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費用管理制度

費用管理制度

總  則

為加強公司費用管理、控制不合理費用開支,提高經濟效益,特制定本制度。本制度暫時用於北京項目籌建期間,凡在北京管理公司賬戶列支的各部門、公司皆適用於該制度。

公司費用管理通過預算管理、額度管理和行政管理三種方法(相關解釋見第八章)。除公司特別規定的項目外,嚴禁先列支,後報銷。所有報銷的原始憑證不得塗改,如有塗改,在報銷時扣除該費用金額。

本制度執行基本原則,制度凡無明示則禁止,需申請批准後執行。

第一章 業務招待費

第一條、  招待費是指招待客人而產生的的支出,包括餐費、禮品/金、娛樂活動、旅遊景點門票等。職能部門的招待費採用預算管理和行政管理相結合的方法;經營業務部門的招待費實行預算管理和額度管理相結合的方法。

第二條、  招待費用發生前,採用口頭或書面的形式填寫《業務招待費用申請表》(見附表一)向行政領導提出本次費用計畫(特殊情況可事後補辦,如領導出差等),單次費用金額≥200元必須採用書面申請,申請內容包括①事由②參加人數③發生次數④預計金額。

第三條、  在公司指定簽單招待餐館就餐的,經有簽單權的負責人同意後,事先報餐,就餐完畢由授權負責人簽字確認。財務人員對轉來的無簽單許可權的人員簽署的就餐結算單據不予承認。

第四條、  招待費報銷須附《業務招待費申請表》,無此表財務作退回補辦相關手續處理,出差期間的招待費須與差旅費同時報銷。

第五條、  如有高一級別主管人員參加,須有最高一級主管作為報銷人。

第二章 辦公費

第六條、  辦公費是指公司內各單位辦公文具、辦公家具、辦公通訊器材、電器以及電腦配件、易耗材料等的購置費用。辦公費實行額度管理與預算管理。

第七條、  公司辦公費用涉及物品由行政部(電腦及耗材由系統管理員)在預算額度內按需求購買、管理,辦公用品購置實行定點採購管理。

第八條、  行政部設專人對辦公用品進行管理。辦公用品採購審批程式:各職能部門部門填寫《採購申購單》(見附表六)報行政部審核,並經總經理/財務總監審批後到定點單位採購。

第九條、  行政部應按月將辦公用品領用及費用分配表報財務部,財務部將費用劃轉入各職能部門。

第十條、  行政部建立領用大金額辦公物品登記薄,做好辦公用品的管理工作。

第十一條、 嚴禁公司內部各單位自行採購有關辦公用品,否則,由此發生的費用,將不予報銷。

第三章 通訊費

第十二條、 通訊費(含網路、郵寄費)是指公司內各單位和相關人員安裝、使用電話、寬頻所支出的費用(包括:行動電話費用補貼)。

第十三條、 公司管理人員及特殊崗位人員行動電話費標準實行定額度管理,補貼標準及執行辦法參照公司有關檔案執行。

第十四條、 公司內總機、各部門所屬直撥電話、傳真機電話費用由行政部進行管理。

第十五條、 公司本部派出的國內臨時出差人員發生的臨時電話、傳真、郵寄等費用計入差旅費用,並參照本章第十三條執行。

第四章 差旅費

第十六條、 差旅費是指因公外出發生的各種交通費、住宿費、一伙食費補助等。因公出差按出差地點分為:國內臨時出差、國內長期出差(外派)、境外出差。差旅費實行行政管理。

第十七條、 員工國內臨時出差所發生差旅費按國內差旅費開支標準(見附表二)。

1、長途交通費總監級以下人員未經總經理/財務總監批准,擅自乘坐飛機的費用,按其級別所對應的標準報銷,超額自理。

2、原則上不允許乘坐軟臥、客輪、飛機商務、豪華倉,夜間行走超過8個小時方可乘坐硬臥。特殊情況下,經總經理/財務總監書面批准請,憑票據報銷80%,否則憑票據只能報銷50%費用。

3、員工多人一起出差要安排二人間或三人間住宿,住宿費按原標準的70%執行,出差人員中有異性的,可單獨按標準報銷。

4、出差期間內報經授權主管批准業務招待費開支或市內的士費支出報銷人員,該費用發生差旅區域內相應的所有一伙食補貼或市內交通補貼,一概不予以報銷。

5、公司委派的各種會議的費用開支,憑會議通知上註明的相關費用報銷;已包食宿的,相關住宿費、一伙食補貼不予以報銷。

6、公司派出接受培訓人員的費用和補貼標準依據舉辦單位通知和培訓契約確定。

7、公司因外延發展需要派駐外地長期工作的人員的差旅費及補貼標準由公司另行規定,不適用本辦法。