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鄉愛國衛生工作進展情況匯報

xx區xx鄉愛國衛生工作進展情況匯報

一、基本概況

xx區xx鄉是一個以哈薩克族為主的農牧鄉。鄉轄四個行政村,一個國營牧場,一所民族國小,戶籍總人口2500人,由哈、漢、回、維及俄羅斯等五個民族組成,其中哈薩克族占80%以上。鄉轄總面積4800平方公里,有效可耕地1萬餘畝;草場面積380萬畝。~年,全鄉工農牧業總產值2572萬元,較上年增長了46.53%,農牧民年人均純收入4846.13元,較上年增長了6.56%,全鄉社會穩定,民族團結,人民安居樂業。

二、愛國衛生工作進展順利,效果明顯

(一)、領導重視,措施落實。幾年來,鄉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愛國衛生工作,將其列為政府的一項重點工作,擺到了與經濟建設同等重要的位置,指派了一名副鄉長親自主抓,每年都有計畫安排,並認真組織實施。特別是~年5月份以來,為進一步加強鄉村愛國衛生工作,確保取得更大的成效,根據上級要求,鄉黨委、政府在認真總結以往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結合鄉村實際,成立了鄉村級愛國衛生工作領導機構,建立健全了組織網路,制訂了鄉愛國衛生工作三年規劃及鄉村級年度工作計畫,使鄉愛國衛生工作逐步走上了規範化的管理軌道,真正做到了責任落實,措施到位,為衛生示範鄉(鎮)的創建打好了基矗

(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民眾生活條件大為改觀。從96年開始,鄉黨委、政府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宗旨,積極在全鄉開展了以“溫暖工程”為主題的愛國衛生活動,加大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努力改善農牧民民眾的生活條件,一是在上級部門的支持下,先後投資解決了全鄉生產、生活用電和村民日常生活自來水供應、民眾有線電視收看等問題,新建了鄉村柏油主幹道,鋪設了村間石子路,實現了“四通”,即通水、通電、通有線電視、通路,徹底改善了xx鄉的落後面貌。99年,鄉政府又被授予自治區電話鄉鎮光榮稱號。

近幾年來,政府又先後投資,對xx團至鄉政府5公里柏油路進行了改造,對青年村、榆樹村村間道路進行了瀝青鋪設,既方便了民眾,又改善了鄉村環境衛生,減少了環境污染,受到了民眾高度讚揚。

~年,政府又投資200餘萬元,完成了xx村、榆樹村、青年村等三個行政村村民生活飲水改造工程,徹底解決了xx村村民生活飲水含氟量超標問題,確保了民眾身體健康。團結新村、牧場村間道路硬化、生活飲水改造等工作,己列入政府~-~年建設計畫,正在加緊落實;鄉政府至團結新村17.5公里柏油路改造項目,己通過上級政府批准,不久將全面動工。這些工程的建成,將為全鄉環境狀況、交通狀況的改善及民眾生活質量的提高起到巨大的促進作用。

二是以政府支持、農戶個人自籌的方式解決資金問題,加快村民土塊舊房的改造,並取得了很好成效。據統計,從96年至今,共新建村民磚混結構住房100餘棟,占應改住房的60%以上。~年,解決了幹部危舊住房11棟;~-~年上半年,以政府出資40%,農戶自籌60%的途徑,為村民新建抗震房11棟,不僅使大家的家居環境、衛生條件得到了徹底改善,而且又杜絕了不安全事故的發生,保障了人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