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產品質量安全法貫徹執行情況的匯報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員:

現在我受縣政府委託,向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匯報我縣《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的宣傳貫徹實施情況,請予審議:

一、工作開展情況

(一)建立組織、加強領導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於XX年4月29日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11月1日正式實施,從此結束了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無法律規範的歷史。本法的出台,為農產品質量安全、維護公眾健康提供了法律保障。為加強對《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宣傳、貫徹、實施工作的領導,我縣及時成立了《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宣傳、貫徹、實施工作領導組,農業局局長任組長、農業局副局長任副組長,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檢測站站長、縣農業執法大隊隊長、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縣植保站站長、縣農業局辦公室主任任成員,領導組下設辦公室,質檢中心主任兼任辦公室主任,全面負責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的宣傳、貫徹、實施工作。同時,根據領導小組成員的具體情況進行了責任分工。農業局長全面負責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的宣傳實施工作;副局長協助局長抓好具體工作的落實和督導;質檢中心主任負責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的宣傳、培訓和指導,負責無公害農產品基地創建及基地認定、產品認證一體化推進及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工作;執發大隊隊長負責農資打假及甲胺磷、對硫磷、甲基對硫磷、久效磷、磷胺等高毒農藥專項整治工作;農技中心主任負責無公害農業栽培技術的推廣與普及工作;植保站長負責農業用藥的試驗、示範與推廣工作;局辦主任負責工作效能的督察工作,發現問題及時通報和解決。

(二)廣泛宣傳發動,增強全社會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意識

《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出台後,我們把該法的宣傳、培訓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認真進行了組織和實施。

一是狠抓內部培訓,提高自身素質。《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出台後,我們通過領讀、自學、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對該法條文進行了認真的學習,通過學習使全體幹部、職工的法律意識進一步增強,執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二是聘請專家專題講課。為了加深對《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的理解,我們聘請了市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中心主任來我縣進行了專題輔導,參加人員有農業執法人員、農業技術人員、無公害農業生產基地負責人及部分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員等。李主任從該法的立法過程、指導思想、核心內容、具體執法等環節進行了認真的講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下基層開展培訓。針對我縣農民農產品質量安全意識淡薄的實際,我縣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通過與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宣傳活動相結合、農業技術下鄉相結合、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創建相結合、測土配方施肥項目相結合、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相結合,在全縣21個鄉鎮、50多個行政村進行農產品質量安全知識講課100多場次,使農產品生產者、農資經營者知道《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理解《農產品質量安全法》,自覺地按照《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的要求,從事生產和經營。

另外,我們還採取電視、宣傳車、張貼標語等形式進行了廣泛宣傳。XX年以來,我們共組織專題諮詢10次,出動宣傳車60多次,印發宣傳資料1萬多份,張貼標語、懸掛橫幅100多條,電視宣傳6個月。以上工作的開展為《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的貫徹實施打下了堅實的思想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