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區安監局安全生產工作匯報

同志們:

根據會議安排,下面我向大會通報XX年度的安全生產工作,提出XX年度的安全生產工作意見。

一、XX年安全生產工作回顧

一年來,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防範各類事故為目標,以推進“三項行動”,加強“三項建設”為抓手,安全生產持續保持了持續穩定的態勢。

XX年,全區共發生各類事故79起,死亡7人,受傷65人,直接經濟損失100.95萬元,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和受傷人數同比分別下降22.5%、50%、31.6%,直接經濟損失同比上升102.5%,未發生較大生產安全事故。較好地實現了市控目標,區政府連續6年被市政府表彰為全市安全生產工作先進區,縣域經濟涉及的安全生產位居全省第四名。回顧XX年工作,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的特點:

XX年重點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以創造安全環境為切入點,深入開展“三項行動”。

——深化安全生產治理行動。廣泛深入地開展了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共排查各類隱患3189項,完成整改3188項,整改率達99%。對3個市級重大事故隱患全部整改銷號;35個市級重大危險源全部得到有效監控。同時,深入開展了高危行業安全專項整治,按時完成了市安辦下達4家非煤礦山企業的關閉任務。

——深化安全生產執法行動。XX年,現場監察企業300餘家,查處各類安全違法行為435起,立案查處58家次,依法關閉4家,責令停產整頓45家。受理並查處舉報發生事故隱瞞不報的違法行為12起。公安、安監等部門聯合出擊,查處非法生產經營窩點20餘處。

——深化安全生產宣傳教育行動。先後開展了“安全生產月”等宣傳教育活動。組織安全管理人員培訓班4期,培訓安全管理人員500餘人,特種作業人員200餘人。堅持不懈地開展安全教育進廠礦、進學校、進社區、進鄉村、進家庭等“六進”活動。製作安全生產專題片,並在區電視台開設《安全天地》欄目,在全區營造了“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安全輿論氛圍。

(二)以夯實安全基礎為切入點,強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設。XX年,區安委會把“四個創建”工作納入年度重點工作。1家企業達到省級標準化,5家企業達到市級標準化,創建合格鄉鎮1個、先進社區1個,基礎達標企業6個。

(三)以提高行政執法效能為重點,大力加強安全生產機構建設。將安全監管網路向基層進行了延伸。300人以上的生產經營單位和所有高危企業都設立了安全管理機構,配備專職安全管理人員;300人以下的,配備了專(兼)職安全管理人員;13個鎮都設立了安委會,專職安監幹部辦理了《安全監察員證》,每個村、組配備一個安全協管員,基本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生產監管網路。

(四)以提高應急能力為突破口,強化應急管理建設。督促175家企業完成了應急預案的網上報備工作。修訂完善了高危行業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組織進行了一次化工行業應急救援演練,進一步提高應急救援能力。

(五)以警示教育為目的,從嚴追究事故責任。依法嚴厲查處各類事故,警示教育並震懾各生產經營單位。區安監、公安、監察、檢察和工會密切配合,對發生的3起工礦商貿事故進行了嚴肅查處。特別是去年對一起瞞報事故調查核實後,依照規定按上限對事故發生單位進行了行政處罰,依法責令其停產停業整頓。

二、存在的問題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