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抗洪救災簡報

連日來,馬山鄉把防汛抗災工作作為當前中心工作,全力發動全民防汛抗災,狠抓防汛抗災物資、人員、制度、措施、預案等各項工作的落實到位。

該鄉現有水庫10座,山塘39個,占據全縣較大比例,經過排查發現存在地質災害隱患點34處,占全縣地質災害近兩成,為了切實落實好各項工作措施,確保工作落到實處,全鄉黨員幹部採取分片包乾的措施,確保工作到位、責任到人,針對可能出現的險情,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配備所需物資,加大人力調配。

該鄉在繼22日召開全鄉幹部職工會議,傳達學習xx總理重要講話,貫徹落實自治區、市委、縣委關於防汛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之後,在25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的包括我區中南部在內的浙閩粵桂大暴雨警報後,當晚20時,再次緊急召開全鄉黨員幹部大會,傳達各級防汛通知要求,部署落實各項防汛抗災工作,要求全體黨員放棄雙休日,堅守各自崗位,當晚要電訊各自所掛水庫山塘值班人員,要求他們堅守崗位,加強夜間巡查,密切關注雨情,發現情況及時處理及時匯報。

26日周六一大早,該鄉全體黨員幹部又冒著大雨,爬山涉水深入到各自掛點水庫山塘,對其進行全面排查,仔細觀察水庫水位、庫容等數據,認真檢查大壩牢固情況,是否存在漏洞,暗訪水庫值班人員在崗情況,檢查值班記錄,詢問值班人員水庫詳細情況,了解入汛以來水庫水位庫容的動態數據,建議值班人員加強水庫的巡查,及時做好記錄,一旦發現隱患或出現險情,第一時間採取緊急措施,同時向鄉黨委、政府匯報,爭取資源及時排除險情、彌補隱患,確保水庫安全,切實維護人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要求值班人員24小時堅守崗位,同時也注意自身安全。

在該鄉的34處地質災害隱患點,黨員幹部實地察看,仔細分析隱患危害程度,深入地質災害可能危及的農戶家中,動員民眾及時做好應急準備提前撤離危險地帶,並送達地質災害排查通知書和撤離通知,面對部分民眾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辱罵,黨員幹部本著鄉黨委提出的“寧可聽民眾的罵聲,不願聽民眾的哭聲”的原則,與村幹部一道認真聽取民眾意見,仔細做好民眾思想工作,全力幫助民眾撤離地質災害危險地帶。截止目前,該鄉存在隱患較大的隱患點民眾已全部撤離至安全區域,其他隱患點繼續加大監測力度,採取加固、削方減載等措施,減小地質災害發生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