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暑假安全工作小結格式

一、高度重視,認真落實各種安全規章制度,全方位設防

學校領導對安全工作高度重視,在學校每周一次的行政例會上,“安全工作”基本上已成為了一項永恆的主題。校領導經常用八個字來告誡全校黨員幹部和教職工重視安全工作,就是“責任重大,如履薄冰”。並為此要求全校各部門和全體教職工做到“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在校領導重視下,學校成立了黨政一把手掛帥的“xx鄉中心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自“4.02”特大交通事故發生以來,學校領導組織全體師生員工再次重溫了“xx鄉中心學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xx鄉中心學校班級安全工作責任制”、“xx鄉中心學校學生宿舍管理規定”、“xx鄉中心學校機車駕駛管理暫行規定”等一系列安全工作制度。

安全工作,重在預防。我們根據學校的實際特點,把全校安全管理主要劃分為六大塊,並明確了相應的責任部門:一是交通安全,由值周教師負責每周對全體師生進行宣講教育;二是飲食安全,由學校總務處負責;三是宿舍安全,由學校總務處及值周教師負責;四是電器和各項安全防護設施建設,由學校總務處負責;五是教學過程安全(包括體育運動、學科實驗室操作等),由學校教導處負責;六是教室安全和學生安全教育,由學校教導處和各年級組負責。對每一大塊安全管理工作,又進行了縱向的層層分解,如宿舍安全由學校總務處及值周教師負責,再分解到年級,年級分解到教學班,各班再分解到各具體宿舍,層層明確責任,實行目標管理。從而使全校安全管理工作形成了橫向到達、縱向到底的網路體系,實現了校園安全的全方位設防。

二、積極開展學生安全教育活動。

增強學生安全意識,加強學生安全教育,使學生學會自我保護、自救、互救的常識和技能,也是我校安全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為此,我們除了要求教師在常規教育教學中滲透安全知識教育外,還通過各種途徑積極開展了學生安全教育活動。其中,安全工作的宣傳教育重點是:1、開展“五個一”森林放火宣傳教育,教育學生不玩火、不放火;2、加強交通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教育學生節假日往返途中注意乘車安全,不乘坐無證駕駛車輛,不乘坐車況不好的車輛,不乘坐不準載客的車輛,不乘坐超載的車輛,宣講對車輛的識別知識;3、開展食品衛生安全教育,正面引導學生不食用無證、不衛生的食品、食物等;4、進行防溺水教育,教育學生不私自到校外游泳、洗澡;5、開展防疾病宣傳教育,教育學生講究個人衛生和公共衛生,嚴防疾病感染;6、開展師生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師生珍愛生命、關愛他人、和睦相處,嚴防惡性糾紛事件的發生。

另外,在學生放暑假回家之前,我們均要求各個學校進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主要是:

1、雨季期間,要求各校對其學校大門、圍牆、校設、用電等進行全面的檢查;

2、放假前對學生進行全面的安全教育,尤其是防水、防地質災害等,要求各學校教育學生不得下河、壩塘、水庫洗澡、游泳;

3、防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教育。要求各個學校要高度重視,從各類交通安全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訓,時刻敲響安全警鐘,切實加強學校交通安全教育,增強師生交通安全意識,嚴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規。一是不準學生搭乘無證駕駛車輛,不乘坐車況不好的車輛,不乘坐不準載客的車輛,不乘坐超載的車輛,宣講對車輛的識別知識;二是要求各位駕駛機車輛的教職工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規和《xx鄉中心學校機車安全駕駛契約》;

4、防食物中毒教育。放暑假前要求各個學校加強對學生進行預防食物中毒的宣傳教育,教育他們不要購買流動攤點食品、無證經營食品、三無食品,特別是在假期間不要隨意採摘、食用野果子、野生菌等;

5、要求各校在學期末的各類考試中,認真遵守《xx鄉中心學校考試安全管理辦法》;

6、要求各個學校認真安排、落實假期值班人員,並於放假前將值班人員名單交到中心學校。

總之,學校的安全工作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做許多艱苦細緻的工作,為使我中心學校的師生員工在假期間以及在以後的學習、工作中能有一個平安、祥和的生活環境,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盡最大的努力把學校安全工作做好,同時希望上級及相關部門給予指導,支持和幫助,確保我校安全萬無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