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教育局2024年春季開學工作匯報

今年春季開學,我局堅決貫徹上級有關檔案和會議精神,在區委、區政府和市教育局檢查組的支持下,我區開學工作平穩、有序,治理亂收費規範辦學工作紮實、細緻,未發生亂收費現象。在教育經費緊缺的情況下,依然認真貫徹落實市政辦發[]166號檔案和市計生髮[]38號檔案精神,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千家萬戶,切實解決城鎮低收入家庭和殘疾人子女的入學困難。積極處理民眾電話舉報、上門信訪,有力地維護了教育的安全穩定。現將我區開學工作匯報如下:

一、層層落實責任,堅決貫徹執行有關精神

我局成立治理中國小亂收費規範辦學行為領導小組由局黨委書記冉平、局長**同志任組長,副局長**任副組長,成員由各科室負責同志組成;同時,抽調多名同志組成治理亂收費稽查隊。我局堅持實行局領導包科室,科長包片,幹部包校制度,局機關40餘名幹部組成11個督查組,每個督查員深入學校檢查,對所駐學校開學的各項工作,進行全面監督、檢查,從政策上進行宣傳指導,保證各校開學工作平穩、有序、規範。

2月18日上午,我局召開了由各校校長及全體督查員參加的春季開學工作專項會議。會上,副局長**同志傳達了有關治理亂收費、規範辦學行為的檔案精神,要求各校要統一思想,站在貫徹落實xx大精神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認識治理亂收費工作的重要意義,決不能有鬆動、厭戰情緒,要提高對治理亂收費工作的政治責任感,要進一步加大“治亂”、“減負”的工作力度,切實規範收費和辦學行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副局長何文就校園安全工作提出五項要求,並結合我市幾起火災事故,強調了要加強學生安全教育,重點管理學生燃放煙花爆竹的現象。副局長王兵旗就安全、精神文明“創佳評差”、治理亂收費等三個責任書中的重要內容作了(!)強調。冉平書記、趙六傑局長結合實際進一步強調了有關政策,要求各校積極貫徹有關檔案精神,切實做好開學工作。

2月18日,我局局長與各校校長簽訂了《治理中國小亂收費責任書》、《維護校園安全穩定目標責任書》、《精神文明建設“創佳評差”責任書》。各校按照有關要求,層層落實責任,做到一級對一級負責,強化自律意識,堅持依法治教,以對人民對教育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抓好行風建設,共同維護社會安定團結,辦民眾滿意的教育。

二、深入實際檢查,嚴格管理收費及辦學行為

2月19、20日,全區40餘名督查員進駐學校,負責督查全區各校安全、衛生、報名、收費及開學工作其它方面情況。2月21日上午,教育局領導和幹部分為中學、國小兩組,全部深入課堂聽課;局領導分為東、西、中三檢查開學工作,進行現場辦公。

經檢查,全區學校能嚴格按照上級檔案規定項目收費,無增加收費項目、搭車收費現象,能堅持財務收支兩條線原則,規範財務管理制度,學雜費、代辦費向學生、家長和社會公示,學雜費收入全部用於學校建設。同時,我區學校嚴格按照省教育廳的教學目錄訂購教材,無訂購教材以外教輔資料現象。各校校長與班主任及相關教師簽訂專項“治亂”、“減負”工作責任書,明確其責任。根據各校工作計畫反映,各校能認真執行市教育局“ 減負”的有關規定,制定相應的減負措施,進一步完善對減負工作的管理,切實減輕學生負擔,積極推進素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