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年終總結寫作技巧

要點一:篇幅要夠長

辛辛苦苦幹了一年,業績如何,關鍵就看這“總結”的分量。如有字數限制還好,可以照“封頂值”去寫。如果沒有字數限制可就有點麻煩了,要留心打聽一下其它同級單位的篇幅有多長,如此有了參照物,才可“彈無虛發”。否則悶頭傻寫半天,洋洋灑灑15頁,殊不知人家寫了20頁,在氣勢上立馬矮了一截,豈不是前功盡棄?

要想做到篇幅長,除了下苦工夫狠寫一通外,還有一個捷徑可走——字大行稀。即把字號定位在“三號”以上,儘量拉大行間距,但不可太過,否則會給人一種“注水肉”的感覺。

要點二:套話不可少

如開頭必是“時光荏苒,2024年很快就要過去了,回首過去的一年,內心不禁感慨萬千……”結尾必是“新的一年意味著新的起點新的機遇新的挑戰”、“決心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或是“一定努力打開一個工作新局面”。

中間贅述業績的段落中,不時要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領導職工的好評和歡迎”、“邁上了一個新高度”、“又上了一個新台階”等肯定性話語……

所謂“總結”,不僅要總結優點,還要總結缺點,否則會給人一種華而不實的感覺,但只可輕描淡寫一帶而過。較為恰當的成績優缺點篇幅比例是10:1,否則把自己批駁得一無是處,還能有飯碗嗎?

要點三:數據要直觀

如今是數字時代,故數據是多多益善,如“業務增長率”、“顧客投訴減少率”、“接待了多少來訪者”、“節約了多少開支”、“義務加班多少次”、“平均每天接電話多少個”、“平均每年有多少天在外出差”、“累計寫材料多少頁”等等。

但切記“數字是枯燥的”,應該把數據做成折線圖、餅形圖、條形圖等種種直觀、可視的圖表。這樣做的好處有三:第一,成績一目了然,看著那高高聳立的圓柱、一嘯沖天的曲線,相信自己也感到非常得意;第二,對比強烈,做圖時拉一些對自己有利的歷史數據、平均數據、行業數據來墊背,紅花還得綠葉扶嘛!第三,紙面上,一個圖表至少相當於千把字,你還用為字數太少而發愁嗎?

要點四:用好序列號

序列號的最大好處是可以一句話拆成好幾句說,還能幾個字或半句當一句,在紙面上大量留白,拉長篇幅的同時,使總結顯得很有條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層層排序,嚴格按照隸屬關係,不要給領導留下思路不清晰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