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黨工委中心組理論學習情況匯報

在市委的正確領導下,**街道黨工委中心學習組以學習貫徹各級全會精神為重點,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市委關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嶺南特色宜居城市的重大戰略部署,進一步解放思想、務實進取,努力當好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排頭兵。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強化管理,完善制度,不斷加大中心組學習的組織化建設

黨工委把理論學習放在首要位置,不斷提高領導幹部學習理論的自覺性。黨工委各中心組成員除參加中心組學習的規定動作外,還要定期到村委會、社區、重點企業走訪調查、收集民意,充分發揮上下聯動的作用。為把理論學習的“軟指標”變成“硬任務”,近幾年來,我們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集中學習制度、中心發言制度、學習體會交流制度、個人自學制度、學習考核制度等,做到時間、經費、人員、制度、檔案五落實,要求中心組學習做到有年度學習計畫、有集中學習討論記錄、有考勤登記、有個人學習筆記、有學習心得體會文章、有學習專項經費。如,黨工委每年從黨建經費中撥出5000元,作為學習中心組用於購買輔導書籍和聘請專家教授上課等專項經費,黨刊、優秀理論讀本等學習資料均做到人手一冊,為理論學習的紮實開展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二、講究方法,堅持學習形式的多樣化,務求實效

一是精心組織安排學習內容。本著精幹、管用的原則,結合形勢精選學習內容,給班子成員灌輸中心思想,更新價值觀念,提高理論層次。上半年,黨工委中心組邀請**市、**市市黨校等2名老師到我街與黨工委中心組成員一起圍繞產業結構調整,“三舊”改造及“xx”規劃,開展分析討論、實地調研,進一步認清了發展的重點和方向。今年以來,黨工委學習中心組開設專題講座2場,集中研討學習15次,中心組成員撰寫心得體會和調研文章10多篇,參與率達100%。

二是落實領導幹部下基層調研製度。黨工委把領導幹部每月到村(居)掛鈎聯繫點調查研究作為理論學習的硬任務。每年嚴格按照定立題、計畫、審定、調查、研討、推介等六個環節,成立重點課題調研組,由工委領導牽頭,相關部門單位共同參與,調研成果直接與領導幹部理論學習考核指標掛鈎。

三是學習方式多樣化。採取交流式、研討式、輔導式、調研式和解剖式等多種方式開展中心組學習,提高了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上半年,黨工委組織了中心組成員到先進地區佛山、珠海等地參觀學習,親身體會發達地區的發展速度和思想解放的程度,學習他們的“三舊”改造成功經驗,為我街“優二進三”發展戰略目標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三、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增強服務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也切身體會到,結合當地實際,找準結合點是提高學習質量和學習效果的關鍵,因此我們十分重視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充分運用理論指導具體工作。

一是理論學習要和實際工作相結合,著力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和指導性。緊緊圍繞本街工作重點、難點、進程和新問題,要求中心組成員“分片包乾”,進行深入調查,取得第一手材料,同時要形成文字材料,有價值的要形成調研論文,有利於指導往後的工作。今年,我們根據全街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態勢,確定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第三產業發展、城市建設等調研課題,對黨工委學習中心組下步的學習任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過中心組學習,推動了我街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三舊”改造取得重大突破。經過兩個多月的宣傳發動工作,**街道的“三舊”改造取得了重大突破,試點單位杉甫村“三舊”改造工作在7月初初戰告捷,村民全數同意“三舊”改造,並與開發商簽訂了《房屋拆遷補償協定書》,為中東西“三舊”改造打響勝利的第一炮。二是經濟穩步發展,第三產業發展加快。上半年,**街道社會總產出47.4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0.29%;工業總產值44.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0.56%;規模以上工業產值32.0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3.64%;生產總值(gdp)9.0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0.59%;外貿出口總值1493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9.75%;稅收總收入29870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4%;財政收入1.496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