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社會實踐總結

深入社會,了解民生,增強責任感;走入實際,透視生活,磨練意志力。在 XX年寒假社會實踐中,聊大實踐隊積極回響社會和學校的號召,親身深入到農村、社區,圍繞民生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調查、走訪,開展了“走入基層 宣十八大”、“關注食-住-行安全”、“關心百姓生活”、“關愛弱勢群體”、“保護綠色環境”等多方面的志願服務活動,用自身力量為民生問題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務,通過實際行動傳遞著溫暖與愛心。

聚焦社會熱點 共建綠色家園

深入基層,宣十八大。民生問題成為當下社會和諧的命運主軸,是國家穩定的基石和關鍵。我校實踐隊以十八大為重要契機,深入農村、深入實際,宣傳十八大所關注的民生政策,構建良好的社會氛圍。1月13日,美術學院舉辦了“翰墨傳情,弘揚黨的十八大精神”書法展覽活動,展示出的50餘幅書法都把黨的十八大精神融入其中,增添了校園文化藝術氣息,結合專業特色為弘揚十八大精神做出了良好的典範。 1月17日,教育科學學院調查小分隊走訪農村、深入醫院,並發放十八大有關醫改醫保的宣傳材料,向民眾宣傳十八大精神。1月19日,文學院社會實踐服務隊的同學們帶著“福”字,來到明德小區,向居民發放了十八大精神宣傳材料,並進行了問卷調查,開展了主題為“走基層,看變化,十八大精神宣講到社區”的寒假社會實踐活動。

保護環境,綠色生活 。關注環境“健康”,掃除十面“霾”伏。 1月17日,環境與規劃學院的志願者們走上街頭,在聊城市鐵塔商業街利民路附近開展了“關注灰霾天氣 共建和諧水城”環保知識宣傳和市民環保意識調研活動,向市民宣傳關於pm2.5(可入肺顆粒物)的防護知識。同樣,1月21日,法學院實踐隊走進了聊大校醫院,對灰霾天氣產生的原因與預防措施做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宣傳。此外,聊城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志願者服務隊來到聊城公園,以設計展台的形式展示了志願者們利用廢棄的報紙、塑膠瓶等製作成的多種手工藝品,以其自身的實際行動來呼籲更多的人保護環境。

關注“食-住-行”安全 構建和諧社會

情牽百姓餐桌,關注食品安全。俗話說“民以食為天”,而近年來食品安全再次成為人們所關注的熱點,為深入了解並提高公眾對食品安全的關注程度, 1月19日,化學化工學院發揮專業特長,利用專業材料及實驗儀器,向過往市民講解一些常見食品的安全問題,為市民的生活健康築了堵“防火牆”;新農科技社食科部與宣傳部到鄭官屯進行了關注飲食安全的宣傳活動;商學院社會實踐隊來到聊城市龍山農貿市場及聊城市的早市,以實地走訪、諮詢交流的形式對近期菜價、肉價的變化情況進行了深入調研;1月20日,數學學院“健康伴我行”調研小組在人民公園及周邊商店對食品的來源、採購等安全問題進行了深入走訪調查,同時,積極開展了“光碟我先行”的宣傳體驗活動,倡導人們吃光碟中餐,傳播了良好的社會風氣。

遵守交通規則 安全文明出行。1月19日,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志願服務隊開展了以“交通安全我先行,駕駛新規記心間”為主題的宣傳活動,以發放新交通法規宣傳手冊等多種形式,就交通新規和駕照新規向過往行人進行了詳細的宣傳和講解,得到廣大民眾積極回響;建築工程學院土木建築學會前往聊城市廣播電台附屬國小,向國小生們普及交通、生活安全知識。

關注百姓生活 注意防火防災。1月19日,生命科學學院志願者服務隊走進馬官屯村,志願者們向百姓講解關於一氧化碳中毒的理論知識及預防措施,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識;政管學院志願者前往聊城市哈爾濱啤酒廣場,通過火災圖片展、分發消防安全知識單、現場簽名等形式,向路人講解如何避免火災危險,怎樣防災消災等一系列相關知識,倡導人們要自主承擔公共安全責任,平平安安過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