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教育局2024年春季開學工作匯報

在檢查中,我們看到了各校教育教學、安全、衛生等工作紮實有效,學校制定了本學期教學計畫,教育教學秩序良好,教師備足了一周以上的課程,寫好了教案,全力以赴投入教育教學工作;各校均組織了衛生大掃除,校園乾淨整潔,除懸掛橫幅外,有些學校甚至張貼了開學標語,在校門口及校園主幹道插上彩旗,校園面貌煥然一新,營造了熱烈的開學氣氛。另外,從督查員反饋的情況看,各校在開學前組織了安全檢查,開展了安全教育活動,開學工作正常平穩。

三、公開公正公平,切實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在組織春季開學專項檢查工作中,我局設立了舉報箱和舉報電話(區糾風辦電話:7277473和局紀檢科電話:7513981),落實專人負責,建立並完善了專項治理長效工作機制,堅持依法治校、從嚴執紀,切實負起行業監管責任。

對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出現違規亂收費、亂辦班、亂補課、亂考試、亂招生和加重學生課業負擔等問題的個別學校、個別教師,我們除批評教育外,對於性質、情節嚴重的,按照省紀委、省監察廳《關於對中國小亂收費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的暫行規定》,及時做出處理。開學其間,我局處理民眾電話舉報、上門信訪57件,有力地維護了教育的安全穩定。

扶貧濟困,關愛學困生、貧困生,讓他們感受組織的溫暖,樹立自信心和奮發圖強意識。本學期開學,為了不讓一個學生輟學,我們對特困戶、下崗職工、農村雙女戶、獨生子女、農民工子女減免學雜費,截至2月22日,全區共有3344名學生辦理了減免學雜費手續,減免學雜費1882840元。

總之,我區春季開學工作平穩、順利、有序。尤其在治理亂收費規範辦學行為工作方面,領導認識明確,部署全面,措施得力;包校督查員認真負責,人人深入實際,政策宣傳到位,檢查紮實細緻;各校自覺執行有關政策,不折不扣,不走過場,從而保障了全區開學工作的順利開展。在良好的開端下,我們決心以對黨和人民民眾高度負責的態度,用實際行動狠抓各項管理,積極落實“文教名區戰略”,為爭創“教育環境•西部最佳”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