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局選拔任用幹部工作情況報告

同志們:

根據市委組織部《關於開展幹部選拔任用“一報告兩評議”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管理區組織部的相關工作要求,現在,我代表管理區林業局領導班子向大家報告20年管理區林業局成立以來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情況,請大家評議。

一、20年管理區林業局選拔任用幹部的總體情況

20年,管理區林業局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嚴格執行民主公開、競爭擇優的原則,做到執行標準不走樣,履行程式不變通,遵守紀律不放鬆,積極探索“為發展配備幹部”的導向機制、“靠制度選任幹部”的選拔機制和“讓民眾評價幹部”的監督機制,使林業局選拔任用幹部工作形成一個嚴密、完整的運行系統,步入了程式化、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20年管理區林業局共選拔任用局機關中層領導22人,其中局直各股室站15人,森林公安分局7人。

二、20年幹部選拔任用的主要做法

(一)注重“兩個堅持”,把握幹部工作方向。

一是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始終堅持“注重品行、科學發展、崇尚實幹、重視基層、鼓勵創新、民眾公認”的用人導向,把事業需要、崗位要求與促進幹部成長、調動各方面幹部積極性有機結合起來,大力選拔那些堅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事業心強、作風過硬、想幹事、能幹事、乾成事,實績突出的幹部;選拔那些埋頭苦幹、不事張揚、注重為長遠發展打基礎的幹部;選拔那些敢於開拓、善於創新、敢抓敢管、勇於負責的幹部。把選人用人聚焦到內在素質高、發展潛力大、民眾反映好的幹部上,通過使選拔的幹部得到民眾公認,來展示正確的用人導向。

二是堅持正確的用人標準。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和“個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熱情一團火、謀事布局一盤棋”的用人標準,認真執行《幹部任用條例》和相關政策法規,規範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程式,積極穩妥地做好乾部選拔任用工作。

(二)嚴把“三個關口”,提高幹部工作質量。

一是嚴把推薦考察關。堅持民主推薦、民主測評、民主評議等制度,認真做好推薦考察各個環節的工作,在每次幹部推薦前對拉票等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的行為進行預警提示,提高民主推薦的有效性和考察結果的真實性、可靠性。

二是嚴把醞釀關。對擬選拔任用的幹部,通過廣泛徵求各鄉鎮(街道)林業站,局屬各股、室、站職工代表的意見,進行充分醞釀。

三是嚴把討論決定關。在討論幹部任免時,堅決做到考察不充分的不上會,沒有考察材料的不上會,沒有徵求相關部門意見的不上會,醞釀不充分的不上會;做到出席人數達不到規定的不討論、臨時動議的不討論、討論不充分不表決、問題不查清不提拔;堅持人人發言明確表態、堅持無記名票決,嚴格執行黨組書記最後發表意見和最後表決的制度。讓選人用人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四)落實“四項權利”,擴大幹部工作民主。

一是落實民眾“知情權”。堅持不懈地加強《幹部任用條例》和幹部相關政策法規的宣傳和培訓,局主要領導帶頭宣講《條例》。實行提名職位預告和幹部考察預告制,提高了幹部工作的透明度,推進了黨管幹部原則與民眾有序參與的有機統一。

二是落實民眾“參與權”。在幹部推薦工作中,注重考慮參與人員的知情度和關聯度,合理設定推薦人員的範圍、人數和比例,擴大幹部民眾的參與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