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綜合考評小結報告材料

一、加強領導,全面落實各項工作職責

一是重新組建了 區食品安全委員會。 年區政府成立了區食品安全委員會,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區衛生局,具體負責食品安全委員會的日常工作。相關部門和街鎮也先後組建了食品安全工作機構。與此同時,調整了相關部門工作職責,比如按照市裡的統一要求,將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原來承擔的食品安全“綜合監督、組織協調、依法組織開展食品安全重大事故查處”的職責移交給衛生行政部門,將衛生行政部門原承擔的餐飲服務環節食品安全監管和保健食品監管職責移交給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農林、工商、質監的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按《食品安全法》的相關規定,繼續承擔原有工作職責,各街鎮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人員,業務上接受區衛生行政部門的指導。

二是建立了食品安全工作制度。我們建立了食品安全聯席會和協調會制度,原則上每個季度召開 次食品安全工作協調會,聽取監管部門的工作意見和建議,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遇到重大事情及時召開工作會,組織協調各相關單位研究解決問題。此外,還修訂完善了《 區食品安全責任追究制度》、《 區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區食品安全工作督查制度》、《 區食品安全信息報送制度》和《 區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制度》,從制度上保障了食品安全工作的有序推進。

三是認真分解落實食品安全目標任務。按照 年全區食品安全工作總體安排,區政府與區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及各街鎮簽訂了食品安全目標責任書,將全區食品安全工作任務細化分解落實到相關部門、街鎮。區食安辦加強督促檢查,並定期通報督查結果,全年共編髮《食品安全簡報》 期,其中《 區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示範工程建設正式啟動》等 篇信息,被市食安辦採用並上報國家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

二、強化宣傳廣泛開展宣傳,切實抓好教育培訓工作

一是組織開展系列宣傳諮詢活動。 年區政府與市食安辦在觀音橋步行街廣場聯合舉辦了重慶市《食品安全法》實施一周年現場宣傳諮詢活動,設定食品安全諮詢展台 個,現場接受民眾諮詢 餘人次,發放食品安全宣傳資料 多份。區食藥分局與市食藥局在觀音橋步行街廣場舉辦了以“安全飲食,健康生活”為主題的 年重慶市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開展現場質量投訴和諮詢服務,服務市民 餘人次。

二是認真開展《食品安全法》相關知識培訓。區食藥分局和區衛生監督執法所組織專人深入餐飲服務單位宣講食品安全相關知識,舉辦創建食品安全示範店相關知識培訓班,邀請轄區內大型餐飲單位責任人和申請創建 區食品安全示範店的餐飲單位負責人參加了學習培訓,累計參培 餘人次。區農林水利局把《食品安全法》和農產品質量安全作為陽光工程和移民培訓的重要內容,邀請專家對農民和生產企業負責人進行農產品質量安全的業務培訓,參培人數近 人次,並對集觀音橋商圈各大超市農產品銷售環節負責人進行農產品質量安全知識培訓。

三是讓食品安全知識走向農村街頭。區衛生監督所在魚嘴鎮街頭開設諮詢台,通過發放宣傳資料、懸掛宣傳標語、舉辦科普知識展覽等形式,對廣大農村居民進行了食品安全依法維權和科普知識的宣傳教育活動。區工商分局圍繞“食品安全人人關注,健康重慶人人構建”活動主題,在街鎮開展了《食品安全法》宣傳日活動,總計參與宣傳活動的食品流通經營者有 戶,接待民眾諮詢服務達 人次,發放宣傳資料 份。區農林水利局利用科技趕場、安全生產月活動和安全綜合檢查的時機,向廣大農民和生產企業宣傳《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