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見習工作總結

時間如白駒過隙,我的實習生活已經悄然結束。回顧兩個月的頂崗支教實習生活,確有一種不易言表的喜悅和收穫,也有值得借鑑的經驗與教訓。通過頂崗支教實習,我懂得了愛心在教育中的重要性,獲得了一些‘愛心無限,嚴格有度’等教學方法,理解作為一名教師的酸甜苦辣經歷和學生的一些個性和特點。為此,我再度感受到教師是太陽底下最為神聖、光輝的的職業,它是我一直追求的理想目標。

教育實習是師範生的一項教育實踐課程,也是培養一名合格教師的重要環節。我們的這次頂崗支教實習主要包括教學實習、班主任工作和教育調查三個方面,時間為兩個月,自20xx年xx月22日至xx月24日。

教學篇

見習階段

我都會積極主動聽知道老師講課,認真作好聽課筆記,注意老師的教態和教學方式以及學生的反應情況。課後虛心聽取指導老師意見並積極參與評課,和指導老師探討教學方面的問題。通過聽課和評課,我學到了不少教師教學技巧,對我駕馭課堂、隨機應變等能力的提升帶來了很大的幫助。同時,我也主動參與集體備課,大家一起討論、一起學習,認真鑽研課程標準、教學大綱和教材,明確重難點以及探討教學方法。在見習階段,通過聽課和積極參與集體備課,我上課的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時更有把握上好新課。

實習階段

我嚴格按照頂崗支教實習大綱和計畫的要求,明確頂崗支教實習的目的,端正態度、認真完成各項實習任務,嚴格遵守實習學校的規章制度,尊重學生、領導和老師,虛心聽取指導老師的意見,努力提高實習質量,認真仔細備好課,爭取上好每一節課,課後我結合指導老師、小組其他成員以及學生們的意見和建議,不斷總結不斷反思,為下次上好課打下基礎。在上課之餘,我積極主動地去聽課,借鑑他人的上課經驗,學習好的方面,改正不好的地方,這使我的上課越來越遊刃有餘。總體上講,在這一階段的教學實習過程中,我始終堅持“以學生為本”,從學生角度,並按指導老師的要求去備課,帶著激情去上好每一堂課,課後認真聽取指導老師的點評並及時進行,及時改正下足,爭取更大進步。

總結階段

我也會實事求是,發揚好的方面,並積極總結,為以後教學積累經驗。我也將從工作態度方面,情感價值方面,知識能力方面做一個具體的總結。

工作態度方面,作為一位老師,我認為一定要做到了認真負責,認真備好每一堂課,認真講好每一堂課,認真批改訂正作業;課後,常長時間的反思、總結。作為一名實習教師,更要一直以教師身份嚴格要求自己,處處注意言行和儀表,要一直緊記實習守則,遵守實習學校的規章制度,尊重實習學校的領導和老師,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並和隊友們團結協作,完成實習學校布置的任務。勤於學習,嚴於律己,反省自己不足,在班主任實習工作的過程中,做到積極主動從原班主任那裡學習有關班級管理方面的經驗,這會讓我們受益不少,特別是對剛剛出道的新老師。通過班主任工作的實習,我們會深深體會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和辛苦,但我們也了解和積累了一些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經驗。情感價值方面,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注意師生之間的互動,耐心地傾聽學生的心聲,學生有不懂的問題,我們會主動去解決,學生生活方面的困難,我們積極去幫助,努力做到與學生用心靈交流,用事實說話,用言語表達。對學生的思想方面,儘量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在升國旗、班會的過程中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課後,有時間就應該主動找同學聊天,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以及學生個人成長經歷,使得自己和學生的距離拉得更近,學生的知心話也主動向自己講,學生不再是那么的調皮,上課專心聽講,把做不完作業、完不成學校布置的任務看成是對不起老師的表現。通過與學生的接觸,我們會對現今中學生的思想和觀念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體會,對今後從事教師工作必將有很大幫助。

在知識能力方面,我們認真研讀教材、查閱教案,從中擴展知識,加深知識,運用知識。力圖把握重點、難點、克服實習老師易出現平均用力的不足,經過長時間準備後,在課堂知識量大的前提下,努力做到重點突出、難點易懂。牢牢地把握住課堂教學中的基本環節,如課前導入、知識點過渡、課堂小結、課堂練習、課後反思,讓學生儘可能豐富知識,鍛鍊能力。尤其在分析問題時,根據本班的學生的具體情況出發,力盡做到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等邏輯思維能力的訓練,

總之,教學工作實習收穫是非常大的,感悟是非常多的。但仍有許多地方有待提高,如課堂詳略有時處理不當,有時重點不夠突出,時間把握不到位,板書還有待提高。對學生課後的輔導時間還需加強。

班主任工作篇

除了教學、教學實習調查,班主任工作也是實習過程中的重要部分。作為班主任工作我堅持做到積極負責、認真到位、處處留心。在第一周我基本上就了解了班級的基本情況,包括學生姓名及班委組成。和學生熟悉以後學生們對我都表現得很友好,我和他們亦師亦友的關係能讓我很好地發現班級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並且我總能以大姐姐的身份來開導他們。班主任工作,我做到晨跑到、午休到、晚休到、晚讀到。同時,積極主動向原班主任學習,詢問班級相關情況,並針對個別學生進行談心,培養他們正確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以及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四次主題班會:“如何進行有效的複習”、“陽光總在風雨後”、“感恩的心”和“志當存高遠”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並得到學生和原班主任的認可。

在班主任中作中,我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如何教育那些紀律特別差的學生。原班主任及科任老師跟我說過,對那些學生不能不凶,要不他們根本就不會聽你的話,凡是不聽話的該罰則罰。但我不同意這個觀點,因為他們這個年紀是最叛逆的階段,是他們成長中正常的現象,不能以惡制惡。所以,在平時我就特別留意那些學生,平時有空我就多和他們交流,對他們進行慢慢感化。有一個男同學在我最初的印象里是不好的,但是一個月之後,我竟然發現他變了很多,上課睡覺、說話的次數少了,,也比較認真地完成作業了。整個班級在宿舍衛生評比中扣分少了,拿滿分的次數多了,在我的心裏面,由衷高興之情自然不言而喻。

但是有一件事卻是讓我十分的遺憾,我們班上的一個男生因與英語老師(女老師)發生衝突,就動手打了英語老師,因行為十分的惡劣,第二天就被家長領回家永遠結束了學校生活。雖說這件事與我毫無關係,但是我仍覺得很內疚,畢竟是在我實習期間發生的事件,是我沒有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因此,在這件事之後,我就很關注學生禮貌、禮儀及性格方面的引導,在課堂上灌輸一些做人的道理、待人處事的方式等等,是學生性格逐漸趨於成熟。

2017護理見習月工作總結
個人見習期月工作總結
見習期轉正月工作總結
教育見習月工作總結
電工見習期個人自我總結
教師見習期個人自我總結
2024年眼鏡銷售見習總結
見習教師工作總結
美術教師見習總結
會計見習小結2017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