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小生班主任工作總結格式模板精編

一年又過去了,端坐桌前思索。平凡的班主任工作,是讓學生提高能力、養成習慣、塑造人格的工作,是一件光榮而有意義的工作,而它又是瑣碎、繁忙的。因此,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花很大的精力和努力。我把這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好學生思想工作,促成班級精神:

“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是我一直都掛在嘴邊的話,孩子們和特別熟悉,不管是考試還是平常作業學生們都能很自覺的獨立完成。在生活中孩子沒也是坦誠相待。另外我還結合語文課和思品課程加強學生的思想工作,例如語文課的樂園中的名言和課文中思想教育的內容,“誠實和勤勉應當成為你終身的伴侶”,時時提醒是是注意。另外我還在黑板的左邊開設了一個專欄“詩文朗誦”,第一句話就是“我是個好孩子”讓學生每節課讀每天讀,在孩子們的思想中形成一個思維定向。我一直強調“男生要像男子漢,女生要溫文爾雅。”同時我還利用班會、平時時間,尤其是利用偶發事件進行教育。目前班級基本形成一種班級精神“誠實、勤奮、理想、寬容”。

二、抓好班級教學工作,促成班級氛圍:

一個班級是以學習為靈魂的,沒有深入的班級是失敗的。為了讓學生們深入學習,我個人想以下幾個方面是成功的。

1、充分協調。摩擦總是會有的,而協調是潤滑劑。我便是班上的那瓶潤滑劑。在日常工作中,我不斷協調老師與老師之間,協調老師與學生之間,協調學生與學生之間。老師間倒是很容易,而學生之間也能用權威和影響力來解決。而老師和學生之間的協調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科任老師對學生的言行不適時,在學生心中,在學生群體中造成很大負面影響的時候,很可能會發生矛盾,雖然是四年級,但是學生的內心開始抗拒,就會直接影響這科學習,而且這樣影響有著很強的“傳染性”。在本學期,我覺得我做的很棒,讓各科老師和學生都處於十分融洽的狀態下,其中我細心觀察和即使的協調發揮了決定作用。

2、不斷過問和促使各科的學習。在四年級孩子眼裡,其它課程總不如數學語文,學生的重視程度遠遠不夠。如英語科,由於學生對英語的重視程度還不夠,上課不細心聽講,我便在課餘做大量的思想工作,舉出自己和身邊的例子,還在上課時,細心觀察做好個案工作。在作業不認真不及時完成,我便採取英語作業先交個我,審查後再交個英語老師。再如本班的培優課程美術、書法等,經常提醒和督促學生帶齊學習用品。在書法課我甚至參與課堂的巡視和指導,和書法老師深入溝通,促進學生的意識。

3、鼓勵學生克服各種困難,來自家庭、心理、學習、生活等方法的,鼓勵、引導他們如何安排時間,如何使用方法學好不同的課程,例如數學方面指導計算和審題方法等,雖然不如科任老師專業,但是很多程度上促進了學生學習。另外在針對本班比較嚴重的來自家庭方面的困難,教會他們如何適應和改善,如何更有利於學習。

4、通過各種形式與家長溝通。例如電話、上門家訪、以及放學回家路上,現在我想已經取得了絕大多數家長的信任和支持。同時引導家長鼓勵和幫助學生的學習。

三、選好班幹部,促進班級體制建設: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必須車頭帶。同樣的道理,要帶好一個班級,班幹部的作用是老師也無法取代的,所以,我在班級管理中特別重視班幹部的選拔和培養,本學期,我採用了崗位聘任制,先出示了崗位名稱和崗位職責,然後讓學生自願報名競選。班幹部產生後,我和他們經常召開班幹部會議,要求他們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明確自己的職責,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樣選出來的班幹部在工作中積極主動,而且工作起來也得心應手。每過一段時間,我都會召集班幹部開一次會,讓他們談談得失,以及今後的打算等。這樣,既為班幹部進行了指導,又提高了他們的工作積極性。激勵、允許錯誤,公平公正。

四、抓好常規管理,促進班級習慣養成:

學生從早晨上學到放學,一日的常規是否規範、文明,影響到良好集體的形成及學生各方面的發展。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主要從小事抓起,抓好常規管理,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為學生創設一個和諧、整潔的學習、生活環境。學期初,我就根據班中的實際情況,明確了各個崗位的負責人,建立了一個完整的班幹部體系,細緻到分管地面,黑板,桌椅,掃帚等管理員。在午餐、課間餐、體操、早鍛鍊時間也建立起一套相關制度,讓學生有條不紊的進行,天長日久形成習慣;在學生個人清潔和參與勞動上也常提常抓。同時,我利用班隊、晨會讓全班同學討論,明確日托班學生應做到哪些,不能做哪些。我又組織學生每周進行總結評比,表彰日常行為規範好的同學,以此不斷強化,幫助學生初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五、開展好活動,促進學生素質提高:

本學期,學校開展了很多活動,為了讓活動更深入、更具體、更全面,每次我我鼓勵學生人人參與,互相合作,並和相關活動相結合,以此來調動學生活動的積極性,共同創建一個真正的日托班班級。在學校舉行的英語朗誦比賽中,我事先利用班隊課及課餘時間為他們指導,並請英語老師和家長指導,然後進行班級競賽,頒發獎品。然後在班級獲獎者再進行角逐,優勝者代表班級參加比賽。結果,我班贏得了好幾個活動的好成績。此外,我們有組織開展了講故事、鋼筆字、詩文朗誦等活動,為學生創設了多種鍛鍊自己,展示自己的機會,提高了學生和班級整體的素質。在對像王闖個別學生的教育中,我總是利用課餘時間與他們談心,化解他們心中的隔閡,讓學生感到老師對他們的關心與愛,使他們願意以自己好的方面展示給老師和同學。

當然,我在本學期的工作中還存在著一些問題,例如班級精神的培養還不能系統化,發展還不夠科學有效;班級工作有時還呈現出“亂”、“淺”現象;對各種習慣的培養不太在意也無方法,研究不深入。一直以來,我都想讓孩子們正確、快樂的學習和生活。“當師則師,當友則友”,在下學期,我會加倍努力,做好工作計畫,在忙碌而繁瑣的班主任工作中培育出更優秀的人才來。

大學學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4年7月中學生班主任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