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信訪(縣委書記大接訪)工作匯報

今天,市信訪工作督導組的各位領導冒著炎炎夏日,不辭辛苦蒞臨我縣督導檢查工作,這必將促進我縣進一步做細做實信訪工作。在此,我謹代表縣委、縣政府對督導組一行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下面,我簡要匯報四個方面的情況:

一、統一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會議精神

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信訪工作,把信訪工作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納入工作大局中進行部署。今年以來,多次召開縣委常委(擴大)會議和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認真學習xx等中央領導同志有關做好信訪穩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XX年全國信訪工作會議和XX年中央聯席會議“1.30”、“6.28”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期信訪工作的意見》及《信訪條例》。特別是四月份以來,連續召開四場全縣性大會,對我縣各階段信訪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好中央和省、市會議精神,我們健全完善信訪聯席會議機構,及時調整充實各鄉鎮、縣直機關單位信訪工作領導小組,加強信訪工作力量;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還經常過問了解信訪工作情況,並親自協調解決信訪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安排專款成立信訪救助資金中心,為解決疑難信訪問題提供了資金保障。在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全縣上下統一思想認識,領導率先垂範,部門齊抓共管,信訪態勢總體比較穩定,今年以來,沒有出現越級到中央、省、市集體上訪的現象,有力維護了安定和諧的社會局面。

二、強化措施,紮實推進重信重訪和信訪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

我縣認真按照中央聯席辦和中央綜治委的部署,切實把妥善處理重信重訪問題和信訪突出問題擺上議事日程,與組織開展以“迎奧運、保穩定、促和諧”為主題的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專項活動緊密結合起來。年初以來,先後召開了5場全縣矛盾糾紛問題排查會,制定下發了《重信重訪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對矛盾多發鄉鎮和非正常上訪、越級訪、重複訪對象進行了全面摸排,全力化解矛盾和做好穩控工作。按照寧信聯辦〔XX〕25號檔案要求,我縣列入排查的信訪件有3件:一件是七步蘇積龍要求永鑫礦業有限公司給予征地補償問題,省、市、縣有關部門多次對上訪問題作過調查,認為蘇積龍的上訪純屬無理要求,省國土資源廳已作出了終結決定,但上訪人仍然不服。為防止反彈,我們繼續要求七步鎮政府、縣國土局負責做好上訪人的疏導解釋工作。另兩件是移民謝世福和許德康反映芹山庫區山場征地未給予補償問題,我們正抽調相關人員組成調查組進行全面覆核,以詳實的事實情況答覆上訪人。在調查覆核中,我們繼續做好穩控工作,防止再次越級上訪。此外,信訪部門還根據信訪情況分析篩選了重信重訪問題10個,其中已辦結處理5個,尚未解決的5個已列入縣委書記大接訪的調處範圍。

與此同時,為確保把各種不穩定因素全部納入排查範圍,不留死角,我縣按照中央綜治委的統一部署,從3月起在全縣範圍內開展“兩個排查”活動。全縣各級各部門和各鄉鎮均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明確了目標任務、時間步驟、責任分工等要求,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排查網路。通過全方位的深入排查,全縣共排查矛盾糾紛問題100起,已成功調解62起,正在調解38起,做到底數清、情況明。4月3日、6月26日,我們兩次召開會議,從“兩個排查”中篩選出重點疑難問題34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實行“六定五包”責任制,落實到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確保措施跟得上,矛盾化解得了。截至目前,已調處6件,並逐件建檔造冊,促進了重信重訪和信訪突出問題的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