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本篇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從總則、消防安全職責、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檢查和整改、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訓、滅火、應急疏散預案和演練等多個方面制定,請看下文: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為加強和規範學院的消防安全管理,預防和減少火災事故發生,並積極貫徹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工作方針,以確保師生員工的人身財產安全和學院財產安全。根據《消防法》和公安部61號令特制定本規定,並依據《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公安部第28號令(《高等學校消防安全管理規定》)特對我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予以修改和完善。

總則

一、全院師生、員工要認真學習並堅決貫徹執行《消防法》、公安部61號令和公安部、教育部第28令(《高等學校消防安全管理規定》),依法履行保護消防設施、預防火災、報告火警和撲滅初起火災等維護消防安全的義務。

二、學院的法人是學院的消防安全責任人,統管學院的消防安全工作。保衛處是學院消防安全工作的歸口管理部門,保衛處長是學院的消防安全管理人,領導保衛處戶政消防科和義務消防隊全面落實學院的各項消防安全工作。

三、消防安全責任人要依法履行消防安全工作的監督職責,加強消防監督抽查,指導和督促消防安全歸口部門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員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安全管理人員要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職責,建立健全並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三、落實逐級消防安全責任制,明確逐級和崗位消防安全職責,確定各級、各崗位消防安全責任人。各系、部負責人是其系、部的消防安全責任人,要高度重視防火安全工作,加強對所屬人員的防火安全教育,建立防火工作機構和義務消防組織,制定和完善本系、部門、崗位的防火規章制度,逐級建立崗位責任制,做到勤檢查、勤發現、勤報告、抓落實,出現隱患,立即整改。

四、保衛處和義務消防組織要經常性的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訓,加強消防演練,提高師生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救逃生技能。

五、武漢學院義務消防隊是在武漢市洪山區公安機關和消防機構的指導下,由保衛處直接領導,協助宣傳消防安全知識和處理消防安全問題的義務性組織,應在公安消防部門和保衛處戶政消防科的指導下開展工作。

消防安全職責

六、防火安全領導小組

學院的防火安全領導小組由學院的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員和各系、部負責人組成。其主要職責是:負責組織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和培訓工作及實施滅火、應急疏散預案和演練,同時承擔火災事故應急疏散處理和救援工作。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學院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消防安全管理員組成在保衛處辦公。負責監督學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組織大型防火檢查及重大火災隱患整改並負責協助領導小組協調處理日常事務。

主要職責:

1.審核學院消防安全年度工作計畫、年度經費預算,擬定學院的消防安全責任制、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2.監督檢查各系、部消防安全責任制落實情況;

3.監督檢查消防設施、設備、器材的使用和管理、以及消防基礎設施的運轉;

4.確定學院消防安全重點部位並督促指導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5.監督檢查有關部門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的儲運、使用和管理工作;

6.指導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訓,組織消防演練,普及消防知識,提高師生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撲救 初期火災和自救逃生技能;

7.組織管理學院義務消防組織;

8.推進消防安全技術防範工作,做好從業人員的崗前培訓保障;

9.受理學校新建、擴建、改建及裝飾裝修工程和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行政許可或者備案手續的校內審查工作,督促其向公安機關消防機構進行申報,協助公安機關消防機構進行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核、消防驗收或者備案以及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工作;

10.指導督促建立健全學校消防工作檔案及消防安全隱患台賬;

11.審核上報有關信息數據;

12.協助公安機關消防機構調查處理火災事故,協助有關部門做好火災事故處理及善後工作;

13.建立並落實消防安全責任考核、獎懲制度;

七、消防安全責任人職責

學院的法人是學院消防安全責任人應當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職責:

1.貫徹執行消防法規,保障學院消防安全符合規定,掌握學院的消防安全情況;

2.將消防工作與學院的教學、科研、經營、管理等活動統籌安排,批准實施年度消防工作計畫;

3.為學院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經費和組織保障;

4.確定逐級消防安全責任,批准實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

5.組織防火檢查,督促落實火災隱患整改,及時處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

6.根據消防法規的規定建立專職消防隊、義務消防隊;

7.組織制定符合學院實際的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實施演練;

八、消防安全管理人職責

學院消防安全歸口管理部門的負責人(保衛處長)為學院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對消防責任人負責,實施和組織落實下列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1.擬訂年度消防工作計畫,組織實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組織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並檢查督促其落實;

3.擬定消防安全工作的資金投入和組織保障方案;

4.組織實施防火檢查和火災隱患整改工作;

5.組織實施對本校消防設施、滅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標誌的維護保養,確保其完好有效,確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暢通;

6.組織管理專職消防隊和義務消防隊;

7.在師生中組織開展消防知識、技能的宣傳和培訓,組織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的實施和演練;

8.學院消防安全責任人委託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並定期向消防安全責任人報告消防安全情況,及時報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

九、消防安全管理員職責

保衛處戶政消防科的消防安全負責人為學院的消防安全管理員。

1.消防管理員在消防管理職能部門(保衛處)的領導下開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按照消防法規要求,健全和管理學校消防檔案。

3.對公共重點部位每日進行一次防火巡查。每月對校區進行一次全面的防火檢查。

4.按消防規定對學校消防器材進行保養維護,並填寫有關記錄。

5.對在防火巡查中發現的不能當場整改的火災隱患,填寫火災隱患整改通知,送學院消防安全管理人和責任人簽字,並移交給存在火災隱患的系、部消防安全責任人簽收整改。

6. 及時向學院消防安全管理人報告公安消防機關給學院下發的《火災隱患整改通知書》內容,提出整改方案,並落實隱患整改工作。

7.協助消防安全管理人管理學院義務消防隊。

8.協助消防安全管理人在教工、學生中開展消防知識、技能的宣傳和培訓,以及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的實施和演練。

9.消防安全責任人和管理人交辦和委託的其它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消防安全管理

十、學院的消防安全重點部位主要包括:

1.學生宿舍、食堂、教學樓、醫務室、體育場(館)、報告廳、活動中心以及其他文體活動、公共娛樂場所等人員密集場所;

2.信息中心、廣播台等傳媒部門和駐校內郵政收發室、通信、金融等部位;

3.圖書館、展覽室、檔案室、戶政室等資料文獻部門;

4.供水、供電、供氣等系統;

5.實驗室、計算機房、電教室、多媒體教室和配有先進精密儀器設備的部位,監控中心、消防控制中心;

6.學校保密要害部門及部位;

7.高層建築及地下室、半地下室;

8.建設工程的施工現場以及有人員居住的臨時性建築;

9.其他發生火災可能性較大以及一旦發生火災可能造成較大人身傷亡或者財產損失的部位;

十一、重點部位的主管系、部門,應當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本規定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職責,並會同保衛處設定防火標誌,實行嚴格的消防安全管理。

十二、各重點部位的工作人員應接受學院保衛處的培訓,要具備基本的消防知識,愛護好消防器材,不能隨意挪動滅火器材,使其保持良好的準備狀態;消防栓切勿損壞、圈占或埋壓,防水器具、水源和水門不得亂動,不能亂用,並且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證消防疏散通道的暢通。

十三、保衛處戶政消防科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配置消防設施和器材,設定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標誌和應急照明設施,每年組織檢測維修,確保消防設施和器材完好有效。並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暢通。

十四、在學院內舉辦文藝、體育、集會、招生和就業諮詢等大型活動和展覽,主辦單位或部門應當確定專人負責消防安全工作,明確並落實消防安全職責和措施,保證消防設施和消防器材配置齊全、完好有效,保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和消防車通道符合消防技術標準和管理規定,制定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組織演練,並經保衛處戶政消防科對活動現場檢查合格後方可舉辦。依法應當報請當地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審批的,經有關部門審核同意後方可舉辦。

十五、校區進行新建、改建、擴建、裝修、裝飾等活動,必須嚴格執行消防法規和國家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準,並依法辦理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核、消防驗收或者備案手續。學院各項工程及駐校內各單位在校內的各項工程消防設施的招標和驗收,應當有防火安全領導小組和保衛處參加。施工單位負責施工現場的消防安全,並接保衛處戶政消防科的監督、檢查。竣工後,建築工程的有關圖紙、資料、檔案等應當報學院檔案機構和保衛處戶政消防科備案。

十六、地下室、半地下室和用於生產、經營、儲存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險物品場所的建築不得用作學生宿舍。生產、經營、儲存其他物品的場所與學生宿舍等居住場所設定在同一建築物內的,應當符合國家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準。學生宿舍、教室和禮堂等人員密集場所,禁止違規使用大功率電器,在門窗、陽台等部位不得設定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

十七、消防控制室應當配備專職值班人員,持證上崗。消防控制室不得挪作他用。 十八、購買、儲存、使用和銷毀易燃易爆等危險品,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嚴格管理、規範操作,並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和防範措施。各管理和操作易燃易爆等危險品的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培訓,持證上崗。

十九、對動用明火實行嚴格的消防安全管理。禁止在具有火災、爆炸危險的場所吸菸、使用明火;因特殊原因確需進行電、氣焊等明火作業的,動火單位和人員應當向保衛處戶政消防科申辦審批手續,落實現場監管人,採取相應的消防安全措施。作業人員應當遵守消防安全規定。

二十、發生火災時,應當及時報警並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迅速撲救初起火災,及時疏散人員。在火災事故發生後兩個小時內防火安全領導小組應向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報告。較大以上火災同時報教育部。火災撲滅後,事故單位應當保護現場並接受事故調查,協助公安機關消防機構調查火災原因、統計火災損失。未經公安機關消防機構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清理火災現常

二十一、保衛處戶政消防科及其他重點部門應當建立健全消防檔案。消防檔案應當全面反映消防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情況,並根據情況變化及時更新。

消防安全檢查和整改

二十二、每季度至少進行一次消防安全檢查。檢查的主要內容包括:

1.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及培訓情況;

2.消防安全制度及責任制落實情況;

3.消防安全工作檔案建立健全情況;

4.防火檢查及每日防火巡查落實及記錄情況;

5.火災隱患和隱患整改及防範措施落實情況;

6.消防設施、器材配置及完好有效情況;

7.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的制定和組織消防演練情況;

8.其他需要檢查的內容。防火檢查應當填寫檢查記錄。檢查人員和被檢查部位負責人應當在檢查記錄上籤名。

二十三、各消防安全重點部門應當進行每日防火巡查,並確定巡查的人員、內容、部位和頻次。其他部位可以根據需要組織防火巡查。巡查的內容主要包括:

1.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是否完好;

3.消防設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標誌是否在位、完整;

4.常閉式防火門是否處於關閉狀態,防火捲簾下是否堆放物品影響使用;

5.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人員在崗情況;

6.其他消防安全情況。

醫務室、學生宿舍、公共教室、實驗室、文物古建築等應當加強夜間防火巡查。

防火巡查人員應當及時糾正消防違章行為,妥善處置火災隱患,無法當場處置的,應當立即報告。發現初起火災應當立即報警、通知人員疏散、及時撲救。

防火巡查應當填寫巡查記錄,巡查人員及其主管人員應當在巡查記錄上籤名。

二十四、對下列違反消防安全規定的行為,檢查、巡查人員應當責成有關人員改正並督促落實:

1.消防設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標誌的配置、設定不符合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2.損壞、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設施、器材的;

3.占用、堵塞、封閉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的;

4.埋壓、圈占、遮擋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間距的;

5.占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妨礙消防車通行的;

6.人員密集場所在門窗上設定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的;

7.常閉式防火門處於開啟狀態,防火捲簾下堆放物品影響使用的;

8.違章進入易燃易爆危險物品生產、儲存等場所的;

9.違章使用明火作業或者在具有火災、爆炸危險的場所吸菸、使用明火等違反禁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