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保增解困半年工作匯報

半年以來,我縣民政局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在上級民政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重大中心工作,按照縣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的部署和要求,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緊緊圍繞“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中心任務,全面貫徹落實全市民政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民政職能作用,牢記宗旨、為民解困,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效,維護了弱勢群體的根本利益,保障了全縣改革發展的大局。

一、城鄉社會救助工作

(一)按規定、嚴要求,進一步加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堅持動態管理,適時調整低保對象。定期和不定期抽查低保對象家庭收入情況,確保對象準確,1-6月共深入澧江鎮大路新寨、糖業公司、供銷社等單位共56戶低保家庭家中,開展抽查檢查工作,及時了解低保對象的家庭收入變化情況,對收入超標的43戶58人作了停發處理,共停發資金2.26萬元,對收入增加的22戶42人原在保家庭的保障標準進行了調減,共調減資金1.65萬元,1—6月,共保障2783戶4447人,支出保障金300.4萬元。

二是堅持審批程式,及時新增低保對象。緊緊圍繞“保民生、保穩定”的中心任務,積極關注新產生的生活困難家庭,對新申請享受低保待遇的家庭嚴格審核,按程式從嚴把關,及時將符合保障條件的困難家庭納入保障範圍,1-6共對符合保障條件75戶81人進行了審批,共新增保障金4.53萬元。確實保障新產生的生活困難家庭的基本生活。

(二)充分發揮民眾的監督作用,努力實現農村低保工作的公開、公平和公正。

目前,全縣農村低保由戶主提出申請、村民委員會調查核實、鄉(鎮)審核、縣民政局審批的四級管理網路已經形成。尤其是在核定申請對象的過程中,堅持集體討論決定,對符合上報條件的家庭名單都在其戶口所在地村委會張榜公布,接受民眾監督,實現了申請、審批程式的公開、公平和公正。目前,全縣有農村低保對象8458戶11812人,占全縣農業人口比率的6.8%,1-6月共發放保障金354.5萬元,月人均補差達50.02元。

半年以來,嚴格按照《玉溪市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暫行辦法》第四章第十五條“農村低保對象實行動態管理,每年審核一次”的要求,採取以年終審核和平常抽查、接訪審核相結合的方法開展動態管理工作。通過公示,暫緩批准或取消公示期間民眾反映強烈的低保對象23戶37人;取消民眾反映在保期間不符合保障條件的在保對象135戶197人;同時新增低保對象128戶197人;對15戶18人實施了分類施保,保障工作真正做到了保障對象有進有出、保障標準有高有低。

(三)認真貫徹落實《五保供養條例》,努力提高老人生活水平和居住生活環境。

目前,全縣共有五保供養對象799人,其中集中供養133人,分散供養666人。為認真貫徹落實《五保供養條例》,切實加強農村五保供養和農村敬老院建設及管理,各鄉鎮敬老院通過養豬、養雞、種菜等方式積極開展農副業生產,1-6月全縣敬老院農副業產值達2萬元,在院五保老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明顯改善,生活質量得到了有效提高。同時,為改善在院五保老人的居住生活環境,1-6月,共投入資金47萬元,對青龍廠鎮敬老院、因遠鎮老年活動中心和澧江鎮福利院進行了修繕、改造,現三所敬老院修繕改造工程已竣工驗收。

(四)創新救助方式,進一步提升醫療救助實效。

一是擴大救助範圍。隨著救助資金的寬裕,逐步擴大了救助範圍,除對城鄉低保戶、五保戶、重點優撫對象重點救助外,還對低保邊緣的大病困難民眾進行救助,讓患有重大疾病的困難群體都能享受到政府的關懷。二是提高救助標準。對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特別困難的人員,在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或城市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對他們自付部分給予相應救助,並逐步提高救助比例。三是區別情況重點照顧。對患有白血病、重型肝炎、重度尿毒症的特困醫療救助對象給予醫前、醫中救助。對特殊困難的救助對象實施年度二次醫療救助。通過創新救助方式,城鄉醫療救助工作得到有效開展。1-6月,共對42戶153人因病困難的農村家庭進行醫療救助,支出農村醫療救助資金3.93萬元;對72戶257人醫療困難城鎮家庭進行救助,支出7.31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