站的檔案,有關民眾工作站的各項工作要求和考核制度等內容,同時我們專門針對村設計了一系列調查表格,情況反映表等,並針對農村民眾工作站的工作性質,制定出了每月詳細的工作計畫,確保民眾工作站的工作細緻、規範並做到痕跡化管理;三是積極協調,加強聯繫,做到心中有數。我們與村書記兼村長及時取得聯繫,詢問村里情況,對該村的情況做個大致的了解,對下一步工作做出充分的估計和準備。

二、全力以赴,工作站工作良好開局。

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4月15日是民眾工作站第一個工作日,一大早,我們就首先來到鎮和工作站的成員見了面,黨委書記對我們的工作做了詳細的部署,並對我們寄予了厚望。隨即開赴村開展工作。

進村後,我們積極主動與村“兩委”班子溝通聯繫,組織召集黨員、村民代表和村“兩委”班子成員召開了見面會。會上,工作站站長楊慶峰同志向他們介紹了建立民眾工作站的目的、意義和縣委縣政府的工作要求。並上牆公布了民眾工作站的規章制度和工作站工作人員的聯繫方式,以便廣大村民能及時聯繫到我們。以此增進了雙方的相互了解,為以後更好地開展工作打下基礎。同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工作得到大家的支持。

見面會後,我們認真開展了第一次走訪。詢問了村委會相關工作人員,了解“兩委”班子運行情況和黨員隊伍建設情況,填寫了“鎮村基本情況調查表”,了解到了村耕地面積大概有2450畝,人口有2190人,610多戶,村裡的主要經濟來源是村中男子外出務工。我們入戶走訪了6戶,對於村的基本信息、不穩定因素和經濟發展情況進行了深入的了解,做到詳細了解,全面掌握。

三、入戶走訪,成功解決矛盾糾紛。

農村穩定工作關係到新農村建設的大局,一方面加強對幹部的思想和作風教育,從源頭上遏制影響信訪穩定的事件發生。加強幹部的政治素質教育和法紀教育,使廣大黨員幹部樹立服務民眾的意識,樹立正確的權利觀,用嚴格的法紀意識約束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另一方面做好上訪民眾的工作,通過約談和上門走訪等形式,及時了解上訪民眾的思想動態。解決他們心中的疑慮,對他們反應的問題進行深入調查,爭取給他們一個滿意的答覆。

從四月份開始,我們逢五進村,入戶走訪。每個工作日至少走訪十戶,對村存在的重點情況和問題(如可疑人員,可疑現象,******,,,組織等)摸清其根源所在,上門走訪相關人員並做好備案工作,以便及時查閱。並對重點戶,大戶,可疑戶進行反覆走訪,詳細詢問其基本情況和問題癥結所在,幫助其解決問題和反映問題。做好記錄。對於重點問題開會研究,找出解決辦法,並跟蹤落實,確保做到不留死角。截至十二月底,我們基本上對本村所有大戶都進行了上門走訪座談,成功的解決了8餘起家庭糾紛,把矛盾扼殺在了搖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