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旅遊工作會議匯報提綱

一、會議概況

XX年2月3日—4日,省旅遊局組織召開了全省旅遊工作會議,傳達貫徹全國旅遊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XX年旅遊工作,探討當前旅遊業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研究部署XX年旅遊工作。全省各市州、林區、直管市、先進旅遊縣區和重點旅遊縣市的旅遊局長,旅遊明星鄉鎮負責人,部分旅遊集團公司的負責人,省直有關部門、新聞單位的同志參加了會議。會議由省旅遊局局長杜雲生主持,副省長韓忠學、省計委副主任肖安明出席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會上,來自全省的19個先進單位作了書面交流,並表彰了一批“先進旅遊縣區”、“旅遊明星鄉鎮”、“縣區級旅遊局優秀局長”。我們襄樊市作為19個先進單位之一交流了經驗,我市的穀城縣、南漳縣薛坪鎮等分別作為全省第二批旅遊先進縣區、旅遊明星鄉鎮受到了表彰。

二、會議主要精神

會議指出,XX年,是實施“十五”旅遊計畫的第一年。儘管有美國“9·11事件”影響,全球旅遊業總體上呈下滑趨勢,但我省入境旅遊仍出現超歷史增長,國內旅遊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旅遊經濟繼續呈現快速增長勢頭。全年全省共接待海外遊客66.78萬人次,比上年同比增長48.14%,創匯1.85億美元,同比增長27.11%,都超過了1997年我省歷史上的最好水平,國內旅遊6064萬人次,國內旅遊收入337億元;旅遊總收入達352.55億元,同比增長25.3%。會議同時指出了XX年全省旅遊發展的一些主要變化:一是全省旅遊產業發展更具活力。全省各地形成了關注旅遊、支持旅遊的整體氛圍。從各級地方政府到各相關部門,從新聞媒體到社會各界,都普遍增強了對旅遊業的關注度、支持度和參與度。許多地方政府研究提出了發展政策和措施,增加了旅遊專項資金和促銷經費,在機構改革中加強了旅遊管理部門的職能。農業、林業、文化、宗教、體育等部門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旅遊開發,延伸了旅遊產業鏈;二是旅遊品牌形象開始凸現。去年對照國家標準,全省共評定4a級旅遊區8家,3a級旅遊區3家,2a級旅遊區23家,推動了旅遊區點的標準化建設。武漢、宜昌城市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服務設施大為改善,旅遊功能有所增強,旅遊形象有所提升;三是旅遊市場有所拓寬。全省各級各地普遍加大了聯合促銷、節慶促銷、橫向促銷、媒體推介的促銷力度,加強了橫向組團聯繫,共外聯組織海外遊客6.6萬人次,同比增長155.5%。特別是武漢、宜昌、襄樊、神農架等地出現在中央媒體的密度,在我省歷史上是少有的,促進了省內旅遊的發展;四是旅~業整體素質有所提高。堅持行業建設和管理兩手抓,促進了旅~業上規模、上檔次。一方面,啟動了襄樊、荊門、鄂州、丹江口4個城市的創優工作。組織評定了全省第二批“先進旅遊縣區”5個和“旅遊星級鄉鎮”10個。另一方面,繼續加強行業管理。落實了全省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責任保險工作,初步形成了一套旅~政執法制度。全省旅遊質量投訴比上年有明顯減少。五是旅遊產業發展更顯生機。中小企業改制有了新的進展,景區轉讓工作有了好的開頭。一些旅遊企業積極開展與國內知名旅行社的合作,為保持去年海外市場增長起到了促進作用。今年引進外資和社會資金5.73億元,其中引進外資項目2個,引進資金超過15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